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正文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我校实践案例获评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绿色低碳”主题科普宣传教育活动最佳案例

日期:2022年11月01日 11:56 作者:河海学院 来源:河海学院 点击率:

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部署要求,加快实现生产生活方式绿色变革,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社会各级机构开展“绿色低碳”主题科普宣传教育提供经验借鉴和资源共享,在中国科协的指导下,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主办了“绿色低碳”主题科普宣传教育活动典型案例征集活动。经过全国范围的征集与严格评选,最终遴选出50个“典型案例”,并从中精选出了15个“最佳案例”。重庆市环境科学学会副秘书长、重庆交通大学河海学院环境给排教工党支部书记杨延梅教授牵头申报的“‘绿色天使’志愿服务典型示范案例”获评“‘绿色低碳’主题科普宣传教育活动最佳案例”。

2017年以来,重庆交通大学大学生志愿者们每年均会深入开展系列生态环境科普志愿服务活动,打造的特色“环保课堂”科普形式被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作为大学生千乡万村环保科普活动的典型案例向全国推广。重庆交通大学近年不断总结经验,在生态环境科普活动过程中注重“绿色天使”的培养(绿色天使:传播生态环保知识,践行生态环保志愿服务的积极向上的青年),积极制定活动计划、进行科普研究、创作科普作品、组建以团员为主体的“绿色天使”大学生志愿服务团队。精心培养下,涌现出了黄耿博、曾晨宫(分别于2020年、2021年获得由中央文明办和生态环境部联合授予的全国“百名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的称号)为代表的一批重庆交通大学的优秀“绿色天使”。杨延梅教授作为指导教师的“绿色天使”志愿服务项目获批2022年重庆市高校“一校一品”优秀团学工作品牌培育建设项目。结合绿色低碳志愿者培训与绿色低碳科普内容,形成的“‘绿色天使’志愿服务典型示范案例”在践行低碳、志愿服务方面具有很好的代表性与示范性。

近年来,结合全国“大学生在行动”环保科普活动,重庆交通大学以“碳达峰碳中和知多少”“促进生活垃圾分类践行低碳生活”“绿色低碳你我同行”“碳达峰碳中和我们在行动”“爱环境、促健康、节资源、践低碳”“保护生物多样性落实双碳行动共建美丽世界”等主题开展了系列绿色低碳志愿服务活动。重庆交通大学的“绿色天使”们通过系列绿色低碳志愿服务活动对广大民众进行绿色低碳宣传,在推进低碳消费、低碳出行、低碳城市、低碳社区、低碳家庭、低碳社会等方面有一定的示范和实践意义,为助力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氛围发挥了重要作用。“最佳案例”的获评是对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专业实践育人与重庆交通大学生态环境志愿服务社会的认可,对提升我校学科专业的影响力具有积极作用。我们将一如既往,夯实学科专业建设,同时一起携手共建清洁美丽世界与绿色低碳家园!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