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学院动态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航空学院:一场非常“接地气”的学术报告丰富了前沿微课内涵

日期:2020年06月18日 18:06 作者:航空学院 来源:航空学院 点击率:

6月16日晚7:00,重庆恩斯特龙通航航空技术研究院胡瀚杰总经理应航空学院邀请,针对中国首款全玻纤复材固定翼飞机研发情况,为近百名师生奉献了一场非常“接地气”的线上学术报告,丰富了前沿微课实质内涵。

这款飞机是由重庆通航集团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联合开发,是一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4座固定翼飞机CG231,于2019年12月31日在重庆两江新区龙兴通用机场成功首飞。

报告首先从通航发展的现状和发展出发,顺应新时代通用航空发展要求,着手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通用飞机;通过介绍中国民航局方单位,特别是适航认证所要面对的官方适航单位,着重强调通用航空的大力发展离不开航空法规体系,以及航空器研制涉及到的设计标准、生产标准、适航标准等。从中映射出民用航空“安全第一”这个首要法则。

讲到适航法规是民用航空发展的安全保障时,提及到美国联邦航空局FAA适航条例FAR25和FAR23部条款也仅仅只有几百页,但是咨询通告AC以及相关辅助资料就有几千页,而且有些是保密资料,这些资料都是航空事故和事故征候的航空血泪史的体现。中国民用航空水平与适航技术、发展和积累一定是息息相关的。

从固定翼飞机CG231和恩斯特龙408B直升机研发技术角度现身说法,深入浅出的解读固定翼飞机CG231研发过程和一般流程,提供了研发思路,包括可行性论证阶段、方案论证阶段、技术设计阶段、工程设计和试制阶段、试飞和设计定型阶段等,以及样机的后续符合性验证,分别针对强度实验、疲劳试验、振动实验、风洞实验、飞行试验、复合材料成型、飞机零部件装配技术等方面给大家展示了航空器研发的艰难历程。最后,为大家分享了航空器研发经验和技术难点,并与师生进行了互动,效果明显。

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在线聆听的这场学术报告,广大航空学院师生收益匪浅、感触颇多。航空学院学子们更加坚定了投身祖国航空事业的决心,以更大的热情学好航空基础知识,做好为中国航空发展做贡献的准备。航空学院的教师们也从中获得了新时代通用航空发展前沿信息,为正在科研道路上前行的教师指明了下一阶段努力目标和科研方向,调动了航空学院教师的科研热情以及科研动力。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