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交大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人文交大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师德师风先进典型七】许茂增:知行合一,用心点亮智慧之光

日期:2020年10月14日 16:02 作者:教师工作部 来源:教师工作部 点击率:

他是重庆交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前院长,博士生导师;是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中国信息经济学会、中国物流学会等学会的常务理事及重庆市人民政府参事;更是38年如一日,凭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执着,坚守讲台的一名平凡教师——许茂增老师。

点滴积累 靓丽成绩展现师者人生

秉持师者仁心,坚守三尺讲台。许老师从教38年,累计为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生主讲课程20余门,指导本科生论文超过300余人,培养硕博研究生120余人,指导培养了一大批中青年教师。主讲的所有课程受到学生一致好评,2007年以来4次被评为学校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其中1人获重庆市优秀硕士学位论文;6次被评为优秀本科毕业论文指导教师。

注重言传身教,诠释师者风范。许老师特别重视毕业设计中对学生的严格要求。他坚持本科毕业设计必须做到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每年指导毕业设计,他要求学生至少需要花2个月的时间到单位去调研、访谈,去实际观察。他坚持学术严谨性,针对学生的本科毕业论文撰写,他每年要花大量的时间逐字逐句的修改,许老师坚持研究生三种能力的培养,即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问题分析与解决能力和专业结果的表达展示能力。在许老师指导下,每位研究生选题都充分体现理论与实际的结合。知行合一,许老师真正将教书育人的理念和实践相结合,培养出一代代的研究生走向全国各地,先后有多位博士和硕士毕业生进入多类型高职、高等院校、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并各自在岗位上取得佳绩。

关心关爱学生,善做知心朋友。在生活中许茂增处处关心帮助学生,做学生的知心朋友。学生找工作或实习有困难时,许老师总是想办法帮助解决。许老师常常是每个单位亲自去拜托,就为学生争取到就业与发展的机会。一日为师,终身为师,纵使毕业多年,他仍然牵挂着学生的发展。许老师有一个习惯,会保留课堂上每一份给学生布置的作业,也会保留每一份学生的论文。这种习惯自他1982年入职一直保留到现在,闲暇之余,他常常会将这些论文翻出来看看,想着这些学生当年跟着他做论文的情景,牵挂着这些学生现在过得好不好。到外地出差时,他却不愿叨扰学生,常常是离去时才告知学生行程。后来,学生索性飞到重庆,无论如何都要来看一下他们敬爱的许老师,那种对师长的孺慕之情令人感动。

深化教学改革,创新教育模式。许老师始终坚持教师就是要“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他认为专业教学改革的发展,不在于专业教师获得了多少教学改革项目,而是应当是踏踏实实的在专业教学中做出了多少改进,学生获得了多少进步。他认为如果仅仅是做教改项目而不能在教学改革中真正实施与执行,那将是毫无意义的。对于刚刚工作的青年教师,他鼓励教师尽快熟悉教育教学,并且亲自传递教学认识和经验。对于青年教师在教学成绩上的要求,他更看重教师在教学实践中做出的成绩。他搭建“应用型人才供应链模式”的人才培养体系,提出了按照“订单”要求培养社会有用之才的理念,并且将这一理念贯彻到教育模式之中。许老师所主持的“应用型物流管理人才的供应链培养模式”获得了重庆市教学成果二等奖。同时,在这一教育教学理念贯彻下,重庆交通大学物流管理专业取得了长足进步。先后批准了重庆市优秀教学团队、重庆市特色专业、重庆市三特行动计划、重庆市三特行动专业群核心专业、重庆市一流专业。2019年,专业更进一步被批准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兢业执著 丰硕成果成就学者风范

秉承优秀习惯,不断追求卓越。许茂增在对学生的教育中,始终贯彻“作为学者要始终不断追求卓越,先做人后做事”。“优秀是一种习惯”是许茂增教授自己提出并坚持的格言,并且将其贯彻实施到教育教学中。

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先后负责编制了《重庆市现代物流发展规划(2002)》《重庆市航运中心发展规划(2003)》《重庆市口岸发展规划》(十五~十一五)《重庆市水路运输发展规划》(十五~十二五)等11项省级专项规划,参与制定了渝新欧国际集装箱班列的商务策划,负责研究编制了中国重庆-东盟商贸物流通道规划和公路集装箱班线开通方案,为重庆交通运输行业与物流发展及对外开放做出了重要贡献。

