莘莘学子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莘莘学子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河海讲堂】中科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王士革研究员应邀回校交流讲学

日期:2018年11月28日 19:10 作者:双福团总支学生会宣传部 文/杨科 图/梅若泓 来源:河海学院 双福团总支 点击率:

11月27日,应我校河海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重庆交通大学78级校友王士革教授在我校双福校区致远楼学术报告厅开展了以 “减灾防灾,学习为先”为主题的知识讲座。重庆交通大学河海学院副院长刘明维老师主持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王教授以深厚的理论知识对本次讲座的内容进行主要概括。并用大量的工程案例分析造成我国地质灾害频发的原因,让同学们对地质灾害有一定的认识与了解,由此引入主题。

知地质灾害定义,辨地质灾害种类

王教授首先向大家阐释了灾害的定义以及什么是地质灾害,他说:“地质灾害即指自然因素或者人为活动引发的危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与地质作用有关的灾害。”紧接着,王教授结合实际案例对中国山区常见的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诱发因素予以阐述,让大家对地质灾害有了清醒认知。

学地质灾害知识,保生命财产安全

在观看了近年来我国因地质灾害所受损失的短片后,王教授强调,地质灾害会对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重大影响,同学们要把避险自救知识牢记于心,将学到的防地质灾害知识告诉朋友及周边的人,让大家一起学习,以便在地质灾害发生时尽快逃生,减小危险,保护自己。

地质灾害早预防,野外遇险不心慌

王教授结合云南老干沟泥石流防治案例和云南省邵通市炎家山熊家湾全村人平安躲过滑坡的案例,告诉大家地质灾害虽和刮风、下雨等自然现象一样,但具有一定的活动规律,人类可以预防和减轻地质灾害。王教授还向大家介绍了应对地质灾害的具体做法。他指出:果断逃生、请求支援、正确选择逃生路线和避难地点等都是行之有效的。最后,王教授告诫大家,遇到灾害,逃生第一,千万不能留恋钱财。

讲座结束后,来自地质专业的樊秋璇表示:“王教授多角度、全方位、生动形象的讲解使我们认识到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掌握了地质灾害防治的基本知识,我会好好学习专业知识,在日后的工作中将理论运用于实践,为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分享:

编辑:

审核人:黎昱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