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交大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人文交大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建规师生暑期深入田间地头,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2020年07月30日 15:42 作者: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来源: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点击率:

 

为切实落实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市教委《全市乡村文化振兴“十校结百村艺术美乡村”活动方案》通知精神,7月23日,在校宣传部部长白凯和董莉莉副院长的带领下,我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13名专业教师奔赴重庆市首批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单位万盛区丛林镇绿水村,开展“十校结百村 艺术美乡村”考察调研。他们先后参观考察了华绿生物有限公司生产基地、丛林镇绿水村水井湾社、小竹林社、丛林菌谷、食用菌返乡农民工创业园,并就绿水村乡村文化振兴工作,与万盛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唐竹,党工委宣传部、教育局、规划自然资源局、农林局、文化旅游局等部门分管领导,丛林镇党委书记、宣传统战委员、绿水村党支部书记等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白凯部长、董莉莉教授表示,我校建规学院将结合绿水村的实际需求,尊重民风民俗,与乡村现有环境有机融合,利用服务团队专业知识帮助该村深挖本地文化,打造特色文化产品、丰富公共空间和公共文化设施、构建装置艺术作品等,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7月28日,由建规学院相关专业领域的35名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组成的服务团队,分成艺术规划组、艺术产品设计组、艺术外墙组和艺术长廊组,再次深入绿水村开展实地考察调研及设计创作工作。艺术规划组从规划、农宅立面改造、艺术装置建构层面开展工作,利用APP记录行走路径与游览路线,观察村容村貌,记录重要空间节点与文旅业态。通过现场调研、测量与记录,与当地领导、居民交流意见;艺术产品设计组全面开展绿水村产业情况、文化资源、乡土人情方面的调研,为乡村VI视觉识别系统设计、IP打造、农特产品包装设计、乡村旅游文创产品设计搜集素材并做好前期定位分析;艺术外墙组通过实地考察和测量建筑尺寸,确定画墙绘的范围为该村水井湾社,重点绘制的区域为该社的便民服务中心入口处及进村的立面,以"农耕文化""井文化""蘑菇文化"为主题,展示诗意田园、荷花香、稻花香、群鱼游的生动美好乡村生活场景;艺术长廊组重点对小竹林社村口景观、村便民中心广场、农家庭院进行了实地测量,拟将乡村田园、道路、湖泊、山坡、树林、草地等自然景观与农业生产、农业生活场景结合,进行艺术设计。设计以农耕文化为主题,展现乡野农趣艺术及自然风光,彰显特色美丽乡村的自然形态之美、生产生活之美和历史文化之美。

此次活动中,建规学院将结合该院已开展的重庆市社科普及基地活动、美育育人活动、建造艺术等人才培养模式,结合团中央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决战脱贫攻坚,投身强国伟业”主题,将“艺术美乡村”活动与学生专业实践和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培养青年一代热爱乡村、建设乡村、振兴乡村。

新华网:www.cq.xinhuanet.com/2020-07/28/c_1126295590.htm

上游新闻:https://www.cqcb.com/county/wansheng/wanshengnews/2020-07-24/2735948.html

分享:

编辑: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