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学院动态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重庆研究院战略咨询研究项目启动会在我校召开

日期:2020年09月23日 18:46 作者: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来源: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点击率:

9月21日上午,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重庆研究院战略研究项目“重庆山区交通基础设施智能化发展战略研究”开题启动会在重庆交通大学南岸校区明德楼一楼国际会议厅召开。中国工程院干勇院士、中国工程院杨永斌院士(线上)、中国工程院二局原副局长阮宝君、大连海事大学北京研究院院长张红红、同济大学北京研究院原院长李建成、重庆市交通局科技处副处长梁郝跃、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重庆研究院项目主管滕博文、重庆交通大学副校长易志坚、科技处副处长彭凯、信息学院党委书记曹建秋教授、信息学院院长杨建喜教授、以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项目组研究骨干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重庆研究院项目主管滕博文主持。

会上,干院士介绍了重庆山区交通基础设施智能化发展战略研究目标,结合目前在重庆山区交通基础设施的地区调研和国家关于新基础建设重大战略的方向,提出了在山区建设基础设施应该结合不同的场景进行智能化、绿色化的研究建议。同时强调,重庆的交通在全国范围内都具有代表性,在重庆进行智能交通设施建设是推动成渝双重经济圈高质量发展的需要。

杨建喜教授代表项目组做了《重庆山区交通基础设施智能化发展战略》开题与研究进展报告,报告结合重庆山区交通复杂的环境和条件、国家对交通基础设施智能化的推进和政策、智能化技术应用现状以及交通基础设施智能化发展的困难等五个关键点汇报了研究项目的计划与开展情况,同时汇报了项目的工作计划与时间节点以及预计存在的困难与难点。

参会专家围绕重庆山区交通基础设施智能化的现状和问题就研究战略、研究计划、研究过程、成果体现形式等方面发表了自己的意见与建议。重庆市交通局科技处副处长梁郝跃表示,希望对于基础设施的技术有个确定的计划,并且在实施山区工程的同时就考虑智能化,智能化和建设同时进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杨永斌教授表示,智能交通设施的完善对于每一个城市都是有好处的,并且在建造道路的同时考虑自然因素。中国工程院二局原副局长阮宝君教授表示战略总体方案完成时间点尽量控制在项目实施的两个月内,采用什么技术、什么方法等需要有大体的效益分析。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教授表示在进行战略研究时应该把握战略主体思路规划技术路线,要有设想、有手段、有方向性。

易志坚副校长总结发言,指出山区交通基础设施智能化发展对一个地区起着重要的作用,它不仅仅适用于重庆,对每一个地方的山区交通智能化都是一个大的进步;我们的战略研究应该充分利用智能化,并且与当地的民生情况相结合,与脱贫结合,保证安全性和智能性;努力推动智能化山区交通的建设,以此为契机将课题打造成一个能够帮助重庆科技发展、学术交流的品牌,并延伸下去。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