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正文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航运学子在“第八届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斩获佳绩

日期:2019年08月16日 10:40 作者:航运与船舶工程学院 来源:航运与船舶工程学院 点击率:

8月10日至11日,第八届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暨2019年国际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邀请赛在哈尔滨工程大学举行,本次比赛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下,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中国造船工程学会、中国海洋学会、教育部海洋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共同组织。本次比赛包括国内赛道和国际赛道,吸引了国内外60所高校和单位参加,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江苏科技大学、重庆交通大学等国内高校和单位的641支队伍参赛。国际赛道部分,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葡萄牙里斯本大学、英国斯特莱德大学、乌克兰国立造船大学等来自海外8个国家的13所高校、单位受邀参赛,带来14件作品。参赛国家、高校、作品和人员的数量均创历届新高。

   该项赛事是目前我国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内层次最高、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的竞赛,大赛设新概念创意设计类(A类)、航行器设计与制作类(B类)、舰船模型智能航行类(C1类)、对岸火力支援模拟竞赛(C2类)、名船名舰外观模型仿真制作类(D类)、船模竞速赛(E类)和帆船模型(F类)共六大类别,其中国际邀请赛包括新概念创意设计、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及舰船模型智能航行三大类。本次大赛云集了澳大利亚、巴西、丹麦、法国、日本、韩国、挪威、美国等16国的百余位海内外院士、船舶设计大师、大学校长、专家学者,层次、规模和覆盖面再创新高。

此次大赛航运与船舶工程学院高度重视并给予大力支持,经过校内选拔,共组织16项作品、70余名同学由赵藤、张世义、孙勇敢三位教师带队参加全国决赛。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我校取得特等奖2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的优异成绩,2项国际赛道作品全部获奖。其中由赵藤老师指导的A类作品《Controlled Heating Wetsuit Based on the principle of primary battery》和B类作品《近海沼泽地螺旋推进双体船》获得特等奖,A类作品《A new anti-piracy device based on shipborne compressed air》获得一等奖,E类作品《重交四号》获得二等奖;由程志友、尹朝忠老师指导的B类作品《具有快速定位和辅助穿绳功能的打捞船》获得一等奖;由袁培银、赵宇老师指导的F类作品《重交1号》获得二等奖。

比赛期间,带队教师组织学生参加了“第四届国际船舶与海洋工程创新与合作会议”论坛,参观了哈尔滨工程大学船舶拖曳水池实验室、船舶与海洋工程试验中心、船舶与海洋工程流体力学研究所、船舶与海洋工程结构力学研究所、船舶与海洋工程平台总体技术研究所等实验室,并与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就双方参赛项目进行了交流与讨论,参观了军工博物馆、海洋文化馆、船舶博物馆、船舶工程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等,极大地开拓了学生的眼界,增强了学生学习本专业的兴趣。

参观船模拖曳水池实验室

参观船舶博物馆

参赛队员赛前认真准备

分享:

编辑:徐洁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