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交大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人文交大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2019“运星杯”第四届全国高校智能交通创新与创业大赛作品展在我校举行

日期:2019年05月22日 12:15 作者:交运大新社 文/易爱强 图/孙建成 来源:交通运输学院 点击率:

5月19日,为期一周的2019“运星杯”第四届全国高校智能交通创新与创业大赛作品展在重庆交通大学南岸校区拉开帷幕。

本次参展作品包括同济大学、重庆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大连海事大学、长安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54所高校的76件作品。其中不少作品受到专家、学者及学生高度好评。

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基于信息交互的“鬼探头”事故预警系统》,突破了传感器距离的限制,是用于防止驾驶员因受到视野阻挡而发生交通事故的一套能够感知路况的智能双向预警系统。

重庆交通大学一等奖参展作品《基于空气流向的城市道路智能降噪装置》,通过测量实际道路中不同位置噪声的分贝,生成道路噪声的等分贝线图,拟合出启动气流降噪装置的噪声衰减函数。安装此装置后,函数控制风机达到降噪效果最优风速,形成空气流向改变声音相对路面的传播,从而实现路面降噪。此作品创新点是:利用低频降噪,改变了传统固体隔音降噪的方式;利用气流降噪,处理普通隔音材料无法处理的噪音,适用更为复杂的环境。

郑州大学参赛作品《水下巡游航行器》,以其无桨叶、安全性高、降噪性能好的特点及推进效率高等优点获得2018年中国机器人大赛冠军。该作品可结合图像处理、智能决策等技术实现水中目标跟踪、水中救援等任务。设计本作品的同学表示:若将该作品应用于救援领域,将极大提高水下救援的效率。

由马庆禄老师指导的重庆交通大学参赛作品,旨在研发一种基于实时位置共享的智能化行车云预警系统,以达到减少交通事故发生的目的。此参展作品首次将网络RTK技术运用于车辆位置共享,并探索5G网络在车与车通信中的应用,对未来实现无人驾驶起到了推动作用,可有效提高行车安全。

长期以来,全国高校智能交通创新与创业大赛深受社会各界高度重视。此次大赛旨在培养大学生科技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大学生科学素养,促进高校大学生学术活动开展,加强高校间大学生文化交流,提高本科教学质量。

作品展充分展现了参赛选手们的创新思维以及对交通现状存在问题的思考,激发了观众对全国高校智能交通大赛的兴趣与动力。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