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学院动态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艺术设计学院召开2019年度学生教育管理与毕业生就业工作总结会

日期:2020年01月06日 16:04 作者:艺术设计学院 来源:艺术设计学院 点击率:

为更好地总结过去、梳理找准当前问题,特别是提前谋划未来工作,新春伊始,学院2019年度学生教育与毕业生就业工作总结会于2020年1月3日在南岸校区第一教学楼10335会议室召开。学院全体领导,各系/室/办负责人,部分专家教师代表、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同向同行课程试点负责人、学生专业社团指导教师代表以及全体辅导员等约30人出席参加。会议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李世佼主持。

李世佼副书记首先通报了全校12月份毕业生就业工作例会的精神,传达了学校张尚毅副校长及招生就业处吴新中处长等的要求,全面总结了学院2019年度学生教育与毕业生就业工作情况,重点学习贯彻了《重庆交通大学毕业生就业市场建设管理办法(试行)》(交大〔2014〕286号文)精神。会议首次编印了《艺术设计学院2019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她指出,2019年学院各项事业蓬勃发展,“交通+艺术”校企协同成效显著,艺术类学风专题调研和“学风建设月”系列活动深入扎实,办学育人质量明显提升,有力地促进了毕业生充分和优质就业。在就业竞争日趋激烈的形势下,我院2019届本科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到91.36%,高于全校平均水平,确保了我校连续22年就业率保持90%以上。其中,全校62个本科专业中,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位列全校第4,环设专业位列全校9位;积极参与2019年高校“千校万岗”就业精准帮扶行动,深度贫困地区学生的就业帮扶工作取得有效进展;“交通+艺术”校企协同育人成效明显,首届2015级即有35名毕业生在中铁、中建、中冶建工、招商局重工等大型央企和地方国企就业,占比14.06%,就业质量得到较好提升。2020届毕业生更是实现了在北京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云南省公路科学技术研究院、深圳市综合交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等交通类大型设计研究院就业零的突破,就业质量再创新高;残疾学生就业难问题也得到很好解决。

会上,各系/专业负责人分别就2019年度就业工作情况做了总结汇报。环境设计系主任杜涛副教授表示将着力加强学生进入央企国企就业的宣传引导工作,帮助学生树立就业信心,以及加强实习就业基地的拓展力度、努力提高毕业实习质量。视觉传达设计系赵青青主任表示将积极引导学生早谋划早准备早就业,提早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就业创业指导,争取2020届在央企国企就业有所突破。工业设计系主任时新副教授强调要针对工业设计专业办学实际,重点做好师生心理关爱,尽力帮助就业难的学生。产品设计系罗显怡主任表示将加强产学研合作,打造“SEE MODEL SEE BAG”等品牌专业特色活动,夯实低年级学生综合素质和专业基础。

会议研讨中,李强副院长谈到,专业导师是学生发展的关键,要把实习基地和就业基地的建设纳入到一流专业建设方案中,提升学生培养质量。余宗芳组织员指出课程思政是三全育人的重要载体,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吴彪教授表示要做实专业导师工作制,积极适应市场需求,提升学生专业能力。彭江林、邱巧、唐德兰、胡术、李丽华、刘第秋、周婕、刘耘非、全利、杨凯凌等也都发表了很好的看法与建议。

学院院长曾强教授作了2019年度学生教育与就业工作总结讲话,并部署了2020年重点工作。他强调:一是要打造重庆交通大学的艺术设计品牌,坚定“交通+艺术”特色发展,着力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实践,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二是要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道德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学生爱国爱校、尊师友善、刻苦专研。三是要充分认识到专业导师制改革的重要性,加强专业社团建设与管理,通过多种方式途径渠道引导培育学生的自信心和专业兴趣。

刘建新书记充分肯定了一年来学院的学生教育管理和就业工作,衷心感谢大家为学生就业工作付出的辛勤努力。面对新高考制度改革即将全面实施,未来全国将按照专业排名来招生,专业建设发展以及排名将大大影响生源质量,关系到学院未来可持续发展等迫切形势,他分析了学院就业工作面临的“两多三低”等困难,提出了下一步工作要求:一是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稳定是最大的生产力,坚持做好稳就业工作,确保2020届初次就业率稳中有升;二是要加强学生专业引导和教育,争取在学生基础课/专业课通过率低、考研升学率低等问题上明显提高;三是积极推进学院硕士点建设,提高学生考研率及学习积极性;四是优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加强设计史论、设计方法论、交通建设概论、计算机建模教育,积极打造金课。五是深化“六位一体”教学模式和专业导师“1+6”工作制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六是要积极探索大学生社会实践,充分发挥家长社会资源,帮助学生了解行业、了解社会,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七是落实就业工作责任制,强化教学与学生管理联动,提高辅导员、专业导师开展就业推荐的工作效能。

本次会议在紧张高效中圆满结束,大家统一了思想、形成了共识,凝聚了力量,为学院事业未来更好更快发展夯实了基础,达到了预期效果。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