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正文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正视问题,找方法、促改进:信息学院召开信息化教学专家组会议

日期:2020年03月12日 14:53 作者: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来源: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点击率:

2020年3月8日下午,信息学院召集院信息化教学专家组进行了一次主题为“正视问题,找方法、促改进,切实保障教学质量”的会议。与会专家就目前线上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对策进行了认真的研讨,形成如下意见。

、提高认识,以线上教学为契机,主动推进教学模式改革

当前疫情防控的关键时间,教育部提出大学生在“停课不停学”,教师要“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教、不停学既是抗战疫情应急之举,也是互联网+教育的重要成果应用展示,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必须要提高认识,转变观点,以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线上教学为契机,推动教学模式改革与创新。

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指出“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课程质量直接决定人才培养质量”,进行一流课程建设要坚持确立“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教育教学理念,要强化课堂设计、强化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坚持教与学的模式改革与创新。当前形势下,以线上教学为契机,加强课程建设,主动推进教学模式创新和改革将迎得先机。

(1)加强课程资源建设,打造全时空学习环境

在线教学是利用在线课程资源、在线教学平台和现代信息技术,通过互联网进行的交互式新型教学形态与学习行为。通过打造科学的课程知识体系,以及合理的学习资源配置,实现“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智慧教育环境。

(2)加强教学模式改革与创新,提升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

强化课堂设计,杜绝单纯知识传递、忽视能力素质培养的现象;强化师生互动、生生互动,解决好创新性、批判性思维培养的问题;加强教学过程组织与设计,杜绝教师满堂灌、学生被动听的现象。

(3)加强教学质量监控,以学生能力培养为目标,实现线上教学的实质等效

全面收集线上教学状态数据,优化教学状态数据的统计方法,深入了解教师的教学状态和学生的学习状态。要做到让学生“课前有任务、课中有指导、课后有作业”,促进学生主动学习、释放潜能,实现能力和素养的共同提高。

、正视线上教学存在的问题,找出存在的差距

根据各位专家组成员分析所收集的教学状态数据,当前线上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1)课堂教学组织不尽合理(要么长时间讲解,要么没有讲解);2)课堂互动少,课堂学生的学习状态和学习效果无法把握;3)学生完成课前、课后学习任务较差,特别是学生课前预习不足,课程推进速度慢;4)部分课程在在线学习中心的教学资源短缺。

、找方法、促改进,切实保障教学质量

(1)精心设计线上教学模式,打造让学生满意的课堂

直播+互动教学模式

录播+互动教学模式

对于一个教师上多个教学班的情况,第一次课可进行直播,然后将直播录下来进行剪辑后形成录播教学材料用于第二个教学班;如果已有视频,但学生课前学习达不到要求,也可采用本模式。

引用资源+互动教学模式

精品课程资源包括国家和各省市认定的在线开放课程,但教师在学生的学习过程中必须加以适当的引导,以达到本专业的课程教学目标(如果使用翻转课堂,可以采用模式1的方式来进行),本模式适合由教师利用引用资源引导学生去学习。

(2)教学资源建设

建立在线教学课程资源库,主要包括:教学大纲、教学周历(日历)、教学课件、教学视频,微课视频、练习题、测试题、拓展资料等。电子教材或参考资料供抗疫防控特殊时期使用,请师生尊重版权。

如果有录有视频,建议在课程目录中进行任务点发布,即插入到课程目标相应页面即可做为学生学习任务点。

学生完成任务点,是可以记入过程考核成绩的。这也促进了学生的学习。

(3)加强课程过程性考核,促进学生自主学习

课前学习完成任务点、课堂测验、课后作业、主题讨论等一切学生的学习活动,只要在学习通中有记录均可以作为该课程过程考核的成绩。将学习的每个环节纳入到学生课程考核中,学生也就会从不愿完成学习任务到不得不完成学习任务,到最后自愿完成学习任务的自主学习过程。

在当前疫情防控关键时刻,困难是存在的,但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我们齐心协力,全身心投入到课程建设与教学模式改革中,将能达到线上教学实质等效,也将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下的教育教学变革。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