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正文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相约云端,开启师生感知“雷达”——教师发展中心举行“线上教学中的课堂感知力”直播培训

日期:2020年05月19日 10:00 作者: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点击率:

针对在线教学情况调研中,教师们提出的隔屏看不到学生,如何有效知道学生们学没学、懂没懂、是否会运用的问题,5月14日晚7点,教师发展中心特邀请数统学院优秀资深教师邹昌文副教授做客“腾讯会议”平台直播间,开展在线培训课《线上教学中的课堂感知力》,培训由教师发展中心范施懿老师主持,来自各学院的40余名教师参加了线上直播学习。

在本次直播培训中,邹昌文副教授首先以“探针”作比喻强调在线教学中教师及时掌握学生课业学习状况的重要性,牢牢把握住课前预习效果检验、课中学习成效评价、课后复习及作业完成情况考核三个环节,形成有效教学的闭环。在教学各个阶段多次进行小测验,其结果既能作为学生参与学习的证据,也能体现他们学业方面的进步,评价结果及时反馈也能让学生对自己的学习成效有更清晰的认识。随后邹老师进入学习通、雨课堂,结合数统课程真实线上教学案例详细说明了如何设置视频观看效果前测检验题、如何开启主题讨论并组织投稿投票等课堂活动、如何进行督学提醒以及有效批阅主观题作业等。邹老师提示到在教学中要多关注主题讨论贴中学生的发言,这是考查学生应用知识解决问题能力和逻辑思维的有效方法,每周的课后答疑环节可以很大程度的还原学生的真实课业水平。针对知识强化型和方法强化型问题,邹老师谈到可以把小测验设计成与课程背景相关的问题,对背景知识的探查能让学生了解他们将要学习的内容,也可以设置一个或多个开放式问题,让学生逐步分解综合题中用到的不同理论。最后邹老师提醒大家一定要利用平台的自带功能保存好线上教学数据,做好学业分析,反思教学过程,留存不同年级学生的作业样本以便更好的改进教学。

邹昌文副教授严谨细致的课堂感知教学策略给参加直播学习的教师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在讨论环节中,教师们就学习数据分析等问题与邹老师展开交流。本次线上直播培训的录像已经上传在重庆交通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微信公众号“网课资源”栏目,欢迎大家点击下方链接观看回放。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U4NTk2NTI4Mg==&mid=100000894&idx=4&sn=138b44ef22d7b88afcdf93f2f2675430&chksm=7d83cff34af446e5274ac0c591e02d878d1d38b9ec78839ae3b80274bea6007f825e5d72721a&mpshare=1&scene=23&srcid=&sharer_sharetime=1589852895433&sharer_shareid=33a828175ce56168da201e35da1e2f96#rd

分享:

编辑:李坤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