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合作交流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国家汉办:阿波美卡拉维大学孔子学院举办中国庙会

日期:2019年02月25日 17:24 作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点击率:

当地时间2月9日至10日,春节庙会在贝宁经济首都科托努中国援贝宁友谊体育场内广场举行。此次活动由贝宁中国文化中心和贝宁阿波美卡拉维大学孔子学院共同打造,上万名贝宁民众前来赶庙会,活动规模之大、参与人数之多,前所未有。

贝宁总统特别顾问约翰内斯·达尼翁(JohannesDAGNON),旅游、文化与体育部长代表、常务秘书长贝拉米努斯·卡波维,卫生部办公厅主任埃纳尼翁·贝塔斯·阿科贝托,中国驻贝宁大使彭惊涛,文化参赞兼贝宁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魏军,经济商务参赞张伯辉,以及贝宁各界人士和当地民众、部分驻贝使节及国际组织驻贝代表、孔院师生、中资企业人员、华人华侨代表等5000余人参加了庙会开幕式。

锣鼓声中,一对活泼灵巧的狮子迎面而来,吐出一副书有“长寿安康家兴旺,幸福平安永吉祥”的迎新春联,现场爆出阵阵喝彩和掌声。彭惊涛在致辞中表示,对于中国人来说,春节是家人团聚、感谢亲友、分享果实的节日,他谨借此良机向贝宁政府和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强调,2019是中国70周年华诞,期待中贝合作取得更大发展,希望双方通过共同努力积极落实好2018年两国领导人会晤的共识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成果,走好中贝合作共赢之路。

随后,彭惊涛和卡波维共同击鼓三声宣布庙会开市。庙会现场张灯结彩,赶庙会的民众惊喜不断,品小吃、玩游戏、看节目、买年货……异国他乡的人们体味到了浓浓的中国年味儿。

对于很多贝宁人来说,美食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符号之一,饺子、锅贴、烧烤、涮肉、八宝饭等中国传统美食供不应求。对于在贝过年的中国同胞来说,庙会上的诸多美食除了带来舌尖上的享受之外,更缓解了他们的思乡之情。

展卖区里,大红灯笼、中国结、福鱼、门神、小鞭炮等春节饰品,把每个展台装点得温馨而又喜庆。DIY剪纸、精美春联、福字卷轴、彩绘风车、年年有鱼手工灯笼、喜上眉梢钥匙包等寓意美好的各类商品,深受当地民众的喜爱。

孔院师生承担的游艺活动是庙会中不可或缺的重头戏。游艺区包括文化体验区和游戏互动区两个分区。文化体验有挥毫写“福”、工艺剪纸、彩绘脸谱、巧编中国结、中医体验等项目。游戏互动富有中国色彩:投壶、夹豆子、掷飞镖、摸“福”字、托球跑……每个摊位都被围得水泄不通,人们流连忘返,惊呼与欢笑不断。此外,中资企业协会、贝宁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和贝宁华侨华人联合会为本次庙会捐赠了品类丰富、数量充裕的奖品。逛庙会的民众不仅体验到了玩游戏的乐趣,还享受到了赢取奖品的喜悦。

夜幕降临,《大年初五闹新春》文艺演出在演艺区精彩上演。伴随着喜气洋洋的《好日子》音乐,八名孔院学生挥舞着红绸带,有模有样地扭起了秧歌,观众随着节拍鼓掌喝彩,台上台下一片热闹。随后,孔院学生表演了中国风的舞蹈《如梦令》、现代风的歌曲独唱《给我一个理由忘记》、嘻哈风的《至少还有你》等。非洲版的双簧《说演就演》,将中国的传统曲艺“双簧”和贝宁民族舞蹈无缝对接,赢得观众彩声不断。

品尝了回味无穷的美食,体验了趣味盎然的游戏,观看了精彩纷呈的演出,临走时采购几件中式风格小物件……春节庙会不仅让贝宁民众对中国年文化有了更多层次的认识,也让在贝过年的中国同胞感受到浓浓的乡情。

新华社、贝宁国家广播电视台、半岛电视台、CANAL3电视台、环球电台、《民族报》《另视角》《每日新闻》《潜能报》《晨报》《自由早报》《博爱报》等多家中贝主流媒体均到现场进行全程报道。

http://www.hanban.org/article/2019-02/18/content_761641.htm

分享:

编辑:徐洁

审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