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交大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人文交大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1979,我与改革开放同行】李良:监理三十载,坚守一行业

日期:2019年10月16日 16:29 作者:大学生新闻社 张秋笛 来源:校联办 宣传部 点击率:

 

责任可以是一句承诺,责任也可以是一个寄托。李良30几年埋头监理工作,不只是干一行爱一行,对职业简单的忠诚,那是一种和挚友的共同追求,是一种对事业的执着坚守。正是这样难以磨灭的激情,即使行业尚不成熟,也不能动摇他的决心,即使同行质疑不解,也没能阻挠他的坚定。他和方舟20多年的破冰前行,创下的是企业品牌,保障的是桥梁质量。

初心不改,天地可见。初心不改,方得始终。

——十大桥梁人物评委会给予李良的颁奖词

作为重庆交通大学1979级校友的李良是幸运的,刚毕业就参加了京津塘高速公路的勘察设计和工程监理,这是我国第一条按照国际标准兴建的现代化交通工程,也是交通部系统引进菲迪克条款,按国际惯例实施项目管理的第一个交通项目。八年的京津塘高速公路勘察设计和工程监理的实践,让设计出身的李良成为我国第一批监理工程师。

母校恩师,人生幸事

16岁走进重庆交通学院,李良觉得当时的自己和一个中学生没什么两样,“那时脑子里想的还是怎么去玩,对学习并没有特别重视,不过我们的老师是最好的,对我们的管理像中学一样,很严格,这也是我们79级学生的一大幸事。老师每天从沙坪坝坐车到黄沙溪给我们上课,而且恨不得把他们毕生所学都传授给我们,所以我们79级学生对老师都特别感恩。”

李良讲到几位让自己影响很深刻的老师,“顾安邦老师和徐君兰老师给我们帮助非常大,虽然没有直接给我上课,但是我走出学校后向这两位老师请教的最多。有一次我们投宜昌大桥的标,但在那之前我并没有做过悬索桥,所以就去请教两位老师有什么需要特别注意的关键点,老师们连夜加班整理出几页项目要注意的重点,又让我们到家里,一点一点很详细地讲解,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所以我特别感谢这两位老师。”

不惧磨砺,逆风成长

1990年冬天,27岁的李良与好友也是交院同级同学的李宁在南下的火车上还憧憬着成立监理公司施展抱负。而当94年他们真的做起方舟工程咨询的时候,迎接他们的是行业不成熟和市场无序的无情打击。“当时的情况就是,施工方不买账,业主不理解,甚至还会有歧视和排斥。但他们分析市场后,决定坚持做高端技术咨询服务,以技术服务赢得市场。

回望当年,李良与同伴就是在一道道难关前,坚持初心,在磨砺中逐渐发展壮大。一路走来,二十多座独立特大桥(其中长江大桥十二座),几十座特长隧道,二千多公里高速公路,尤其以港珠澳大桥,鄂东长江大桥,秦岭终南山隧道等世界级工程的成功监理,奠定了方舟在业内毋庸置疑的领先地位。如今,方舟已把目光盯上了世界,十几个国外项目的实施,尤其是几个全过程咨询项目的实施,也使方舟走向了国际化咨询公司的道路。

坚守行业,常怀感恩

坚持做事是李良的职业坚守,“做任何事情要有定力,我是个比较‘傻’的人,这三十年来就只是想着怎样把企业做大做强,也通过努力,把一个一无所有的企业发展为现在几百个员工,几千万的净资产,每年一个多亿产值的行业品牌企业,作为国企,一路走来不易,靠的就是两个字‘坚持’。”另外就是要懂得回报和感恩,“现在方舟公司里的高管,技术骨干和中层干部绝大多数都是我们交通大学的,希望他们能把方舟做的更好更强,以此来回报学校,回报国家。”

“现在社会真正需要的是综合性、具有国际视野的人才,所以要求现在的学生在技术基础扎实的前提下,还要懂经济、懂法律、擅长外语。这也是我们社会上缺少的,综合能力强劲的人才。但这样的人才光靠大学培养是不够的,学校里可以学习基础的理论知识,但更多的是要依靠社会实践,靠个人的悟性和经验积累。”因而李良鼓励后辈更多走出校园接触社会,在学习工作中多加思考和总结,把自己塑造为综合型人才。

岁月带走了他的青春,也带给了他诸多磨砺,坚守行业三十多年,李良携挚友未竟之志一路远行,初心未改,终于走向当初的梦想之路。

分享:

编辑:徐洁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