早在2011年,许茂增教授就参与了渝新欧国际铁路联运示范班列运前的筹备工作,并着手开始了渝新欧国际多式联运的物流通道、物流费用、政策环境、竞争优势等方面的研究。在2012年,他主持了重庆市年度重大决策咨询研究课题《降低“渝新欧”大通道物流成本的对策研究》,为重庆实施渝新欧国际班列的常态化运行奠定了的理论基础。2012年其研究成果《重庆内陆国际贸易大通道战略研究》获得重庆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2015年研究成果《“渝新欧”国际货运直通口岸规划研究报告》获得重庆市发展研究奖三等奖;2018年研究成果《重庆适应一带一路战略的集成开放口岸网络研究》获得重庆市发展研究奖三等奖;这一系列研究成果,为地方政府在制定相关政策时提供了指引,为企业在实际物流运营中提供了指南,为重庆在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实际行动中发挥了基础性的作用。

心系重庆发展,服务经济社会。作为市政府参事,许茂增经常教导学院的年轻教师,既然选择了重庆,就要心怀重庆,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实际上他正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心系重庆、服务社会”的工作理念,为学院的年轻教师树立了良好的工作榜样。许茂增老师尝尝叮嘱年轻一代教师,不仅要有扎实的业务基础,更应培养自己的理想道德情操,行学者之风、做育人之事、利社会发展之实,方为正道。

锐意进取 学科突破彰显管理智慧

全力争创优秀学院。许茂增老师立场坚定,有责任心和工作担当,顾全大局,秉公办事,全心履职,不计个人得失,处处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团结班子成员与同事,协调内外各种关系,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突出成绩。1990年以来,先后3次评为省部级优秀教师、先进教育工作者。2010年学校实施绩效考核制度以来,所在学院历次考核均为优秀,个人年度考核11年中10年为优秀。

推动学科跨越攀升。作为经管与管理学院院长的时候,为学院谋发展可以说是不遗余力,殚精竭虑。仅以学院的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为例,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需要大量时间和精力,但他都亲力亲为,不记得失只为学院和学科发展。自许茂增担任学校首届学科带头人(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以来,长期担任学科负责人,为学科建设做了大量工作。2004年“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成为市级重点学科,2011年“管理科学与工程”成为一级学科博士点、“工商管理”成为一级学科硕士点。逐渐将“管理科学与工程”建设成为了市级重点学科、一级学科博士点、在西南地区甚至在全国有一定知名度的学科。其中,工程管理和物流管理两个专业建设成为了重庆市特色专业、三特专业及国家一流专业。工程管理专业和物流管理专业,已成为重庆交大经管人内心自豪的一种符号,也是代表交大经管学院办学成就的核心品牌。

热心关注教师发展。作为院长,在青年教师眼中,他不但是值得钦佩的学者,也是一位可敬的长者。学院每年老师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科基金,许院长都亲自多方联系组织专家来帮着一起评审和改进申报书。在他的帮助下,学院在国家项目的申报上取得了长足进步。教师在研究中碰到了困难,许老师也总是帮着一起确定研究方向和思路。但他同时也是严格的,他希望每一位老师都能够有好的发展,有拿得出手的专业领域。他常常会找教师们聊天,了解他们的想法,鼓励他们不要放弃对教育和研究事业的追求。作为院长,许老师不仅关心青年教师个人事业发展,而且关心教师的生活。一些青年教师刚刚到学校上班经济上有困难,他看在眼里,不但帮着教师四处打听和联系住房,而且教师资金有困难时还自己垫钱,不计任何回报。

这就是经济与管理学院的许茂增老师,他无私奉献,积极地为其他同事、学生着想,专心于学术的研究以及教书育人。在学生眼中,他是学识渊博、可亲可敬的教授;在同事眼中,他是做事认真、行事严谨的好领导;在专业领域中,他是独挡一面、有能力有责任的领域专家。他用38年的人生岁月,传递知识、启迪智慧、感染心灵。他知行合一,怀师者之心、行学者之智,带动学生、学科和学院发展,用心付出,成为点亮象牙塔的智慧之光。

分享:

编辑:刘越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