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交大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人文交大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系列报道:“两路”精神研究院重走青藏线、川藏线(一)

日期:2020年08月04日 11:28 作者:宣传部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率:

前言

这是一个创造了世界筑路史的奇迹:11万藏汉军民在海拔4000米的青藏高原上“逢山开路、遇水架桥”,3000多名英烈为之奉献了宝贵的生命……这就是矗立在世界屋脊的丰碑——青藏川藏公路。60余年前,跨越茫茫高原和荒滩戈壁,青藏川藏公路建成通车,在世界屋脊上架起了“金桥”,从此,天堑变通途,西藏结束了没有公路的历史。60余年后的今天,辉煌继续,这一纵贯南北、横跨东西的交通大动脉,如雪域高原一双坚实有力的翅膀,托起了世界屋脊青藏高原腾飞的梦想。

重温“两路”历史,弘扬“两路”精神。7月20日~31日,学校“两路”精神研究院派出调研组,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吴成国、研究院专家王戎带队先后赴西宁、格尔木、拉萨、林芝考察。调研组成员一行十人,他们克服高原缺氧等重重困难,实地考察了青藏线、川藏线,与青海交通运输厅相关处室及部分校友交流,参观“两路”精神纪念馆,重温了那一段段难忘的红色记忆。

“两路”精神研究院重走青藏线、川藏线之西宁篇

按照调研安排部署,7月21日~22日,调研组一行前往青海省档案馆、西宁市档案局查阅收集有关“两路”方面的文献档案、图书音像、报告资料。并前往青海省交通运输厅调研传承、弘扬“两路”精神的特色做法及成效,并与青海交通战线的9位校友座谈交流。

参观青海原子城国家级爱国主义示范基地

在青海省档案馆查阅相关资料

 

调研组摘抄资料

在西宁市档案局查阅资料

22日下午,“两路”精神调研组来到了青海交通运输厅调研交流。厅机关相关处室、省公路局相关负责人,厅系统部分校友代表参加了调研座谈会。厅直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厅文明办主任石敏主持会议。

与青海交通运输厅相关处室交流

座谈会上,调研组一行观看了青海交通运输行业形象宣传片《畅行青海美在交通——青海交通超级工程》。石敏围绕“打造畅行青海、美在交通品牌,传承弘扬两路精神,介绍了青海交通行业传承弘扬“两路”精神的具体做法。

青海省公路局副局长王晓军讲述了修筑和养护青藏公路的典型人物和英雄事迹。

吴成国教授、王戎教授介绍了学校“两路”精神研究的现状。他们表示,学校研究“两路”精神已经有20余年时间,“两路”精神也与学校建校发展历史息息相关。习近平总书记就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作出重要批示,强调要弘扬“两路”精神,这是实现交通强国战略的精神指引,是中国革命精神谱系的重要内容,更是我校弘扬传承“铺路石精神”的重要源头。学校“两路”精神研究院将继续加强“两路”精神理论研究,并将研究成果加以推广应用,让更多的交通人深入理解“两路”精神实质,为交通强国建设提供历久弥坚的精神力量。据悉,学校“两路”精神研究院成立于2019年,在交通运输部的指导下,目前由王戎唐伯明郭瑞敏等著撰写的《弘扬“两路”精神加快建设交通强国》2020年8月即将由人民交通出版社出版。

与校友交流

莅临座谈会的9位校友代表结合各自工作岗位和个人成长经历就“两路”精神的传承和弘扬进行了座谈交流。青海省交通运输厅建设管理处副处长王海云(1994届道路工程专业校友),已经在青海交通一线奋战了26年,见证了青海交通发展的艰辛历程和辉煌成就,从三级公路到二级公路,再到高速公路,他说,“两路”精神是几代青海交通人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用生命和鲜血铸就而成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青海交通系统落地生根的生动实践,是交通运输系统共同的价值追求。

青海省交控集团信科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申孝昌(1997届桥梁工程专业校友),他先后参与完成青海省国省道干线公路的勘测工作2000多公里;主持完成了京藏高速倒淌河至格尔木段高速公路、西宁绕城高速公路等20多项大型公路交通规划,为青海省公路交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青海省交控集团交建公司西互公司总经理李小斌(2003届工程造价专业校友),刚参加工作的时候,面对4000多米的高海拔气候,他出现过严重的高原反应,也使他感到彷徨和迷茫。但正是前辈们扎根高原、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精神,让他坚定尽心尽力、踏实干好本职工作的决心。2014年初,他作为大力加山至循化高速公路公路项目办主任,带领由15人组成的年轻团队,当地征迁人员一起,投入到紧张的建设准备工作中。严格执行征迁标准完成工作,实现了零上访,零复测,为把大循高速公路建成一流精品工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青海省交通技术学院校企合作部部长贾富贵(1998届桥梁工程专业校友)、省交控集团咨询公司评估鉴定中心主任徐旭东(1999届道路工程专业校友)、省交通运输厅规划处高级工程师董珍林(1999届道路工程校友)、省交控集团科信部副部长何振邦(2002届机电专业校友)、省交通运输厅运输处副处长张旭东(2004级交运专业校友)纷纷围绕母校的培养和个人成长的经历表示,自己既是青海交通的建设者,也是“两路”精神的践行者,要继续把“两路”精神践行好、弘扬好、传承好,为提升交通服务品质,建设人民满意交通,而奉献力量。

青海省交控集团发展规划部高级工程师王永亮是我校2013届土木工程专业(硕士)校友,也是此次参会最年轻的校友代表,师从全国公路隧道科技领军人物蒋树屏(我校校友、兼职教授、研究生导师)。2013年硕士毕业后,王永亮来到青海工作,第一站就去了“共玉高速”的建设施工现场。“刚到高原,觉得太美了,随便一张图都是大片,同学们都羡慕得不得了”王永亮说,“但随之而来的高原反应让他痛苦不堪,整宿不能入睡的痛苦折磨了自己整整一个月,他也犹豫彷徨过。”但“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的青海交通人的精神感染了他,他坚定地留了下来,不仅如此,他还动员自己的爱人(我校校友)一起到高原工作。“在雪域高原,我用‘两路’精神砥砺奋进。人生有成功与失败,有盛衰与荣辱,人生的意义在于过程,奋斗过的人生无悔,付出过的努力无憾,我不会停下追求生命意义的脚步。”

据悉,学校有200多位校友奋战在青海交通建设的各个领域,他们坚守在72万平方公里的青藏高原上,大力传承弘扬“两路”精神,不断拓展丰富“两路”精神内涵,为建设更加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新青海做出了积极贡献。

分享:

编辑:徐洁

审核人:白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