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正文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抗击疫情,交大在行动”:数统学院线上教学推动数学学习方式变革

日期:2020年03月06日 11:10 作者:数统学院 来源:数统学院 点击率: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重庆市教委和学校的总体部署和相关要求,确保疫情期间线上教学正常运行,数学与统计学院高度重视,统筹谋划,制定了一系列工作方案,全院教师同心协力、共克时艰、认真准备,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质量不降低”的总目标。

学院成立了线上教学管理工作组和教学技术保障工作组

为确保线上教学工作顺利起航,学院成立了以院长和书记为组长,教学副院长和副书记为副组长,教学办主任、系(教研室)主任、课程负责人为成员的线上教学管理工作组,以此推进线上教学的组织实施、资源准备、质量监控等工作。线上教学开展后,管理工作组人员深入课堂督查线上教学质量,提出建议和推送线上教学示范课。

同时,为解决教师在线上教学准备过程中的各种技术问题,提高教师的线上教学技能,成立以教学副院长为组长、教学班主任为副组长,线上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为成员的线上教学技术保障工作小组。教学技术保障工作组为全院教师在开学前进行了全方位的技术指导,确保线上教学有序推荐。

师生总动员,线上教学在路上

1.公共课教师在行动

我院的三大公共基础课: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高等数学,各位教师充分利用各种平台,进行线上教学,得到学生的好评。

赵磊娜老师:《线性代数》课程组线上教学在行动

在重庆交通大学党委印发《全面从严治党担当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致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封信》后,《线性代数》课程组在课程负责人赵磊娜老师的组织下通过微信、QQ等工具充分讨论如何利用重庆市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做好本学期校内外线上教学、辅导答疑等工作。

2月7日晚7点,作为《线性代数》课程负责人,赵磊娜副教授利用“学习通”开启了本学期第一次非正式教学直播。本次活动共1100余名学生4位主讲教师参与了本次现场直播学习。得到国内主流媒体新华网、华龙网纷纷予以宣传报道。

在接到学校的正式线上教学通知后,课程组又多次召开视频会议商榷直播平台事宜,经过尝试学习通、雨课堂、qq直播、腾讯会议、腾讯课堂等直播工具后,课程组老师一直认为“腾讯课堂加学习通”的方式更适合课程的线上教学。课程负责人赵磊娜老师也探索出了一套基于腾讯课堂加学习通的线上BOPPPS有效教学设计,经过一周多的运行,得到学生好评:

土木学院19级14班吕杰同学说:线性代数老师课堂讲授内容丰富,讲解详细,师生互动活动贯穿整堂课,整体效果十分不错!点赞

土木学院19级黎浩同学说:老师上课准备很充分,跟学生互动很足,好评!

土木学院19级袁国沛同学说:老师讲得很好,讲得很细致,同学都能听懂。

具体形式为:课前通过在线开放课程资源完成自学自测,课中通过直播互动的方式加深内容讲解和强化,课后完成作业和知识建构纸。

邹昌文老师:《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组线上教学在行动

为了适应新的教学方式,《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组主要采用了如下的教学设计。

(1)雨课堂加学习通,主要选用用雨课堂进行直播

学校与雨课堂已经进行了数据对接,便于直播教学。雨课堂有随堂测验等互动环节,这也使得用雨课堂直播教学更能得到及时的学习效果反馈,这样的课堂数据也直接进入了我们的课堂测验分中。直播后同学还可以随时看回放,便于课后复习。

(2)基于学习通+雨课堂的三段线上教学模式

把教学过程分为三个环节,课前预习、课中学习、课后复习,简称三段。以利用学习通满足学生课前预习,课后复习两大功能,而用雨课堂满足上课期间的直播教学。

课前预习阶段:充分利用学习通在教学资源,学习任务点,学生学习流程控制,学习效果测验等方面具有的丰富功能,课前发布预习内容。在上课之前,还可通过统计功能了解到同学的预习任务完成情况和预习效果的数据统计,也使得老师的直播教学更有针对性。

课中学习阶段:针对学习通在直播教学方面的先天不足,雨课堂在此就成了当仁不让的主角。雨课堂的优势在于,先天与PowerPoint“绑定”在了一起,上课的易用性非常高。直播中还可加入选择题,填空题,投票题,主观题,随机抽人,弹幕等互动环节,“白板”功能也能能满足需要书写的教学环节。直播结束后产生的课堂数据也为教学反思和学生的课堂考核提供了丰富的数据支撑。回放功能也为同学课后复习提供了方便。

课后复习阶段:学习通在此又成为了主力军,丰富的题库功能,多样的作业发布模式,可以随机组卷的试题结构,为学生课后复习和完成作业提供了理想的学习平台。特别是作业和试卷中的随机抽题功能,让同学互抄作业成为了历史。

2. 专业课教师在积极作为

我院专业课教师,各显神通,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和优势,积极推进线上教学,专业课线上教学扎实推进。

