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学院动态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数学与统计学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致力数据工程技术人才培养

日期:2020年09月23日 13:13 作者:董志清、宋建尊 来源:数学与统计学院 点击率:

9月7-18日,重庆仙桃大数据学院-重庆交通大学数统学院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培训班成员进行为期12天的实习培训并展开实习成果展示。全体学员顺利通过考试,圆满结业。

据项目实习负责人董志清老师介绍,在成果展示中将学员们分为四个小组,每个组分别从人员分工、资料搜集、技术实现、心得体会等方面进行了分享与讲解。四个组分别选择四个主题:火锅大数据、电影《八佰》影评数据、电视剧《情深深雨蒙蒙》弹幕剧评数据和新冠状病毒疫情数据进行爬取、挖掘,通过数据分析得出可靠性结论并为餐饮、文艺、医疗行业提供可行性建议。

第一组重庆火锅大数据分析

项目简介:通过在美团上爬取重庆地区火锅店的评分、地区、评价等数据,运用python以及Tableau将重庆各地区火锅店的各项数据进行可视化处理,并通过词云分析和信息分析得出评分差异的原因、各地区对火锅的接受度,以及各地区对火锅的消费水平等。

第二组电影《八佰》影评数据分析

项目简介:通过猫眼电影和豆瓣电影获取影评数据共计18万条,并对其进行数据处理和文本分析,再利用tableu和Excel等第三方软件实现数据可视化。最终得到结论:《八佰》评分较高,其影评内容内容包含了铭记历史、爱国之情、英雄永存、震撼催泪的特点;不同城市影评数量并不一定与GDP相关;电影上映后的前五天是影评高峰期。

 

第三组:《情深深雨濛濛》电视剧文本分析

项目简介:通过对腾讯视频、B站上关于《情深深雨濛濛》电视剧弹幕以及微博关于该剧评论的二十多万数据进行提取,分析了网友对剧中人物的看法以及总弹幕数大致判定观众对该剧的忠实度和喜爱度,并大致分析了观众为看该电视剧所产生的消费情况。

第四组:2020年新冠状病毒疫情数据分析

通过丁香网和腾讯新闻网爬取2020新冠疫情爆发至今的数据,并进行处理和分析,再进行可视化处理和展示。主要以湖北、重庆两个地区案例入手进行数据爬取和发展状况分析,探究疫情对全国、湖北、重庆的宏观影响和微观影响,并针对负面影响提出可行性对策。

本次项目式实习,让同学们实现了从数据理论学习到数据实践应用的迁移,抽象的理论知识在具体项目中得到检验和提升,同学们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有所提高。据悉,数学与统计学院自2017年与仙桃数据学院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以来,三年来安排近300名学生前往基地开展实习培训,帮助同学们提高数据分析与应用能力,为就业技能提升与就业质量提高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