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招生就业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交大创业节:重庆交通大学2019年度“年度大学生创业人物”之饶茂枫

日期:2020年01月07日 11:19 作者:招生就业处 来源:招生就业处 点击率:

 

人物简介:

饶茂枫,男,21岁,重庆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广告学16级学生,大二学年在院学生会任职主席。熟悉学校团学活动、各个学院新媒体平台发展情况;大三学年担任创无疆”工作室执行负责,善于统筹协调推进落实工作,与校内学院合作受到各方领导老师肯定。曾参与:“新丝路国际合作交流会”“中国公路学会青专委年会”“校国家重点实验室评审”“一带一路”视域文化传播学术研讨、茅以升公益桥设计等16项大中型会议活动的新闻报道、摄影摄像、后期剪辑等工作。

创业事迹:

团结协作意识强,善于沟通,具备较强的策划和组织能力。饶茂枫在大二学年任职重庆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团委学生会主席。具体负责学生会工作,先后策划实施人文学院“迎新晚会”“青年脱口秀”“一站到底”等特色品牌活动,全校影响较大,活动完成度高,学院领导老师充分肯定,具体负责近十余项大中型活动,学生参与人次约3000人。作为学生会主要负责人,在经受压力的同时,也得到比同龄人更多的锻炼,特别是学院领导的直接指导,在大中型活动中得到了收获与感动,在能力成长的同时,眼界得到了开拓,思考问题的方式更优,解决问题的能力明显增强,此段经历必将让他终身受益,也成为未来工作中的强大动力。

专业动手能力强,善于创新,具备较强的实战经验与能力。过去两年饶茂枫作为学院“创无疆”工作室的执行负责,他带领团队用专业能力、敬业精神、创新水平赢得了其他学院领导老师的肯定。在项目的执行过程中,积极发掘文化传播类细分市场,精准定位甲方需求,聚焦行业现实需求,加大宣传力度,整合多方资源,在一定程度上缩小了文化传播类服务的资源缺口,树立了良好的口碑。在专业动手能力切实增强的同时,他树立了优于同龄人的“甲方思维”,懂得统筹协调推进落实工作,如何调动团队成员的积极性与创造性。30余个实战性项目,让他收更加热爱这个行业。

担当责任意识强,勤奋踏实,具备基层历练与抗压的能力。在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对负责的重要工作都亲力亲为,注重细节,反复推敲,重视过程,只是为了尽最大努力,不给自己留下遗憾;个人愿意并喜欢接受基层工作的挑战与历练,具有较强的抗压能力。

创无疆团队采用专人专干办法,充分发挥每一个人的专业能力,形成平面、文案、视频、剪辑、后期等各环节专业分工的流程。每一个项目在实行前期,充分与甲方沟通,并通过自身经验为甲方提供优质专业服务,为甲方制定方案的同时,尽可能地为甲方提供额外服务,做到“花一分钱,收获多个成果”。

为做好创无疆团队宣传工作,曾多次义务参与学校、学院以及宣传部重点活动新闻摄制,为老师排忧解难。与此同时,团队成员与客户有充分良好的沟通技巧,在任务之余为老师服务。

管理方法:

1.严格执行责任制

2.专项分工定位制

3.集思广益辩论制

4.统一奖惩制

创业建言献策:

1.加强大学生创业宣传力度,弱化传统“铁饭碗”观念

21世纪是迎接创业的新时代,是积极进取和开拓创新的时代。大学生创业是一项开拓性的事业,政府和学校要通过多种媒介大力宣传创新创业,鼓励和支持大学生创业,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创业观。创业不仅是大学生解决自身就业问题、实现自身价值的重要方法,也是促进社会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渠道。

2.加强实践,为大学生走向创业奠定基础

学校和政府应积极为大学生提供创业实践平台。高校应加大力度推进大学生众创基地、众创空间的建设,免费向学生开放,配备齐全的实验仪器、教学仪器和教具,为学生提供学习实践的空间和机会。举行各类实践比赛。大学生自己也应积极投身社会实践中,摸索市场,积累自己的创业经验。参加各种专业竞赛和科研活动,在筹备比赛的过程中,增强自身创新意识,提高观察力、思维力、想象力和实践操作能力。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