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交大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人文交大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华龙网】85后博导爱科研更爱教学 坦言“金课”就是“干货”

日期:2020年06月03日 17:04 作者:华龙网 来源:交通运输学院 点击率: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6月1日14时34分讯(蒲静)谈科研时,他内心有火,热情温暖,“科研这条路我能一直走下去,是前辈学者的引领,同行者的协助和社会需求的推动......”

谈教学时,他眼里有光,愿将自己化为烛火照亮他人,“我愿意把更多的时间给学生,不管多忙多累,我都会把学生的事情放在第一位。”

他是重庆市“巴渝学者”青年学者,国家注册城市规划师,世界交通运输大会“时空间交通行为和交通大数据”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理事,重庆大学城乡规划博士后,德国CTC访问学者。

他是重庆交通大学运输工程系主任、综合交通运输研究所所长,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理事、亚洲开发银行(ADB)咨询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专家。

他叫陈坚,85后,重庆交通大学最年轻的教授、博导之一。

1.jpg

陈坚和学生重庆交通大学供图 华龙网发

科研是一条被众人照亮的路

长自江西赣州,在成都读了9年书的陈坚,虽然从未来过重庆,却早已听毕业于重庆交通大学的硕、博导师提起过数次。2012年,博士毕业后,陈坚机缘巧合下来到硕、博导师的母校入职,转眼间一呆就是8年。

工作期间,陈坚凭借着优异突出的工作成绩和科研成果,1年评上副教授,4年破格升为教授。

近五年,陈坚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纵向项目8项,政府及企业委托横向项目60项,发表学术论文48篇,其中SCI及EI收录15篇,出版中英文学术专著1部,获发明专利授权2项......能有如此高效且多产的成绩,陈坚归结于自己幸运地遇到了一个鼓励年轻人发展的环境。

“不管是偏学术理论研究的纵向课题,还是可解决社会实践问题的横向应用课题,重庆这个城市和重庆交通大学都以开放的胸襟,把机会大胆地交给年轻人去做,去创造。”陈坚说,自己到学校的第二年就担任了系主任,直至现在重庆交通大学也遵循着这一惯例,只要工作能力足以担得起这份责任,学校都会放手给年轻人更多的机会去锻炼。

陈坚还提到,很庆幸自己遇到了一群并肩前行的同路人,他们既是伙伴,也是榜样,像一颗颗星汇聚成光,为陈坚照亮了前行的路。

在西南交通大学读书时,同学不论是吃饭,还是上课路上,都随身携带一堆英文文献的求学若渴,深深地印刻在陈坚的脑海里,时刻鞭策着他前行。到了重庆交通大学,领导和老教授主动带陈坚一起做项目,年轻老师之间毫无保留地分享彼此的资源,在这样和谐互助的环境里,陈坚迅速成长,成为了该院年轻一代的科研中坚力量。

这些交通领域的前辈和学者对学术的严谨专注,对学生的随和耐心,一路引领着陈坚在科研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他对于学术和教学的态度。

2.jpg

陈坚参加智慧物流高峰论坛重庆交通大学供图华龙网发

“还有一个比较幸运的点是我所研究的方向在交通领域属于比较前沿的位置,我主要研究的是数据驱动下的交通规划、运输服务优化,将大数据分析、心理学与传统交通运输融合。”陈坚说,社会和企业一直在给自己研究的方向提供新的需求,推动着自己在科研这条道路不断前行。

“作为学院最年轻的博士生导师和交通运输系系主任,他为青年教师树立了典范。短短的几年时间里,他不仅在科研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还坚持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紧密结合,把个人事业发展融入到服务交通运输行业及人才培养中。”交通运输学院院长何兆益评价陈坚时说到,陈坚的出类拔萃,和他的努力以及对科研、教学始终保持一颗赤诚的心是分不开的。

3.jpg

陈坚讲述“互联网+”与智能物流重庆交通大学供图 华龙网发

爱科研更爱教学的他专心打造“干货满满”的“金课”

