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交大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人文交大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榜样的力量 成长在交大】吴燕妮:逐光而往,直到成为那束光

日期:2020年06月04日 16:56 作者:大学生新闻社 伍巧 来源:学工部 点击率:

 

吴燕妮,我校2017级人文学院旅游管理专业学生,连续三年专业第一,绩点达4.17,获国家奖学金、明德奖学金。多次获评校“三好学生”、“科技创新先进个人”;其CET-4、CET-6分别达596、568分,获2019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一等奖;科研方面,她获省部级奖励2项,主研市级课题1项,发表论文1篇,并于大二学年入选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创新研学营,与海外高校学生交流学习;曾任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校社联人力资源部副部长以及第九届“青马”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第二团支部班长,获评我校“优秀学生干部”称号。

不论是专业学习还是科研竞赛,抑或是学生工作,吴燕妮始终对卓越有绝对的追求,她以勇气写成生活的底色,持续地追求极致。于她而言,追光前行不仅仅是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更要努力成为一束光,在人生舞台上绽放属于自己的万丈光芒。

我觉得自己会永远生猛下去,什么也锤不了我”

这句话出自王小波的《黄金时代》,被双十年华的吴燕妮铭记于心。在她看来,这个阶段也正是自己的“黄金年代”,趁还年轻,要抓住机会勇敢去做自己想做的事。事实上,她也确实这样做到了。大一那年,吴燕妮作为队长带领全场唯一一支新生团队站在了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的颁奖台上。

“也许就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吧,无知无畏,敢想敢做。”那时的吴燕妮及其团队成员没有任何比赛经验,选题通过头脑风暴确定,连指导老师也是商业计划书写到一半才开始联系。对此,她表示,“没有经验并不算一件坏事,也意味着思维不受拘束,而且我们最不缺的就是冲劲和勇气。”计划书不完善,她和伙伴的讨论就不断,李子湖畔的路灯见证了他们来来回回修改了十几版的成果;即使想法曾被指导老师全盘否定,也从未想过放弃,两周的时间他们做出了两个不同方向的完整方案。

“大学里的机会真的很多,只有抓住机会亲自去体验,才会知道自己真正想要什么。”吴燕妮用“勇敢”二字定义自己,对未来拥有无限憧憬的她,希望能体验与之前二十年不一样的人生。

我走得很慢,但绝不回头”

大二学年是吴燕妮参加比赛及各种活动的高峰期,期间她获得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市级立项、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校赛二等奖诸多荣誉。随后,她开始着手撰写自己的第一篇实证论文。期间,吴燕妮自学了Stata软件,曾帮助她了解统计学的学长认为她不仅在软件学习上领会得很快,论文架构上也处理得很妙。然而,学长同时也告诉她:“聪明是一时的,勤奋才是长久的。”

“你很聪明,但缺点勤奋。”这两句话如醍醐灌顶,不断警醒着吴燕妮,她告诉自己,“一定不要被所谓的荣誉遮住了双眼,脚踏实地走好当下的每一步,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对吴燕妮而言并不陌生,大一学年她“裸考”便取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既然如此,那为什么不认真准备,好好努力一把呢。”于是,在之后的备考阶段,吴燕妮每天除了背单词,还会精读一篇外刊以保持语感,一个月内就写完了150页的《应试指南》,同时每周一套真题从不间断。最终,“大英赛”C类全国一等奖被她收入囊中。

“永远不要小瞧做好一件事的力量。那个能把一件事做到极致的人,一定会在他的领域闪闪发光。”对于所获各项荣誉,她坦言,“机会只会留给有准备的人,一旦出发,步子迈得多小多慢,也不会回头。”

如果有一天,你发现我在平庸面前低了头,那么请向我开炮”

“身边人都在忙着考研或实习,明确了自己的目标。”同周遭这个年纪的少年一样,步入大三的吴燕妮面对未知的选择也曾迷茫、焦虑,“保研、考研还是出国,好像突然找不到奋斗的方向。”

而行动,就是最好的消化法。她开始向朋友、师长倾诉,空下来就听听歌,看电影,运动打卡也不落下,并为自己报名了雅思冲刺班。她表示,“焦虑很多时候来源于缺乏行动,持续奋斗才能带给自己安全感。”与此同时,学生工作也在激励着吴燕妮继续前行。

“每周都要抽时间从南岸去到双福开会,下午五点的校车过去,晚上十点一十的末班车回来,到寝室差不多都快到门禁时间了。”分配给她的工作,从不推托,一直尽心尽力。”与她搭档的校学生会执行主席朱仔旭表示,吴燕妮主推了一系列的面向双福、南岸校区的学术学习型活动,同学们积极参与,效果显著。

“人生短暂,别让自己碌碌无为地度过这一生。”成长的路上,吴燕妮慢慢成长为自己想要成为的样子,心怀感恩,报以谦卑。她并不确定未来会怎样,唯一确定的是,她不会甘于平庸。就好像她尤其喜爱的电影《死亡诗社》里的主人公曾说过:“我步入森林之中,是因为我希望生活得有意义,我想活得深刻,我想吸取生命中的所有精华,而不是当我生命走向终结时,发现自己从未活过。”

分享:

编辑:徐洁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