董志清老师:我承担了两种类型的课程:一门是专业核心课《多元统计分析》、另一门是基础课《高等数学》,这两个课程特点决定了采用不同的教学形式。

(1)多媒体专业课翻转课堂线上实现

《多元统计分析》是应用统计学专业核心课,具有实践性强,教学内容广泛,互动性强,尤其是我们的翻转课堂可以极大地激活学生的探索学习能力,不局限于课本,不局限于课上的课程特点。我主要使用腾讯课堂为平台,ppt讲解,软件操作分享屏幕的方式教学。其中最为精彩受欢迎的是翻转课堂的实现。抛出课后挑战(如:实时疫情数据可视化分析),组织学生在下一次课(或下一周)分享解决方案,同时要求学生将解决方案制作ppt,并录屏演示,另外,邀请相关领域优秀毕业生或高年级学生就同一个问题分享解决方案并讨论互动,激发学生自主探索更高知识领域的学习兴趣。

17级学生李飞宏翻转课堂视频瞬间  优秀毕业生彭震宇助力课堂翻转瞬间(图为实时疫情海螺图)

(2) 传统黑板教学的线上课堂实现

《高等数学》,众所周知是一门基础课程,数学定理及题目的推导过程彰显其思维过程,适宜学生的认知规律,具有电子课件无法完美呈现的教学特点。因此,我使用纯黑板手写模式。如何实现?费了一些心思。在最初没法购买相关设备的情况下,自制工具,达到了预期效果,并在“交大表白墙”受到学生的肯定和鼓励。

起飞的衣架(支撑手机录播)

交大表白墙学生留言片段

手写板书直播瞬间

(3)以关爱为氛围的师生互动

在舒服的居家环境学习是对学生的巨大挑战,以关爱为氛围的师生互动更容易获得学生的支持,有责任地完成每一节课的学习。

课前:提前15分钟邀请学生进入教室听歌点歌,有效地把学生从舒适的状态吸引到课堂上来。

课内:不定时询问了解学生在线状态;

通过点名学号尾数为2(或者几个尾号)的同学回答问题来实现互动;

通过提问评论区抢答的方式实现学生参与课堂行为;

通过腾讯课堂举手功能互动;

通过群接龙签到;

学生疲倦沉闷时通过分享李子湖畔等校园风光短视频活跃气氛(短短十几秒视频极大地激励着学生对校园生活的向往,老师们也纷纷转发,效果明显)

课后:通过每次课结语对学生的坚持、努力与克服困难予以肯定;

通过群投票进行课堂效果反馈;

通过qq群进行答疑解惑。

韩君老师:疫情期间,有两门课:专业课《可靠性统计》与公共课《高等数学》,所用平台为学习通(自动批改作业)、慕课(引用资源)、微博(自制视频)、QQ群(互动交流)。现分享主要教学经验如下:

(1) 录屏教学

虽然学校为师生购买了相应的慕课资源,但我还是自己制作了一些教学视频。

考虑到全国的学校都在用学习通、雨课堂等直播教学,我怕网速慢,不直播,只用录播方式讲解。我不下载任何软件(非常省流量),只用电脑自带的录屏功能即可录制视频。录完后,直接上传到微博,因为很少人用微博讲课,所以上传速度非常快,过审也很快。

为了增加一些趣味性,讲授《高等数学》时,我自制了一些动态图,以增强直观感受;讲授《可靠性统计》时,我通常先让大家做一些轻松的选择题,以引出复杂的概念。(如下图)

(2)抽查作业

在上课时间随机地抽查学生作业。比如,每次随机选择一位学生,让他立即将作业拍照发到QQ群上来;然后马上随机指定另一位学生,要求他指出作业中的错误。如果找不全错误,可以继续再指定其他同学。如果作业本身已经很好了,可以让姓氏相同的同学全交上来。总之,要出其不意,又要有趣。(如下图)

(3)交流讨论

主动出击,不要总是坐等学生主动来提问,因为很多学生可能根本不知道自己要问什么。我们应该以适当的方式引导学生思考,让学生自己发现自身的知识漏洞。比如,设计一些非常规的问题可能比较合适,而且学生很难在网上搜到答案。(如下图)

(4)时时劝学

教师除了讲课,还需要时时劝学。劝学有多种方式,尽量不要让学生有抵触感。比如,可以设置情景,让学生当旁观者来思考。(如下图)

胡进老师:

(1) 在线上教学开学之前利用iPad上的WPS录制教学视频的视频,并将视频上传雨课堂和QQ群,供学生预习、学习时使用。

(2)利用直播、录播等多种方式进行教学。加强与学生的互动,在每次课前进行一些小测验,督促学生复习;在讨论区内发布一些问题,激发学生学习的自主性。

(3) 利用腾讯会议对本科生毕业论文进行了指导,并计划利用这种方式与研究生进行讨论。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