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招生就业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交大创业节:重庆交通大学2019年度“年度大学生创业人物”之罗明桓

日期:2020年01月07日 11:14 作者:招生就业处 来源:招生就业处 点击率:

人物简介

罗明桓,男,共青团员,1996年11月出生,人文学院广告学1701班学生。2015年6月考入重庆交通大学人文学院,2016年9月至2018年9月光荣参军入伍,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成都军区善后工作办公室警卫连,服役期间团结上进,获得“嘉奖”一次。2019年9月退出现役,复学回校,担任人文学院广告学1701班级团支书,获得2019年重庆交通大学大学生创业基金项目立项,成立“贰瞳传媒有限责任公司”。2018年11月荣获重庆交通大学土木学院第四届“光影逐梦”微电影大赛“最佳摄影奖”。2019年9月荣获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重庆市赛铜奖。2019年10月荣获重庆交通大学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

创业事迹:

我叫罗明桓,是重庆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广告学的一名学生,2015年怀揣着大学梦来到重庆,进入重庆交通大学学习广告学专业,在校期间严格要求自己、团结同学、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

2016年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参军入伍,以一腔热血把汗水和青春献给祖国国防事业,服役期间,我认真参加训练,完成上级交给我的各项任务,全心全意服务于人民群众,始终把肩负的职责与使命记在心间。

2018年我退出现役,重回校园,在校期间我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积极参加各类实践活动,在班级内担任团支书一职,并荣获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重庆赛区铜奖,深入西藏各地扶贫一线开展“三下乡”社会调研,在不断地学习中提高自己的眼界和能力,并在不断地学习中萌生了创业的想法。

我认为大学生有着年轻的血液、蓬勃的朝气,以及“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创新精神,而这些都是一个创业者应该具有的素质。我在确定想法之后,积极与老师同学沟通想法、交换意见,最终在魏巍老师的耐心指导下,找到了四名与自己志同道合且具有强大执行力的同学,着手开展创业计划书的撰写,在一遍遍的修改下,计划书日渐完善和具体,最终通过了审核。“贰瞳传媒有限责任公司”项目落地了,比起申报成功的喜悦,我更加感受到了肩上的责任与使命,一个团队的梦想、一位老师的教导以及学校的信任与支持。

分工明确是基础。我们团队分工明确,各司其职的同时又相互合作,让每个人在自己擅长的领域施展才华,又会彼此互相帮助,共同成长。我们团队成员既有优秀的毕业生也有努力好学的在校生,毕业生有着更丰富的经验去指导传帮带在校生,用他们的工作经验、心得体会去帮扶队友,而在校生有的是勤奋与好学,更多的实操活动。我主要是负责校内业务,校内的宣传工作,组织队员合理分工,以及参与到项目的前期拍摄和后期制作,确保团队高效运转。

在我的项目中,让我记忆犹新的一个作品是为重庆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赵雷娜副教授制作一个五分钟微课视频,用于参加重庆市第五届高校微课教学比赛。接到任务后,通过和赵老师交流,了解到赵老师是想要通过一个微视频表现数学趣味性的一面,改变学生对数学问题一贯的刻板印象。因此,我与团队成员夜以继日开会讨论视频的表现形式,剧本的初步构想。经过不懈的努力,在确定了基本故事情节后,经过赵老师的认可,开始制作分镜头脚本,但是问题也随之而来,因为这节课程的表现形式确定为实拍加演播室录制,而我们不会进行演播室的操作,眼前的困难像是一座大山挡住了我们前进的步伐。最后,我积极主动向我们专业课鲍芳芳老师寻求帮助,在向她说明情况后,她表示很乐意帮助我们学会演播室的操作,并会提供建议和指导,我真是欣喜若狂。最终经过老师的耐心指导,我带领几名队员在录播室摸索钻研了一个下午掌握了操作流程,后面的录制进行的很顺利,剪辑与片头片尾动画的制作都把老师的想法融入进去,与客户的沟通是很有必要的。最终赵雷娜老师参加比赛获得了“重庆市第五届高校微课教学比赛本科组的一等奖”。这次的成功给了我们极大地信心,我认为这些成就离不开专业老师的悉心指导,离不开客户的信任。

这半年的时间内,笑过、累过、抱怨过....但是最后我们还是挺过来了,收获了很多经验也学到了很多的知识,这是我在大学的另一份有意义的收获。在我们的学习生活中,只要善于观察、学习和总结,有想法、有激情、有能力、有梦想,总能找到施展才华的大舞台!

创业建言献策:

1.大学生往往对未来充满希望,他们有着年轻的血液、蓬勃的朝气,以及“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而这些都是一个创业者应该具备的素质。

2.大学生在学校里学到了很多理论性的东西,有着较高层次的技术优势,而目前最有前途的事业就是开办高科技企业。技术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大学生创业从一开始就必定会走向高科技、高技术含量的领域,“用智力換资本”是大学生创业的特色和必然之路。

3.现代大学生有创新精神,有对传统观念和传统行业挑战的信心和欲望,而这种创新精神也往往造就了大学生创业的动力源泉,成为成功创业的精神基础。

4.大学生创业的最大好处在于能提高自己的能力、增长经验,以及学以致用:最大的诱人之处是通过成功创业,可以实现自己的理想,证明自己的价值。

最后希望我们大学生能够踊跃进行创业,做我们自己想做的事情。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