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招生就业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学校举办“路石创业实干班”第二期培训

日期:2020年09月07日 11:05 作者:招生就业处 来源:招生就业处 点击率:

2020年8月31日上午11点整,重庆交通大学“路石创业实干班”第二期培训正式拉开帷幕。本次培训采用线上腾讯会议方式,到会学员70余人。会议流程清晰,学生发言积极,师生参与度高。

本次培训邀请到了学校教师发展中心专家、创业指导教研室主任朱辉荣副教授担任讲座嘉宾。朱老师的报告题目为“创业从0到1”。朱老师剖析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商业现状。从“三个意识·四项能力”来描述创业者所应具备的方面。三个意识——学习意识、自主意识、责任意识,它们表现了人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朱老师强调作为一个好的领导者就必须铭记“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道理。四个能力——领导能力、决策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写作能力。朱老师认为,创业者不仅仅是一个公司的领导者更是一个公司的掌舵人。

“为什么要创业?创业的要素是什么?如何应对创业风险?”朱老师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一是找项目。建议创业者从专业学习、自身兴趣、家庭资源、老师研究或国家政策等方面着手,找寻适合自身发展的好项目。二是找团队。以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创建新东方为例,谈到优秀的团队能帮助创业者在就业创业的路上顺利前行,优秀的团队队员应具备志同道合,能力互补等特点,拥有创业精神、主动付出的意识。三是找资金。资金是一个创新创业项目的活力,第一笔资金一般来自五个方面:股东出资、政策资金、风险投资、总筹项目以及债权等渠道,他强调一定要通过合法正规的手续取得资金,不可以擅自取用父母的养老金、个人读书学费、骗取同学朋友钱财或者传销等方式获取。君子爱财,应取之有道。四是找市场。利用“用户画像”(即用户的年龄、性别、文化、地域、收入)和“用户痛点”确立目标用户,解决用户特别想解决的问题,从而寻找适合自己项目的用户。

朱老师以“四川航空”为例,要求学员分析其赚钱逻辑。学员们各抒己见,想法各异。体现了新一代创业人干事业的态度是认真的,想问题的思路是活的。这些正是创新创业精神所必需得,只有看到不一样的一面,想他人之所想方能脱颖而出,创一番事业。

讲座期间朱老师用幽默诙谐的语言,生动的案例,及独特的演讲风格获得了参训学员的高度认可,大家纷纷在评论区点赞。最后朱老师鼓励大学生要敢闯会创,创新从0到1,找准创业项目定位,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走好创业之路,以创业带动就业,进一步激发大学生的创业意愿和创业热情。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