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交大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人文交大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重庆市教委网站:重庆交通大学深化就业创业课程教学改革

日期:2018年12月18日 14:56 作者:招生就业处 来源:党政办 招生就业处 点击率:

重庆交通大学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高教40条等精神,全面凸显以“学”为中心的教学理念,不断深化本科就业创业类课程“理论与实践、校内与校外、讲授与互动、线下与线上”各占二分之一的“四个二分之一”教学改革,取得积极成效。

第一,理论与实践各占二分之一。一是在课程学时学分设置上,理论与实践各占二分之一。即在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职业生涯规划、就业指导、创业基础为全校必修课程,理论课时与实践课时各占一半。二是课堂理论讲授采用模块化、专题式方式,如就业指导课程设置形势模块、准备模块、简历模块、面试模块,使学习任务更加聚焦,学习内容更加贴近学生实际。三是实践环节采用规模化、全覆盖的“三三制”模式,即“三大讲堂、三大训练、三大比赛”。三大讲堂指生涯大讲堂、职场大讲堂、创业大讲堂,每年三大讲堂按学校学科专业分类举办30余场,邀请中交、中铁、中建等行业龙头企业知名HR及创业大咖向学生面对面讲授、互动交流。三大训练指通过职业生涯规划周、求职招聘模拟周、创业项目路演周等训练活动,采用实战方式,邀请150余名知名企业HR对毕业生面对面考核面试,或者职业规划、创业交流。三大比赛包括职业规划大赛、求职招聘大赛、创新创业大赛。其中创新创业大赛邀孵化出荣获全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银奖团队——沙漠土壤化创业团队,以及获得重庆市“优创优帮”第一名与第五名的“交创泊联”博士创业团队、清辉科技本科创业团队以及阿尔斯兰少数民族创业团队等典型创业团队。

第二,校内与校外各占二分之一。一是在师资选派上,探索课程主讲双师资制度,即一个教学班两位师资共同主讲,一位为校内教师,主要负责理论环节,另一位为校外导师,主要负责实践环节,不断强化课程实效性。二是加强校内师资培训力度,实现人人持证上岗,如GCDF职业咨询师证、人社部创业咨询师证等。三是把知名校友、知名企业HR、创业大咖纳入校外导师库,在库中再筛选符合教学要求的参与教学,为学生提供最新行业资讯、就业形势、企业发展及岗位招聘等丰富信息。四是在教学研究方面,校内师资以课程理论研究为主,校外师资以课程案例研究为主,推行校内校外师资集体备课、微课示范等方式,促进校内师资与校外师资相互协作、取长补短,共同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第三,讲授与研讨各占二分之一。一是探索课堂互动化机制,即推进“翻转课堂”,按照10名学生为一组,让学生小组课前带着任务学、课中参与案例讨论学,确保每节课讲授与互动各占二分之一。二是大力推进小班化教学,就业创业类课程教学班由2个自然班构成,为课堂有效互动提供保障。三是采用校本案例进行互动式研讨,引导学生了解各自专业涉及的职业、行业、企业。四是小规模探索学生自选教材,教师根据课堂教学情境和实际教学需要制订弹性的教学计划。五是摒弃试卷百分制考察学习成效传统,采用作品考察等级制,使学生从死记硬背的应试教育转变为乐在其中的素质教育。

第四,线上与线下各占二分之一。一是系统构建“互联网+教育教学”指导服务模式,即线下依托生涯工作坊、就业咨询室、创业咖啡室等载体,安排师资与学生进行面对面线下指导,实现全校各学院、各专业全面覆盖,线上以“建用结合”为原则在超星尔雅在线课程平台开发建设职业、就业、创业在线课程,年均访问量超30万人次。二是充分利用智慧课堂工具软件,实现课堂点名、主题讨论、随机选人、作业评阅等功能,实现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及时交流与指导。三是通过智慧课堂工具后台大数据,掌握学生总体与个体学习需求和规律。四是依托线上网络评教系统,掌握教师授课学生满意度情况。

http://www.cqedu.cn/Item/32904.aspx

分享:

编辑:徐洁

审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