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正文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线教学促改革,立德树人不停步

日期:2020年03月12日 18:16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率:

本学期开课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要求,落实教育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组织工作规程》要求,立足全自建、全覆盖的市级、校级在线开放课程资源,利用“资源丰富、移动课堂、互动交流”的在线教学优势,构建贯穿课前、课中、课后全流程的任务驱动式学习过程,把立德树人融入课程教学,发挥课程团队的协同促进作用,有序有效开展在线教学。

说明:C:\Users\Acer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320ad070206aca2bcd381f6edc628cc.jpg

《形势与政策》课程团队运用“五合作教学模式”开展在线教学

开设疫情教育专题课,开拓立德树人新形式。为充分发挥思政课的育人功能,引导学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院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疫情教育专题教学活动。2月23日,面向全校2万余名本科学生开展了“共抗疫情·交大在线第一课”专题教学,学生反响热烈,讨论区共收到6.5万余条交流发言,获得5.0分的好评,分别被重庆日报、新华网、华龙网等媒体广泛报道。

说明:C:\Users\Acer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80304daab629dfdd3317b6e8a58a496.jpg 说明:C:\Users\Acer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4ee8399818a758f0858dc321881d502.jpg

媒体报道“共抗疫情·交大在线第一课”

3月9日,组织全校3万余名本硕博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专题学习,开展全校师生线上大讨论,发挥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作用,在广大师生中取得良好反响。参加教育部社科司“思政课战疫小课堂”活动,从疫情防控的感人事例切入,组织思政课教师制作专题微课,积极向“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报送,面向社会积极传播正能量,全方位增强思政课线上教学的育人效果。

说明:C:\Users\Acer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c5140bc94a3c8891e73fee4a6f6c2a0.jpg

参加“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专题学习

开展线上教研活动,提升整体教学质量。全院教师采取“学习通”在线课程平台为主、“腾讯课堂”、“课程QQ群”等网络学习空间为辅的方式,积极开展以交流互动为特色的翻转式在线课程教学。定期组织网络集体备课,集中研讨教学共性问题,促进各门课程有效衔接,确保在线教学与线下教学实质等效。推选三位在线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在学院进行网络示范教学和经验分享,全院教师参与网上观摩。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张佩佩老师围绕课程重难点进行教学设计,课前布置作业安排学生查阅资料、阅读文献,课中围绕教学目标环环相扣,引导学生思考并参与讨论,注重知识性与思想性的统一。

说明:IMG_256 说明:IMG_256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傅红老师课前课后与学生全方位沟通,课中围绕教学目标,结合学生实际设计生动的教学环节,开启师生之间的隔空对话与灵魂交流,引起学生关注与思考,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实现思政课的育人目标。

说明:IMG_256 说明:IMG_256

傅红老师与学生的线上沟通

《形势与政策》课程负责人孙渝莉老师密切关注学生学习效果,主张思政课要实现的“不停学”,应该是高质量的学习,在线教学不仅要开起来、教起来,更要强起来。为评价学生学习效果,孙老师为团队设计了《形势与政策课学习评价量表》制作成问卷,由任课教师在班级发放,对学生课前、课中、课后学习效果进行评估,促进了学生自主学习,也为师生提供了较好的教学反馈和交流平台。

说明:C:\Users\Acer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75854b6d1e0a7fa47ff63ae574676a3.jpg 说明:IMG_256

形势与政策课学习评价量表

强化组织领导,全面开展教学过程监控。学院成立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小组,学院党政领导亲抓共管,统筹各方面力量和资源,建立健全思政课在线教学工作方案、管理制度和考核办法。设立在线教学技术指导小组,指导教师按要求开展线上教学。建立线上教学听课督查制度,及时准确把握教师线上教学情况,确保在线教学与线下教学质量实质等效。

经过两周多的在线教学运行,思政课在线教学效果良好,得到了学生的高度认可。在开学前两周的全校在线教学质量报告,“学习通平台最受学生欢迎课程”(Top10)中,学院五门思政课连续上榜。

说明:C:\Users\Acer1\Documents\Tencent Files\470122722\FileRecv\MobileFile\Image\F[UUY[1Q)7C5BTVDTXSMPXQ.png

“学习通平台最受学生欢迎课程”(Top10)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