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正文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师生参加2019年中国地理学大会

日期:2019年11月06日 17:23 作者:余阳、官冬杰 来源:建规学院 点击率:

2019年11月1日-11月3日,由中国地理学会、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主办,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首都师范大学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全国地理学研究生联合会等承办的中国地理学大会暨中国地理学会成立110周年纪念活动在北京举行,我院林孝松教授、官冬杰教授、牟凤云教授、周伟副教授以及18级全体地理学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本届大会以“创新发展 再续辉煌——中国地理学理论与实践”为主题,旨在搭建学术交流与国际合作平台,促进学科发展,服务国家和社会,使地理科学发展成为指导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学科。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地理学会监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傅伯杰主持。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陈发虎致开幕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副院长丁仲礼,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宋军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讲话。国际地理联合会前秘书长、南非科学院院士Michael Meadows,亚洲地理学会(筹)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秦大河等在开幕式上致辞。

大会共邀请11位中外著名地理学家做特邀报告,除此之外,还设立了61个分会场进行专题学术交流,会议交流论文1500余篇,口头发言1300多个。

陈发虎院士做报告

大会期间,我院师生积极参与各分会场对各自的研究成果进行汇报和交流,受到了参会同行的关注和好评。其中官冬杰教授在第22分会场“土地利用/覆盖变化与景观可持续性”以“基于内生增长模型和最小数据法的长江经济带生态补偿额度测算”为题做了报告;围绕“自然灾害风险与综合减灾”“城市健康地理”“长江流域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等主题,陈雨菲、周书宏、谢利娟、和秀娟同学分别做了题为“近31年登陆海南岛的热带气旋时空格局变化规律”“老年人社会交往层次与社区建成环境重构”“基于地理探测器的土壤重金属污染风险评价”“城市空间扩展冷热点格局演变趋势研究—以成渝城市群为例”的报告;陈林、陈雪娇、李秋彦、殷博灵同学分别以“基于模糊综合评价的全球恐怖袭击事件风险评估及空间特征分析”“2001-2017年三江源区典型草地群落碳源汇模型及动态变化分析”“基于地理探测器的重庆市城镇建设用地变化及驱动因素研究”“水文气候变化背景下喀斯特地区水资源安全敏感性评价及模拟”为题做了报告。

通过本次大会,参会师生对地理学各研究领域的发展前沿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见识了来自全国各地学者的优秀研究成果,促进了地理学学科向更好的方向发展和建设。同时,在分会场上做过报告的研究生,在锻炼自己的同时也开拓了眼界,学习到更多有益的科研方法,对紧跟地理学学科前沿和今后研究工作的继续开展有着重要的启示意义。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