莘莘学子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莘莘学子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土木工程学院沈成晨老师带你“解锁你的团队”

日期:2019年05月17日 14:39 作者:周诗妤/文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点击率:

5月16日中午12:30,土木学院于致远楼报告厅举行了第二期“先锋”学生骨干培训。由土木工程学院辅导员沈成晨老师担任本次培训主讲人,主讲内容为“解锁你的团队”。全体2018级学生干部和学生会干部参加培训。

沈老师以平时的经历,举出了学生会“部长们的痛点”“干事们的泪点”两个例子,从实际出发,向同学们讲述了应该“如何保持责任感”。面向现场同学,沈老师提出了一个问题:“什么是好的团队”。“完成本职工作”“队员热爱工作”“有能力与信心”是大多数同学们心中的答案。

同学们积极讨论交流后,沈老师向同学们展现的来自马云团队的六大特征总结了好团队该有的属性:有清晰且统一的目标、分工明确,成员知道自己的角色、共同的价值观和团队规范、有强烈的归属感、团队共享、团队沟通顺畅。沈老师从上述六个方面细述了好团队所应该具有的特点并在问题的基础上再次提出问题:“怎样打造优秀团队?”同学们现场分组,热烈地讨论着,并将自己的观点写在了白纸上向其他同学展示。

土木1806班的汪彬淋上台发言,他认为应该培养队员的积极性和责任感,以及团队合作精神。听了同学们的发言后,沈老师又向大家介绍了谷歌的管理法,最终引出了明确职责的观点。

沈老师说:“明确责任,是指每一份责任都应该清楚地对应到相应的人,这样才能更加准确的找到问题的关键所在。”沈老师表示,管理好团队需要注意目标管理、明确职责、激发共创、赋能团队和复盘总结。

“我认为沈老师的讲座给了我很多的启发和收获”,1813班的团支书陈凌豪在会议结束后感叹道,“随着时间的增加,学业也繁重起来,有时候会顾虑不到社团和组织的活动,忽略在团队应负的责任。而沈老师的演讲提醒了我,让我更加懂得了团队的意义,也会在今后的生活中寻找平衡自己与团队的关系。”

分享:

编辑:

审核人:黎昱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