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正文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重庆研究院战略咨询研究项目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日期:2020年10月09日 09:46 作者:土木工程学院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点击率:

10月5日上午,由我校承担的2019年度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重庆研究院战略研究项目“重庆重大工程结构健康维护与防灾救援体系战略研究”研讨会在重庆交通大学南岸校区明德楼一楼国际会议厅召开。重庆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滕英明、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华建民、重庆高速巫云开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免缢、招商局重庆交通科研设计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石波、重庆市市政设计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易亮,以及重庆交通大学副校长周建庭、河海学院副院长郑丹、土木工程学院教授林志以及项目组研究骨干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重庆交通大学副校长周建庭主持。

会上,周建庭副校长首先对各位专家在国庆假期莅临重庆交通大学表示衷心感谢,然后介绍了重庆重大工程结构健康维护与防灾救援体系战略研究意义和目的,并希望各位专家对中国工程院院地合作战略咨询项目给予宝贵意见。

土木工程学院杨俊博士代表项目组做了《重庆重大工程结构健康维护与防灾救援体系战略研究》进展报告,从项目研究背景、课题任务对项目总体目标的支撑关系、项目技术路线及预期成果、项目研究内容、战略和技术措施建议以及研究计划和进度安排六个方面汇报了研究项目的主要内容与开展情况,以及项目结题相关要求。

参会专家针对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项目内容发表了自己的意见与建议。重庆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滕英明表示战略建议不仅要有技术层面的,还要包含管理、机制等综合性意见,且需具备前瞻性。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华建民表示研究报告中应注意突出重庆地区特点对结构自身安全和防灾救援带来的影响。重庆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免缢表示重庆重大工程结构多,一旦受损,影响重大,应高度重视现有重大结构的建养工作。招商局重庆交通科研设计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石波表示针对重庆重大工程结构面临的严峻形势和重大挑战,需要加强基础设施重大工程结构档案管理。重庆市市政设计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易亮表示重大工程结构在设计前进行科学规划十分重要。

周建庭副校长总结发言,后续研究应重点关注战略咨询建议的凝练工作,从法规政策和具体技术措施方面最终能形成“做什么、如何做”的指导性意见,争取为重庆市政府和中国工程院提供一份高质量的战略咨询报告。通过本次会议的研讨,参研各方思维碰撞,为后续各项研究内容的开展指明了研究方向。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