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合作交流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校领导率队开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专题调研

日期:2020年08月27日 15:29 作者:产学研合作处 来源:产学研合作处 点击率:

暑假期间,副校长黄承锋率领产学研合作处、继续教育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人文学院、重庆交大交通安全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等相关单位及课题组成员,围绕铁路枢纽和通道规划、内陆开放高地建设、西部地区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核心内容进行专题调研,并与相关单位交流洽谈合作事宜。

铁路通道加快建设,设施互联强力支撑

8月7日,黄承锋副校长带领产学研合作处、经管学院、重庆交大交通安全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及课题组成员到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重庆车务段进行了走访调研,重庆车务段段长熊伟、副段长付晓、副段长陈林、技术信息科科长邓春雨、安全科科长江竺键、货管部部长张娅、市场营销部部长张凯、办公室副主任刘罡、小南垭站站长李毅等人参与。

黄承锋副校长一行13人先到重庆车务段小南垭站货运营业大厅进行现场考察,熊段长代表重庆车务段对调研组一行表示了诚挚的欢迎。中心成员先后参观了小南垭站货运营业大厅和货场,并对场站的地理条件和区位优势进行了深入的了解。

参观重庆市三大铁路枢纽之一—小南垭站

随后,中心成员在重庆车务段会议室与相关领导和企业负责人就重庆市铁路建设与规划情况、重庆市重要物流枢纽运营情况、国际班列开行情况以及铁路货装安全管理制度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就校企合作达成了系列意向。

与重庆车务段座谈交流

小南垭站紧邻重庆江津综保区,距重庆绕城高速珞璜西互通立交1公里,距珞璜港7公里,距重庆江北国际机场60公里,向北可通过中欧班列(重庆)国际大通道连接中亚及欧洲地区,向东可沿长江黄金水道贯穿长江经济带,实现铁江海联运,向南可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辐射东南亚、西亚乃至澳洲、非洲地区,相较于团结村和鱼嘴两个铁路枢纽货运站,小南垭站具有独特的地理条件和区位优势。经过此次调研,双方认为今后在成渝如何更好建设对外开放通道、成渝铁路营销方案设计等方面可以开展联合研究。

公园城市创新引领,开放高地欣欣向荣

8月14日,黄承锋教授率领产学研合作处、经济与管理学院及课题组成员赴四川成都天府新区调研公园城市建设先进经验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都市社科院书记兼院长陈蛇、经济所副所长曾鹦、科研处副处长李春艳等陪同参与调研,天府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胡滨、战略研究局局长高重奎、自然资源和规建局副局长赵巍然等领导同志出席了调研和交流活动。

调研组现场考察了天府新区公园城市展示厅,高重奎局长和赵巍然副局长向调研组详细介绍了天府新区公园城市建设先进经验,回溯了城市发展与文明进化过程,重点介绍公园城市绿水青山的生态价值、诗意栖居的美学价值、绿色低碳的经济价值、健康宜人的生活价值、和和谐共享的社会价值,以及天府新区在推进公园城市建设采取的“1436”创新实践。

参观考察天府新区公园城市展厅

随后,调研组成员乘车前往天府新区规划厅,调研新区整体规划建设情况,并在规划厅第三会议室并举行了座谈会,调研组与天府新区出席会议的相关领导同志就天府新区高质量发展、内陆开放高地建设、生态发展与公园城市建设、总部经济、中国西部(成都)科学城战略规划等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会上,黄承锋教授还推介了重庆交通大学学科特色和优势领域,双方表示可以进一步加强政产学研深度融合及协同创新,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与天府新区管委会座谈

 

交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绿地经济显勃勃生机

8月25日,黄承锋副校长率产学研合作处、继续教育学院、交通运输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人文学院有关负责人和专家教授赴铜梁调研铜梁区交通运输、交旅融合、智慧物流发展情况以及铜梁区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经验和做法,铜梁区交通局局长张勇、四级调研员唐朝为等陪同调研,铜梁区区长姜国杰、副区长杨贤忠等领导出席调研和交流活动。

调研组先后到访铜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重庆中车交通装备有限公司导轨电车项目、汽车北站物流园、西郊绿道进行现场考察,详细了解铜梁高新区信息技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大健康四大产业发展,铜梁新型轨道交通车(导轨电车)项目前景及交通装备制造发展,汽车北站物流园快递集中经营模式,西郊绿道“农区即景区” 交旅融合品牌打造与运营经验,从产业、项目、物流、文旅四大方面系统了解铜梁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和举措。

参观考察铜梁高新区及铜梁导轨电车项目

随后,调研组在铜梁区区委三会议室与铜梁区相关部门进行座谈交流。铜梁区区政府副区长杨贤忠,区交通局、区商务委、区文化旅游委、区应急局、区交巡警支队负责人出席会议。铜梁区与会部门分别就铜梁区交通运输发展现状及规划、铜梁区文旅工作情况、铜梁区城市交通管理现状、铜梁区高新区产业发展、铜梁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就需要学校支持事项进行了说明。学校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冯瑞胜、人文学院院长张玉蓉、旅游管理系副主任何玉婷、交通运输学院陈坚教授、研究生院刘云龙、经管学院陈科、雷洋、产学研合作处周小祥等调研组成员分别就继续教育培训和在职教育、交旅融合及文旅融合、交通规划及智能交通、农村三级物流、导轨电车标准制定、产学研合作对接机制与铜梁区与会部门进行了交流。

副校长黄承锋教授在讲话中表示,铜梁区大力打造特色工业园和市级高新区,围绕“原乡风情–大美铜梁”推进农文商旅融合发展,创造形成了西郊旅游品牌和绿道经济圈,是铜梁推动落实高质量发展的有益举措,是高质量发展实实在在的落地,不仅引领了社会经济发展,还创造了高品质的生活,极大的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指数。黄承锋副校长要求,要大力总结铜梁西郊绿道经济圈的建设模式和经验,系统梳理学校与铜梁区相关部门的合作事项,以需求为导向,通过项目加清单化的合作管理模式,不断深化学校与铜梁区的校地合作。

铜梁处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轴线上关键节点,是成渝城市群联动发展的关键区域,在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为推进乡村振兴,铜梁创新实行“绿道进村添美增收”,建成了一条60公里的进村绿道,将沿线24个村社和34家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串联起来,绿道成为交通线、旅游线、产业线,变成当地农旅融合发展的一张名片。2019年,铜梁GDP增长9.6%,工业投资增长超过15%。

分享:

编辑:徐洁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