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交大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人文交大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榜样的力量 成长在交大】李众:专业求精深,心志存高远

日期:2020年06月03日 17:15 作者:大学生新闻社 郭永红 来源:学工部 点击率:

前言:

2019年10月底由学生工作部(处)牵头、其它相关单位配合,开展了2019年学生“明德奖学金”的评选工作。经学生自荐、学院遴选推荐并公示、专家组综合考核并公示、校长办公会综合评审并备案,评选出李众等10名同学为2019年“明德奖学金”获得者;汪尘尘等10名同学为2019年“明德奖学金”提名奖获得者。从本期开始,专栏《榜样的力量 成长在交大》将全面展示2019年明德奖学金获得者的风采,鼓励全校同学以受到表彰的同学为榜样,志存高远,锐意进取,为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断进步。

李众:专业求精深,心志存高远

李众,土木工程学院2016级桥梁工程专业学生。大学期间平均绩点3.93,获得各级各类奖项及荣誉20项,其中省部级以上九项。发表论文6篇,其中以第一、第二和第三作者发表EI一篇,第一作者中文核心期刊一篇。目前已被推免至复旦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如今在众多荣誉中又多了一项:2019年明德奖学金获得者。

袅袅婷婷二十余,青春梢头冬月初。时光荏苒,眨眼间四年了无踪影。时光的剪影下,李众作为重庆交大的一员,经历了春生、夏长、秋收、冬憩的日子,如今已由一颗青涩的小果子成长为一树有待丰收的甜熟大果子。对于李众来说,自始自终的勤奋和努力是他大学四年的真实写照。

行胜于言

“行胜于言。”这句话被刻在清华大学校园中央的一块石雕上。行胜于言而非不言,而是言必求实,以行证言,因此行动才是实现目标最为关键的一步。李众说,大一的时候他就想着要好好学习,争取拿奖学金,这个信念也一直陪伴着他走过了大学四年。

大学里,他始终把学习放在第一位。坚持自己组织语言整理各种学习笔记,锻炼输出,并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上课认真听讲,空闲时整理笔记,还合理利用课外时间去图书馆增强专业知识的学习。

四年的坚持让他专业成绩名列前茅,斩获了各类奖项,实现了大学的初心。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李众在大学期间自我迭代,他说:“要争取做到每日的自己都要优于昨日的自己。”

得到荣誉后的他并没有止步不前,而是不断提升自己,不仅专业成绩优异,所在寝室也被评为五星级文明寝室。

他先后加入数学系和力学系老师的科研团队,并主持、主研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各一项,参研市教委项目一项,参与教授课题一项,同时也参加学术性竞赛一次,并获得了省部级奖项。暮然回首,他已不再是刚入校时的青涩懵懂的少年了。

力量的过剩才是力量的证明

“力量的过剩才是力量的证明。”尼采的这句话是李众的座右铭。

证明自己有力量最好的办法就是力量过剩的表现,这句话一直激励着李众追求力量的极致。实现目标不是终点,而是又一个崭新的开始;实现目标并不能代表你的能力,而是要继续超越目标,达到“力量过剩”的状态。

专业求精深,心志存高远。他四年如一日,“行胜于言”是他的态度;“日日新”是他的目标;“力量的过剩”是他的追求;绩点、论文、科研、竞赛是他的精神粮食。夜以继日、挑灯夜战终换得硕果累累。

“希望学弟学妹们,年轻就要敢想、敢做、敢拼,既然选择了就不要放弃,既然放弃了就不要后悔,一定要成为自己想成为的样子。”李众说。

分享:

编辑:徐洁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