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交大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人文交大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江姐》献礼新中国70周年,倾情演出感动双福学子

日期:2019年05月23日 12:16 作者:大学生新闻社双福分社 文/蒋谢菲 程小凤 图/黄洋 汤丽静 来源:党委宣传部、双福校区管委会 点击率:

522日晚,经典英雄史诗川剧《江姐》在我校双福校区学生活动中心上演,重庆市川剧院用两小时的精彩演出,为全校千余名师生再现了江姐英勇顽强、为国捐躯的历史场景。

看长江战歌掀起千层浪,望山城红灯闪闪雾茫茫。朝天门前,码头工人劳作不息,炒米糖开水,报纸的叫卖声……此情此景淋漓尽致地展现出老重庆码头文化和山城特色风貌。在这样的背景下,身穿旗袍,外披斗篷的江姐款款登场。

《江姐》主要讲述了1949年春,江姐满怀希望地去到华蓥山渴望与丈夫彭松涛团聚,共同工作,却得知丈夫已经牺牲的噩耗。江姐悲从中来,一时不知所措。但短暂的悲伤后,耳边响起丈夫所作的《红梅赞》让她化悲痛为力量,立志为丈夫报仇,更为了民族解放而奋斗。她找到双枪老太婆,一起发动群众,进行艰苦的斗争,却不曾想到昔日战友甫志高叛变,陷入重重包围的困境。但江姐没有选择明哲保身,而是处处为战友的安危着想。

在得知新中国成立的消息后,江姐与狱友拉起五星图案。此时的江姐喜极而泣,可反动派的毒手也伸向了江姐,但江姐无所畏惧,因为她一生矢志追求的梦想即将实现。她在一片红海中坚定地看着远方,眼中饱含热泪,是新中国成立的喜悦之泪。但不幸的是,她还没有亲眼看到这辉煌的时刻,就被敌人残忍杀害,英勇就义。

红岩上红梅开,千里冰霜脚下踩。三九严寒何所惧,一片丹心向阳开……”贯穿整部川剧的《红梅赞》更是被无数人传唱至今。而其中歌词,也是许许多多革命者的真实写照。

川剧《江姐》取材于中国经典革命小说《红岩》,是以阎肃先生所编创的《江姐》为剧本,以四川民歌音乐为主要素材重新编排,集“唱、念、做、打”为一体的革命剧目。该剧既有强烈的戏剧性和鲜明的民族风格,又有优美流畅的歌舞段落,旨在弘扬川剧文化和红色文化。

演出期间,演员们的精湛表演获得了观众们此起彼伏的掌声。演出结束后,全体观众起立,在长达3分多钟的掌声里向革命精神和艺术家们致敬。

学生代表向江姐的扮演者周露和两位梅花奖得主献上鲜花,观演领导和演职人员合影留念。

演出结束后,交通运输学院的刘浩同学深有感触,他回忆到:我的家乡云阳就有江姐的塑像。记得在小学的时候,每年清明节学校都会组织同学们去献花,大家排着长长的队伍,拿着白色的纸花献在江姐和彭咏梧雕像下面,大家都被这种伟大的革命精神所震撼。后来,江姐和彭咏梧的雕像,被移到了我们县的另一个镇上。每次路过那儿,我还会像以前那样去看看他们雕像,每次都有三三两两的人在雕像下面,怀着敬畏的心情悼念着我们的民族英雄。江姐他们抛头颅洒热血的精神流传至今,我想不管江姐他们的雕像移到何处,他们那以死报国的精神,忠贞爱党爱国的精神将一直被传唱。

本场演出由党委宣传部和双福校区管委会联合举办。

 

 

分享:

编辑:蓝善康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