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学院动态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建规学院师生受邀参加“首届大学生建造季”,作品绽放重庆市花博会

日期:2019年11月06日 10:57 作者:罗融融 来源:建规学院 点击率:

一年前,重庆市首届城市花博会吸引了130万市民共赴与鲜花的约会。今年11月初,重庆第二届长江上游城市花卉艺术博览会在江北嘴中央商务区如期举行。本届展会以“城市花园”为总体概念,除了继续带来花卉珍品与园艺艺术的展示外,还特别在“未来花园”展区举办了“首届大学生建造季”,我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与重庆大学、西南大学、四川美术学院、重庆文理学院等五所高校联手为广大市民献上了一场花园造型的视觉盛宴。

自九月中旬“建造季”启动以来,建规学院积极响应,选拔风景园林与建筑学的师生共同组建了两支参赛队伍。参赛师生充分发挥建筑大类的办学优势,整合学生特长,紧扣主题“花漾的空间”却又不拘泥于“花卉”本身,而是站在城展区现场市人居环境的角度进行空间模式和形态的建构。从方案的构思、设计、团队间的交流讨论到成果呈现历时一个半月,师生们投入了极大的热情和精力,克服了材料短缺、切割不便、课业繁重等压力,不断推敲方案甚至推倒重来,最终于10月30日用了整整一天的时间在大剧院完成作品搭建,在重庆市民面前充分展现了交大学子的专业水准和创意巧思。

我校选送的作品《花象万千》(指导教师:张灵艺、刘锐;学生:杨欣、肖佳妍、李科江、田思、叶泽华、刘硕)收获二等奖,《城市印“像”》(指导教师:魏晓、罗融融;学生:张沂珊、何屹东、杨涛、李月莹、蒋林晓、童斌)获得三等奖。

我校师生作品除了获得专家评委的一致肯定外,还受到了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重庆日报、重庆电视台等媒体采访并报道了我校作品。此外,参赛的师生代表还于11月3日下午在花博会现场参与了“市民面对面”活动,讲述作品设计理念,传播园林与建筑美学知识,引导市民感知美好生活。

通过参与“首届大学生建造季”,我校建规学院师生为重庆再次成功举办中国长江上游地区唯一以“城市、花卉、艺术”为固定内容的博览会贡献了力量,展现了良好的风采与精神面貌,同时也展示了我校建筑大类的人才培养成效,扩大了专业知名度和影响力。

 

附:我校参赛作品简介:

1、《花象万千》

作品用虚无的空间表达花卉,重复的大小单体排布,犹如漂浮起来的纯白色山茶花,简洁通透。

方盒子、圆弧、白色和负形态,方圆之间,设计者试图用最简洁的语言回归自然,表现花的空间。从繁复和华丽的山茶花原型慢慢演化到作品中:展现本真、自然纯粹的花漾空间形态和美好愿景。

2、《城市印“像”》

作品通过对重庆典型的城市环境进行像素化的抽象表达,象征人们通过空间单元感知重庆人居环境的活力与美好,同时每个人、每个空间、每株植物都是一个微观像素,共同组成了多元共生、生机勃勃的花漾空间。

主体以多个堆叠组合的单体构成,展现“两江四岸”的城市格局、山城相依的城市骨架和台地层叠的立体景观,再置入“山水之城、美丽之地、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四个主题灯箱。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