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交大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媒体交大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上游新闻】重庆交通大学举行毕业典礼校长致辞:成为你最想要的自己

日期:2019年07月02日 10:55 作者:上游新闻 来源:党政办 点击率:

6月27日,重庆交通大学举行了2019届本科毕业生毕业典礼,校长唐伯明以“青春再出发,成为你最想要的自己”为题向毕业学子致辞。

 

青春再出发成为你最想要的自己

在2019年毕业典礼暨授位仪式上的讲话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尊敬的邓华校友、各位家长:

今天,是重庆交通大学最荣耀、最神圣的时刻。我谨代表学校党政以及全校师生员工,向圆满完成学业的全体毕业生,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为同学们的成长付出辛勤劳动的全体教职员工,表示崇高敬意!向始终关注并支持同学们学习成长的各位亲友,表示诚挚感谢!

四年前,同学们背着行囊,从五湖四海来到重庆交通大学,成为交大这个温暖大家庭的一份子,开启了一段崭新的求学生涯和青春旅程。回首大学时光,同学们在这所创造传承“两路”精神中孕育发展起来的光荣学府,挥洒了无数激情与汗水,深深留下了探索真知与逐梦前行的奋斗足印。在晨曦的李子湖畔、深夜的考研教室和寂静的图书馆,你们用勤奋与执着谱写未来之路;在二分之一毕业季晚会、环湖长跑、科技文化节和创新创业大赛中,你们用个性与活力彰显新时代青年风采。

四年的光景,你们定格了太多令人振奋的精彩瞬间。你们彻夜奋战,荣获世界大学生桥梁设计大赛一等奖;你们傲视群雄,包揽重庆市所有足球赛的冠军;你们甘当路石,在“无止桥”公益项目中挥汗如雨,用“小桥”抒写人间“大爱”,以责任和担当践行家国情怀。毫无疑问,你们在母校增长了知识与才干,收获了友谊和爱情,留下了难以忘怀的青春记忆,也创造了属于你们,并将被母校铭记的历史,母校为你们的成长感到骄傲和自豪!

今天我们相聚在这里,不是为了告别,而是为青春再出发壮行;见证的不是学习生涯的结束,而是铸就未来辉煌的开始。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也是同学们投身祖国事业、建功立业的开局之年,同学们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在伟大的新时代,做一个堪当大任的新青年。作为校长,我衷心地期待,未来在你们当中能够出现成就斐然、造福人类的科学家,能够出现独领风骚、引领文明的艺术家,能够出现享誉世界、创造未来的工程大师。但我更加期待,每一位同学在未来的岁月里,能够活出个人独特的魅力和意义,在平凡的世界找到自己的幸福模样。

即将开启的新征程,你们或许正徘徊在人生的十字路口。还在彷徨是该选择工作,还是继续考研深造?是选择一份高薪的职业,还是选择一份内心喜欢的有意义的工作?是选择离家近的地方,还是选择未知的远方?从幼儿园、小学、中学,甚至到大学,老师们总是会给出一个“标准答案”,同学们习惯了去找标准答案,习惯了按照别人的期望去生活,却很少问自己,什么样的“答案”、什么样的生活是内心深处想要的。

在直面选择的时候,要听从理想的召唤,坚守初心的本真,作出属于你的选择,成为最想要的自己。大学教育最重要的不是传授多少知识,而是要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和批判性思维,赋予大家发现价值以及作出选择的能力,我想,这也是重庆交通大学应该给予同学们最宝贵的教育和终生受益的财富。

未来是一个多元剧变的时代,善于学习的人将继承未来、赢得挑战。所以,你们要做的不是积累存量知识,而是要通过学习继承、反思自身成为一个拥有独立人格的思想者和批判者。你们要学会思考自己到底想要过什么样的生活以及怎么把生活过好,同时还要有胆识和勇气去超越自我的局限,坚持去做正确的事情,并在你所做的一切中找到意义和价值。

同学们,最幸福的模样,不是超越别人,而是成为自己;最可贵的坚守,不是历经磨难,而是不忘初心。今后,无论你们身处何方、心向何处,在同学们“明德行远、交通天下”的人生旅程,请时时回望牵挂你们的母校,因为这里有母校对每一位远行学子的深切叮咛,有你们亮丽的人生底色,更有你们激昂的青春印记。

愿同学们在新时代活出自己最想要的模样。

谢谢大家!

https://wap.cqcb.com/shangyou_news/NewsDetail?classId=2&newsId=1711312&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分享:

编辑:徐洁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