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正文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强合作 促发展: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考察团来校调研

日期:2019年08月06日 12:20 作者:宣传部 来源:党政办、宣传部、产学研处 点击率:

8月6日上午,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广西大学党委书记刘正东率自治区政协考察组赴重庆交通大学南岸校区调研交流党的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双一流”及学科交叉、科研平台建设等方面情况。重庆市政协社会和法治委员会主任何方、重庆市教委发展规划处处长唐樵,我校黄承锋副校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调研过程中,黄承锋副校长就学校自1951年建校以来,在党的建设、办学条件、师资队伍、学科交叉融合、教育教学改革、科技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发展史、近况作汇报讲解,着重介绍了学校在落实“三贴近”要求和重庆市对外开放通道研究现状;希望广西壮族自治区在人才培养、咨询服务、科技创新、新技术新材料研发、成果转化及产业化等领域给予学校支持,助力学校提升社会服务水平,持续激发学校服务交通、服务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能力。

在国家内河航道整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港口海岸实验厅,河海学院院长王多银教授汇报了中心在党建与业务协同发展,三峡水运新通道通航关键技术,汇聚高端人才助力山区河流航道整治、内河港口设计建造、航道智能化等具有特色和优势的研究方向及在内河科技成果研发与重大工程咨询论证等领域取得的核心技术成果。

在山区桥梁与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土木学院副院长姚国文汇报了今年7月,学校省部共建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经专家论证会通过,纳入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序列、启动实验室相关建设的喜讯;介绍了土木工程学科专业及平台概况,实验室建设发展历程、高端人才汇聚、实验室培育基地性质、功能及作用以及基地在解决大跨拱桥建设与维护,危岩崩塌、泥石流、工程高切坡减灾,复杂环境隧道建设与维护等技术问题上的社会影响力和贡献。

调研过程中,刘正东对重庆交通大学长期以来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在“长江黄金水道建设、三峡水运新通道建设、中欧班列、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中所付出的努力表示钦佩。

刘正东说,重庆交通大学作为西部地区交通类高等院校,理应在大数据资源共享、航空领域、产学研一体发展中立足优势、拓展需求;广西壮族自治区将逐步加强与重庆交通大学在校地合作中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新技术新材料研发、平台建设等合作交流。

刘正东指出,重庆交通大学应紧密围绕“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不断拓展开放办学通道、提升开放办学平台、优化开放办学环境;希望学校不断进取,加强同地区高校间的合作联系,探索构建西部陆海新通道高校联盟,逐步实现互联互通,为服务重庆及区域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能与活力。

全国政协委员、广西民族大学副校长黄晓娟,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秘书长、办公厅副主任廖冰,自治区政协常委、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李海荣,自治区政协常委、贵港市政协主席肖明贵,自治区各单位随行调研人员;重庆市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办公厅接待处调研员;我校产学研合作处、科技处、河海学院、西科所、土木学院、经管学院等负责人同行调研。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