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交大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人文交大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重庆市高校心理健康课程教学模式创新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日期:2018年12月04日 09:07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率:

2018年11月30日下午,重庆市高校心理健康课程教学模式创新研讨会在我校教师发展中心教学研讨室召开。这次会议由重庆市社会心理学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与团体辅导专委会主办,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出席会议的有重庆市大学生心理咨询与团体辅导专委会主任朱卫嘉教授、专委会副主任廖桂芳教授、专委会副主任陈敏博士。市内各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心理健康课程教研室主任及任课教师共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廖桂芳教授主持。

专委会主任朱卫嘉教授作题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模式与教学方法》的主题报告。朱卫嘉详细阐释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定位和教育部的《教学基本要求》,并结合大学生自助助人心理成长教学模式分享了自己的教学思路及经验。朱卫嘉在报告中特别表示,当前课程的总目标是坚持心理健康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帮助大学生优化心理素质,培养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

朱卫嘉鼓励教师们采用创新模式的教学手段,充分利用资源,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结合,理论与体验教学相配合,为深入构建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平台保障“五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格局做出新贡献。

专委会副主任陈敏博士的主题报告为《大学生心理健康课程与实践体验活动有效融合》。陈敏博士谈到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特点及面对的困境,结合重庆邮电大学课程教学开展实际情况,与在座教师们分享了心理健康教育课堂教学与课外实践体验活动有效融合的经验。她表示,要注重实践,各高校应结合本校实际与特色,开启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创新教学模式。

四川外国语大学学工部何敏、重庆交通大学邓杉、重庆科技学院辅导员王艳碧等三位老师分享了各自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学过程中的创新经验。何敏老师主要从本校心理健康教育教材的编写、课程的创新点、课程未来的设想三方面作了介绍。邓杉老师从注重体验式学习的角度,以生动有趣的课堂教学为实例,介绍了心理健康教育教学创新模式的经验。王艳碧老师以辅导员的身份,分享了自己上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心得体会。主持人廖老师对几位老师分享的经验一一给予了精彩的点评。

分享:

编辑:

审核人:黎昱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