除了是学术带头人,陈坚还是一名“金牌”教师,他在给本科生上课的同时,还要带硕士和博士,忙于备课、上课和传道授业的他说自己很享受这一过程:“学校最本质的核心是传承,我愿意把更多的时间给学生。不管我有多忙多累,我都会把学生的事情放在第一位。”

对此,陈坚作了一个形象又很“交通人”的比喻:教学在他心目中,相对于其他的事务来说,像公交专用道一样,确定了这条车道只能公交车走,那其他的时间相对教学都只能让路。

“我刚来当年轻老师时,偏重于形式,一心想把课程的展现形式做得更炫酷,吸引学生45分钟都不会从我身上转移注意力。”然而在课后与学生交流中,陈坚注意到课程虽然具有吸引力,也受到学生的喜爱和认可,但上完后学生时常感到能学以致用的“干货”不够多。

从那以后,陈坚开始反思自己的教学模式,研究学生的心理和学习规律。当他的视角从老师转换为学生时,陈坚发现课程不应只以成绩好的学生为标准,应更多地考虑从差生的角度去衡量课程设置和教学方法。

在课程内容上,他也从形式化转为内涵化,致力于把每一堂课都“装满干货”。为了备课他会去翻遍市面上所有的教材,反复仔细研读,把最精华的“干货”提炼出来。相比于最初以自己为中心的课堂,他现在更想打造师生共同交流的互动课堂,让课堂在“火”起来的同时,能真正地“活”起来。

在担任运输工程系主任这6年期间,陈坚推动了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专业入选首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通过国家专业认证及国家特色专业验收;推进了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专业由传统侧重道路运输向综合运输人才培养转型,促进了传统行业特色鲜明专业向智能化、综合化的转型发展。

4.jpg

陈坚在课堂上重庆交通大学供图华龙网发

一心想转行做建筑师的他如今要为交通运输“正名”

这位重庆交通大学最年轻的博导内心藏着一个“秘密”,其实他从小的梦想是当一名建筑师。

“我很早的时候就对自己的性格和未来有了清晰的认识与规划,目标明确地打算做建筑或工程类方面的工作,但没意料到大学在机缘巧合下被调剂到了交通运输专业。”陈坚说,一直到后来读研究生时,自己都在考虑要不要转专业,甚至到读博时还想换专业,但最终他还是选择了一条路走到底。

“当初我想选择做建筑师或者土木工程师觉得这份职业所做出的成果是‘看得见’的,看着一栋大楼从无到有的过程让我觉得很有成就感。而交通运输做出的成果是‘看不见’的,不但会被大众所忽略,也造成一些人对我们的误解。好在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对于交通,尤其是前端的规划运输管理方面,重视度也在逐年提升。”陈坚表示,尽管做这一领域被大众“看得到”的不多,但自己还是想在这一领域留下些东西,为社会奉献属于“交通人”的价值。

谈及未来的规划和目标,陈坚提出,他将坚持把行业最前沿的信息和研究成果带入教学当中,该校交通运输专业的转型升级正着手在新工科的基础上,让计算机信息化与传统交通运输相结合。

陈坚希望通过学科的转型升级,不仅能让学科排名有所提升,更重要的是专业能在内涵上得到学生的认可。“我希望我的学生不管在哪个地方就业,都能成为团队中有价值、不可替代的存在。”陈坚说。

在科学研究方面,他将把计算机、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更多地融入到传统的交通运输当中,比如乘坐公共交通的出行轨迹和手机记录的位置路线,这些日常生活中的数据都会影响着未来交通规划方面的决策和与交通相关服务的设计。

此外,陈坚还在研究个性化需求与传统交通运输的结合,未来选择出行产品,可能会像如今在网络购物一样,是根据每个人的心理、习惯和特征来推荐最适合你的出行路线、交通工具等。

新闻链接:http://education.cqnews.net/html/2020-06/01/content_50950852.html

分享:

编辑:徐洁

审核人:白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