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正文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学校举办2020年教师讲课比赛决赛

日期:2020年06月24日 16:31 作者:教务处 来源:教务处 点击率:

为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和《关于举办第五届重庆市青年教师教学劳动和技能竞赛的通知》要求,选拔培育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选拔重庆市青教赛决赛人选,6月23日教务处、校工会举办了2020年教师讲课比赛决赛。经学院遴选推荐,共确定37名教师进入学校决赛,其中青教赛18人,课程思政比赛19人。

开幕式在第二教学楼20310教室举办,赵明阶副校长,党委宣传部、校纪检办、人事处、校工会等部门负责人,全体评审专家、参赛教师及部分师生参加。赵明阶副校长在致辞中指出,举办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讲课比赛是学校“三全育人”建设的重要抓手,青教赛是锤炼教师教学本领,提升教学质量的良好契机,希望参赛教师以饱满的状态参加比赛,赛出成绩,赛出水平。教务处处长杨林主持赛事,就本次教学比赛作了相关要求。

随后,比赛分组进行,课程思政讲课比赛参赛教师依据课程特点,深入挖掘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融入家国情怀、法治意识、社会责任、人文精神、仁爱之心等要素,对其学科知识进行精彩讲解,实现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统一、教书与育人相统一。

土木学院向中富教授讲授的《小桥大爱社会实践》课程,以公益小桥建设为主线,爱心助力山区扶贫,助推学生能力提升,将家国情怀、奉献精神、工程规范等融入课程教学,充分挖掘了课程思政元素,获得专家一致好评。

青教赛参赛教师各显其能,以娴熟的教学技巧、丰富详实的教学内容、充满趣味的授课方式展示了个人的教学风采,展示交大教师良好形象。各组评审专家认真评审,对各位老师的表现进行了客观公正的评价。

赛后,评审专家西南大学教务处处长吴能表、重庆工商大学教务处处长靳俊喜、重庆理工大学教务处处长文洁、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教务处处长吴海霞分别代表专家组对本组参赛教师表现进行了总结和点评。

经过激烈的角逐和评审,青教赛评出一等奖4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6个;课程思政讲课比赛评出一等奖2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8个,并现场公布了获奖教师及获奖等级。

表1重庆交通大学青教赛获奖教师名单

获奖等级

教师姓名

所在教学单位

备注

一等

罗融融

建规学院

工科、理科、文科、

思政课专项各1名

何晓月

外国语学院

梁仁莉

数统学院

康文籍

马克思主义学院

二等

赵迪

河海学院

崔晓璐

机电学院

黄丹

马克思主义学院

李志

材料学院

三等

彭小娟

土木学院

冯莉

交运学院

李韧

信息学院

陈芊芊

人文学院

赵瑞一

建规学院

周婕

设计学院

表2重庆交通大学课程思政讲课比赛获奖教师名单

获奖等级

教师姓名

所在教学单位

备注

一等

杨博

土木学院

杨凯凌

设计学院

二等

向中富

土木学院

姚琦

经管学院

许嘉希

体育部

饶巧颖

外国语学院

刘华

建规学院

三等

何玉婷

人文学院

廖世勇

交运学院

秦燕

河海学院

杨磊

机电学院

蓝章礼

信息学院

孟彩侠

河海学院

任毅

航空学院

胡春莲

材料学院

分享:

编辑:李坤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