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正文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教师发展中心组织新入职教师开展线上教学观摩及研讨交流系列活动之四

日期:2020年05月11日 11:06 作者:人事处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点击率:

根据“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培”的精神,教师发展中心创新培训模式,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以异步、同步、同步与异步相混合的方式开展在线培训。为及时总结成果,不断优化在线培训,提高新入职教师新形势下的新能力,教师发展中心组织教师发展促进委员会的专家教授们开展了第四场新入职教师线上教学观摩及研讨交流活动。

2020年5月8日14:30-16:40,教学培训第一组通过腾讯课堂和腾讯会议进行了线上教学观摩和研讨会,参会的有刘建勋、周开发、杨学辉、王瑞燕、王其林、曾庆敏、张周易等委员会专家教授、教发中心副主任罗乐、黄忠兵老师和组内19年入职新老师等共31人。会议由专家组组长刘建勋老师主持,会议分“线上教学观摩”、“线上教学分享”、“研讨交流”、“研讨在线教学转为课堂教学预案”四个版块进行。 

在线上教学观摩环节,来自航运与船舶工程学院的青年优秀教师杨雪锋老师以《航舶原理》课程为例进行了30分钟的线上教学示范讲解。杨雪锋老师以《船舶稳性的基本概念》一讲为例,对船舶稳性的基本概念进行了线上课堂展示,杨老师对本教学环节进行精心设计,巧妙融入课程知识相关历史故事和思政元素,依托腾讯课堂、学习通和MOOC等平台运用线上教学资源讲解课程内容,课件图文并茂、讲解深入浅出、语言干净、逻辑严密,充分展现了线上教学与课堂教学相融合的教学特征,得到观摩师生的一致好评。

在线上教学分享环节,来自河海学院的新进教师黎琪老师以《水处理新技术和新设备》课程为例,从课程资源建设情况、课前准备、课中直播教学和课后作业及答疑等方面分享了线上教学体验与感想。此外,赵小飞、曾光和姬翠翠老师等新教师也分别介绍了所承担课程的在线教学情况,并提出遇到的问题。例如:课堂提问的尺度该怎么把握、课堂考核如何实现民主化等,为此,赵小飞老师分享了自己与学生协商制定课堂管理规则和课程考核要求,较好的培养了学生参与意识、规则意识和民主意识;姬翠翠老师为了不让一个学生掉队,牺牲晚上休息时间在线上一对一陪伴并指导学生做作业。

在研讨交流环节,刘建勋、王瑞燕、曾庆敏和杨学辉等专家组老师针对杨雪锋等五位青年老师的教学展示、经验分享和问题困惑等进行了评议交流,他们充分肯定了青年教师的教学成果和熟练运用现代教学技术的本领,对新进教师在线上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如针对学生积极性不高等问题,可采用丰富课程资源,增强互动等方式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同时专家们还希望提高提问和互动的质量。

在研讨线上教学转为课堂教学预案环节,面临学校学生陆续回校分批开课的新形势,教师发展中心老师提出教师们应提前做好从线上教学转变为课堂教学的心理准备和教学准备。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我们实现了课堂教学向在线教学的平稳过渡,但如何从线上教学顺利回归课堂教学也是所有教师应该思考的问题,大家有必要提前预研并做好预案。比如,一是要考虑因受疫情影响按教学进度未能如期完成的教学环节,如实验、实践类课程等,如何制定转为课堂教学后的补课计划;二是要考虑课程在线学习期间完成的章节、知识点,对学生普遍掌握度差的章节、知识点,如何制定在课堂集中教学后的补课计划;三是针对暂时不能返校的学生要制定线上、线下同时进行教学的方案等。

本次线上教学观摩及交流研讨会取得了圆满成功,感谢专家组组长刘建勋老师和学员组组长赵小飞老师对本次观摩和研讨交流活动的认真准备和精心组织,青年教师的教学示范分享及专家组教师的真诚研讨交流让各位新进教师受益匪浅,同时新进教师们对专家组老师及教发中心老师们的指导也表示了真诚感谢。

青年优秀教师杨雪锋老师的《航舶原理》课程线上教学示范视频网址:

https://mp.weixin.qq.com/s/KmvTbwld30UqrJbTAURqvg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