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交大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媒体交大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重庆日报】重庆交通大学为7000毕业生上“最后一课”

日期:2019年07月03日 09:40 作者:重庆日报 来源:校纪委 点击率:

重庆交通大学为7000毕业生上“最后一课”

廉洁教育作铺垫走好人生路和桥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毕业前夕,重庆交通大学依托该校建设的重庆市高校首家党风廉政教育培训中心,对该校2019届18个学院(部)的7000余名毕业生上毕业前廉洁教育的“最后一课”。除了参观学习和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毕业生们还纷纷通过网络和留言簿等平台表达自己学习的感悟和收获。

6月中旬的一天,重庆交通大学党风廉政教育培训中心迎来该校2019届最后一波毕业生——人文学院的223名毕业生。

这天,毕业学子们要接受离校前颇为重要的一次教育——廉洁教育。“我国交通事业高速发展,交通领域的防腐、廉洁教育是重要保证。”重庆交通大学纪委书记宋飞介绍,学校在图书馆里打造了重庆市高校首家党风廉政教育培训中心。

重庆日报记者在现场看见,该中心占地500余平方米,设置了“序厅”“人间正道,廉路沧桑”“慎行知止,警钟长鸣”“明德行远,正气浩然”“微言心语,铿锵誓词”等五个部分,通过图文、声像等多种载体,讲述了古今中外的廉洁楷模和国家反腐倡廉的历程。

“春秋时期,曾有人送玉给宋国贤臣子罕。子罕说,你以玉为宝,我以廉为宝;如果我收下你的玉,我们都失去了自己的宝物。这就是‘子罕辞玉’的故事……”在讲解员杨玥的带领下,同学们依次了解包拯、狄仁杰等人物的廉洁典故,焦裕禄、黄大年“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事迹,以及重庆交通大学首任校长穰明德修建康藏公路时的故事等。

一些反面典型则让人警醒。听到杨玥的解说,在场的毕业生们也若有所思。

V字形的走廊两边,用图文介绍了美国、新加坡等国家反腐制度的设立,以及我国纪检监察制度的建立和发展。40分钟的参观学习后,数十名毕业生党员在“宣誓空间”重温了入党誓词。

在展厅结束的地方,毕业生们还可以扫描二维码,通过网络平台留言发表自己的学习感受。“以忠诚贤达为志,与清廉干净同行。众多廉洁的楷模以及学校‘明德行远、交通天下’的校训,会激励着一代代交大学子肩负忠诚与责任,甘当‘铺路石’。”参加“最后一课”的人文学院毕业生王义华留言道。

“以历史为镜,以制度为绳,在工作道路上扣好人生的每一粒扣子。”“这堂课生动丰富,庄严的入党誓词激励着即将毕业的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严格约束自己的行为,做正直廉洁的人。”记者看见,在留言簿上,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河海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等学院的不少毕业生写下自己的感想。

“今年毕业前的廉洁教育从4月开始到6月结束,实现了对学校2019届7000余名应届毕业生全覆盖,今后我们将把这项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宋飞说,在为学生上好建桥、修路等专业课的同时,学校也要为毕业生上好离校前廉洁教育的“最后一课”,让学生走好人生的路和桥。

https://www.cqrb.cn/html/cqrb/2019-07/03/010/content_235858.htm

分享:

编辑:徐洁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