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招生就业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卓越中交训练营”系列报道:应用写作 书写未来

日期:2019年04月30日 16:47 作者:饶茂枫 来源:招就处 点击率:

4月28日18:30,重庆交通大学第三届“卓越中交训练营”在电教厅进行“应用写作与交流”课程培训,人文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重庆市作家协会会员魏巍副教授应邀主讲。

魏巍说,当今社会,不管什么行业领域的职场人士,都特别需要掌握写作表达与交流沟通两种能力,应用写作有助于不断提高个体的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独立思考能力等,这也是历届校友对规避工科人才培养短板的切实建议,希望学员们高度重视、认真学习、加强应用、不断提高。在讲到讲话稿写作时,魏巍引用多篇经典案例,不时走到场下与学员进行互动,充分锻炼即兴写作与表达能力,学员们愉快地投入其中,并对“准确领会领导意图,体现领导的思想格局与表达习惯;逻辑思维合理清晰,体现内容的表达层次与多维关系;讲话内容言之有物,体现事件的重要程度与接受程度;多用口语化的语词,体现讲稿的文脉文采与语言风格。占有素材、反复修改,情景模拟、反复诵读,把握规律、反复练习”的写作规律充满兴趣,纷纷记录或拍摄保存。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魏巍还结合实践案例,与学员们分享了计划总结、新闻通讯等常用高频文体的写作经验与技巧,充满激情、深入浅出的讲授受到学员一致好评,课堂不时爆发阵阵掌声。

据悉,此次“卓越中交训练营”培训课程主要分为前沿专业课程和通识类课程,“应用写作与交流”为通识课第一讲,今后学员们还将接受“领导艺术”“职场礼仪”“廉政教育”等课程培训,以进一步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