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正文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校举办2022年教师粉笔板书比赛

日期:2022年11月01日 15:01 作者:教务处 校工会 魏欣 吕泓瑜 来源:教务处 校工会 点击率:

一支粉笔,两袖微尘,三尺讲台,四季耕耘。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展现我校广大教师立德树人、自信自强的精神风貌,进一步提高教师教书育人基本技能,10月28日下午,重庆交通大学2022年教师粉笔板书比赛在南岸校区第二教学楼举行。教务处处长郑丹、校工会主席刘一华、各教学单位分管教学工作负责人、评审专家、参赛教师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教务处副处长何小兵主持。

郑丹致辞

郑丹处长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板书作为课堂教学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是学生学习成长的记忆,具有其他教学工具所不可替代的功能,好的板书“能点睛指要,给人以联想;形式多样,给人以丰富感;结构新颖,给人以美的享受”。学校组织本次板书比赛,目的在于充分发挥书法专家榜样示范作用,引导教师规范板书设计,提升书写能力,持续为高质量课堂教学服务。刘一华主席对老师们的积极参与表示热烈欢迎,对评委及工作人员们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随后逐一介绍了评审专家并宣布比赛开幕。

刘一华介绍评审专家

比赛由17个教学单位27位教师参加,书写内容选自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重庆交通大学“章程、校训、校风”、中国古诗词、近代当代经典散文、中外科学家、教育家名言等。参赛选手临场抽签决定各自书写内容,并增设了加选内容板书,包括物理学对称示意图、石油沥青技术指标图、机动车冲突点分布图、泥石流磨蚀力图、园林景观剖面图、城轨多交路形式图等,展现了不同专业课程的教学特色。

比赛现场

比赛特别邀请了鸿瀚女子魏碑研习社创始人陈东升、重庆市青年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阮斌、重庆市青年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王树成、重庆交通大学教职工书画协会副会长王瑞燕、重庆市青年书法家协会会员李河星担任评委。专家们表示,我校教师们的粉笔板书作品整体上质感强烈,笔画饱满有力,字体比较均匀,入笔提按分明,线条流畅、清秀工整,其中楷书作品端庄大气,形姿方正,行书作品飘逸洒脱,气势跌宕。无论从笔法上,还是结构上,以及字形上,均表现出汉字的结构之美和造型之美。同时专家们结合书法创作理念,对教师们粉笔板书存在的不足提出了改进建议。

专家点评

经评委充分评议,共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9名。此外,比赛还设置了题词环节,特意邀请书法专家们现场展示书法功底,供师生们观摩学习。

专家题词

本次比赛以赛促练,教师们积极参与,充分体现了我校教师的书法和设计功底,展示了我校教师的粉笔板书水平,对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起到了示范和促进作用。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