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正文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重庆日报教育头条刊载我校教师文章“守好网课主阵地,实现“隔屏共振”

日期:2020年03月13日 10:43 作者:宣传部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率:

在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面向未来的教学”突然而至,成为一场突如其来的教学“革命”,教师、学生、教学内容等常态教学要素,迫切需要重置教学手段来连接起相关关系。高校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一条主线,按照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迅速开启“信息化”快车道模式,坚决守好网上课堂主阵地,协同两个方面搞好在线教学,实现“隔屏共振”,全力支持配合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https://nimg.ws.126.net/?url=http%3A%2F%2Fdingyue.ws.126.net%2F2020%2F0312%2F55ef590aj00q7255y001sd000s600bsp.jpg&thumbnail=690x2147483647&quality=75&type=jpg

 

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需要从两个方面去坚决做好。

“停课不停教”,这是一个方面,是对教师线上教学提出要求。什么要求?“实现线上教学标准不降低,学生全覆盖、质量有保证。”应对线上教学,不同信息体验习惯的老师,可以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标准不降低”的线上教学模式。“停课不停教”,不是非要搞直播教学。教育部高教司吴岩司长讲:“特别不提倡、不建议各高校要求每个老师制作直播课”。因为好多次的直播教学“翻车现场”被吐槽,直播“混乱不堪”,毕竟当主播是个专业呢。

线上教学特别适合采用新型多工具混合式教学模式,新型混合式教学汇聚了同步教学和异步教学的特点,以学习通平台为例,教师较多运用的模式有:1.基于语音PPT实现混合式教学,利用学习通推送语音PPT作为课前预习资料,然后再利用社交工具进行课中讨论和课后强化;2.基于学习通的混合式教学,借助学习通对教学全过程记录,老师可灵活控制每个章节开放进度和学习模式(定时开放或闯关模式);3.基于自建资源+学习通的混合式教学,老师自建在线课程,借助学习通的活动功能开展混合式教学;4.基于慕课资源+学习通的混合式教学,借助学习通推送别人家的慕课视频给学生作为课前预习资料,然后再课中讨论和课后强化;5.基于腾讯会议+学习通的混合式教学,在会议室共享屏幕,运用投屏功能,教师发布任务,学生作答投屏在直播屏幕,实时交互。比如高校思政课,教育部社科司印发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组织工作规程》(教社科司函〔2020〕4号)通知要求:“可结合实际实施‘学生规定时间内自主学习’与‘固定时间在线交流、讨论、答疑以及学生展示等’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很明显,通知里提倡新型混合式教学,教师无论运用哪种新型混合模式,都要积极参与教学过程,精心设计预习问题,设置有差异的问题和作业,开展好交流、研讨、答疑、考核和评价等工作,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引导大学生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近1月里,各校都在一遍又一遍与各平台进行模拟和演练,大强度地开展各种在线教学培训,纷纷推出全面在线教学的大招。终于各校把课如约“开起来了”,也“教起来了”。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教高厅〔2020〕2号)要求:“保证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这就是提出了在课程应开尽开后,“把课强起来”的要求了。怎么“把课强起来”?

“停课不停学”,这就是另一方面,必须对学生在线学习提要求。线上学习优势多,资源丰富、移动课堂、随时互动交流。但是在线课堂的时空分离,减弱了教师的影响力的情况下,加强课堂规范性,注重师生教学活动反馈,加强质量控制,尤其对学生的自主学习表现必须提出更高要求。

《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教高厅〔2020〕2号):“充分利用学习行为分析数据,了解学生在线学习情况。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和课程挑战性。”如何把学生线上hold住?有调侃称老师“十八线主播”,在不同于教室封闭环境上课体系的线上体系里,我们何不学习那些网红主播们的线上“带货”呢,教师“带什么”?我们“带干货”!“带节奏”!在线教学需要遵循网络碎片化特征的学习规律,保有新鲜感的学习和思考内容“为王”,转换话语体系,找出直播和传递知识之间最好的媒介,把所有学生一起带着我们精心制作的教学设计的节奏走!老师对学生的“带节奏”很重要,无论是在线教学还是面对面教学,“教学常规很重要”。在线教学需要更明确的点状学习任务、更清晰的教学时间指令、更结构化的系统教学内容、更频繁的学习效果评价、更耐心的学习方法指引,更重要地是锤炼同学们的自主学习能力。比如对于学习内容就有很高的要求,类似于电影和戏剧,得有一个内容核,环环相扣,吸引受众。老师可以与同学们一起拟定学习计划,安排相关教学内容,强化同学们的自主学习心理,提高其自我管理学习能力,督促其自主学习行为,实现从“教师中心”向“学生中心”转变。

根据有意义学习理论,此时我们需要聚集注意力到学习评价环节,才能“事半功倍”实现“同质等效”。除了平时常用的如作业、测验、考试等学习评价手段外,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发挥学生自我评价的动力激发作用。学习评价量表是表达老师对学生学习表现的期望,一般有两个维度:学习成果和表现水平。按照我们的教学常规可以设计贯穿课前、课中、课后的3个学习评价量表:1.帮助学生明晰学习预期,借助课前评价量表可以设定学习成果目标;2.加强学生对学习的巩固,课堂活动自我评价后,学生可以清楚离老师要求的差距;3.增进教师对学生学习的了解,通过统计问卷各要素,确定哪些要素需要更多的教学时间和学生的努力,从而促进“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的教学理念的实施。所以,根据教学目标设计好学习评价量表,用好这个学习促进工具,也是一个教学反馈工具。

在线教学不是应对疫情的短期行为,而是一场长期的教学模式变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个庚子年突发疫情影响,催生在线教学“全面开花”,后疫情时代,数字化、科技化的产业互联网时代正在加速,在“不变与变”中寻求新突破,随着教师们信息技术素养的提升,线上与线下教学的逐步协同,教育信息化顺应时代潮流,必将加快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助推实现中国高等教育现代化。

(重庆交通大学孙渝莉教授供稿)

https://c.m.163.com/news/a/F7GREEOI05506O7V.html?spss=newsapp&spsw=4&spssid=b2b8a8c820a5a4eb73824f83cb760897&isFromH5Share=article&isFromH5Share=article&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isFromH5Share=article

分享:

编辑:徐洁

审核人:白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