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正文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我校学子在“馨云书馆全国公益建筑设计竞赛”中喜获佳绩

日期:2019年07月09日 09:28 作者:温泉、严博文 来源:建规学院 点击率:

在我校党委宣传部、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的共同组织下,近日,我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学生作品在“馨云书馆全国公益建筑设计竞赛”中喜获佳绩,分获全国第二名、第七名和最佳网络人气奖。

“馨云书馆全国公益建筑设计竞赛”是社会公益组织“成都市馨云公益服务中心”在四川省科技扶贫基金会的帮助下、共青团四川省委和四川大学学工部指导下,策划并联合社会各界力量发起的主题公益项目。竞赛以设计服务乡村、以科技助力教育为行动宗旨,将多元化的设计理念带入欠发达的乡村地区,搭建先进的VR虚拟博物馆系统,通过书馆建筑的实体营造及后续的各项深化配套服务,为乡村地区的学生带去更为多样化的学习体验空间。

本次竞赛共有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254件作品参赛,经过初赛,从中选出50件作品进行复赛,最终选出10件作品进行决赛的在线汇报。在校党委宣传部的精心组织和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的细心指导下,我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报送的三件作品“云山望”(参赛学生:2016级建筑学专业田棋林、陈立明、万晶、谢港、杨莉,指导老师魏晓、周蕙)、“三餐半”(参赛学生:2016级建筑学专业严博文、随蕴仪、叶泽华、吴艺飞、陈宇晴,指导老师温泉、刘锐)以及“日斯满巴”(参赛学生:2018级风景园林专业硕士研究生刘攀、徐立、陈力,指导老师史靖塬)杀入决赛。最终,经过多人线上VR汇报,“云山望”获得全国第二名,“三餐半”获得全国第七名,“日斯满巴”获得最佳网络人气奖。

作品“云山望”旨在将开放性的积极趣味空间融入到一个有限的空间体量中,打造一个“实用、经济、有趣与互动、美观与功能”的装配式建筑空间;作品“三餐半”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看做学生看世界的方式,通过三个体量的模块隐喻精神食粮,呼应了当地的地域建筑文化;作品“日斯满巴”汲取了当地藏族民居所特有的“层层退台”的平屋顶形式和每家每户院落围合的半私密空间,设计了模块化和单元化的轻型钢结构,体现出新旧融合、与时俱进的品质。

此次竞赛获奖,是我校建筑学专业近年来践行“设计竞赛驱动研究型教学改革”的又一次有益尝试,学科竞赛进课堂的教学改革使得学生在校期间参与学科竞赛训练的比例达到100%。同时,建筑学专业围绕绿色、工业、信息三化关联主题,与大型综合企业共建了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数字建造等多个产学研平台,与知名设计企业共建了33个实践教学基地,最终通过校校、校企、校地、校所、国际多方协作,搭建出实效的实践育人助力提升平台。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