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正文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河海学院多措并举确保线上教学优质高效

日期:2020年03月05日 18:52 作者:河海学院 来源:河海学院 点击率:

2月24日起,学校正式开始了本学期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河海学院认真执行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各项工作部署,按照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围绕线上线下“实质等效”的教学目标,多措并举,确保新学期线上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

全员投入,精心准备,更新线上教学理念

学院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召开了党政联席会视频会议,成立河海学院线上教学工作小组,结合疫情防控需要和学院的实际情况,对在线教学的各环节工作做出具体安排。学院领导深入各个班级教学群,了解课程准备情况,加强对疫情防控期间线上课程资源质量的审核。为提高线上教学质量和效率,发布《重庆交通大学线上教学指南》解读宣讲资料,组织教师学习研讨线上教学理念、方式、流程,引导教师优化教学设计,当好学生学习的“导演”。

任务驱动,目标导向,发挥平台资源优势

全体教师努力学习利用学习通、腾讯课程和腾讯会议等教学平台,充分利用中国大学MOOC、超星、爱课程等平台上的精品在线课程资源,制定了“学习通课程学习平台”+“腾讯会议/腾讯课堂直播”的线上教学方案,并用微信群、QQ群等社交媒体进行研讨授课,针对可能出现的网络拥堵问题精心制定教学预案,积极推进教育教学和信息技术深度融合。

全体教师以产出为导向,采取“线上教学+实时互动+线下自主学习”的教学方式,根据课程教学目标,通过多种渠道,与学生保持沟通,布置学习任务,指导和督促学生自主学习,通过测验、作业等方式及时进行过程性考核,开展基于任务驱动的多样化交互式教学。目前,学院前半学期共30门课程,86个教学班,教师共发布学习任务2000余个,上传学习资源超过3000个,围绕课程教学目标的达成,教学过程贯穿课前、课中、课后,努力做好学生自主学习的设计者、组织者、指导者和评价者。

师生互动,产出导向,注重学生学习成效

针对线上教学的特点,教师在授课过程中重点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和学习效果,精心设计教学内容和交互方式,实时、互动、异地采集学习行为和学习效果数据,以良好的课程互动帮助实现课程教学目标。

教师课前要求学生完成学习任务并进行测验,课堂上根据测验结果有针对性地进行重点、难点讲解;课中实时安排课堂测验,了解学生学习效果,并将平台统计的测验结果实时投屏进行讲解;课后及时批改作业,并在下次课上点评优秀作业,并针对作业中的共性问题进行讲解,课后在课程教学平台展开讨论,并利用QQ群和学习通随时与学生保持沟通,解答学生疑惑。

全程督导,问卷调查,推进教学持续改进

学院制定了线上教学督导办法,采用系主任、教学与管理办公室和学院领导三级督导方式,规定了各级督导每周听课方式和数量,明确了线上教学督导重点;及时针对教师和同学进行了线上教学问卷调查,分析目前线上教学的效果和存在问题,持续改进。

通过两周的线上教学运行,教师授课效果得到学生广泛好评,学生课堂上表现出较高的学习积极性和参与性,课后作业也表明达到了较好的教学效果。河海学院全院教师通过努力,顺利保障了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同时也更新了教学理念,促进了教学资源建设,更加适应了混合式教学、在线教学和智慧教学改革浪潮的到来。

分享:

编辑:河海学院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