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正文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教育思想大讨论出实招,校企产学研合作结硕果:交运学院赴华南地区港口调研及签署校企产学研合作协议纪实

日期:2018年12月17日 15:36 作者:交通运输学院 来源:交通运输学院 点击率:

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教育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本为本”,认真开展新时代教育思想大讨论,切实推进校企产学研合作,交通运输学院组建了以何兆益院长为组长,学院党委刘增福副书记为副组长,交通管理系蒋军主任、盛进路教授和于敏博士为成员的调研团,于12月12日至14日赴华南地区珠海港和深圳港开展了交通管理(港口与航运管理)专业建设发展调研,并与珠海港签订了校企产学研合作协议。

珠海港集团纪委邬刚书记、人力资源管理中心张爱华总经理、港弘公司王维多总经理、港航经营公司王涛副总经理、远洋公司李小耘副总经理等集团和分公司领导与调研团一行在会议室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

邬刚书记代表珠海港,对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何兆益院长一行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珠海港集团向世界五十强港口迈进和执行四大战略举措的良好发展态势。邬刚指出,珠海港集团与重庆交通大学战略合作迈出了新起点,期待在实习就业、企业培训、课题研究、项目合作等方面创造新局面。

何兆益代表调研团,对珠海港集团表示感谢,介绍了重庆交通大学和交通运输学院发展现状,重点就新时代教育思想大讨论,高等教育“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等进行了阐述。何兆益指出,在“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背景下,加强重庆交通大学与珠海港的全方位合作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珠海港的区位优势明显,发展前景广阔,特别期望重庆交通大学能在珠海港走向世界港口五十强的奋斗征途中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

双方参会人员就我校港口与航运管理专业人才培养定位、知识结构、课程设置、实践教学等,珠海港人才招聘、企业大学筹建、在职培训、科学研究、博士后科研流动工作站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达成了广泛共识。何兆益和邬刚分别代表重庆交通大学和珠海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校企产学研合作协议,举行了“重庆交通大学校外实习实训基地”授牌仪式。根据协议,双方将在人才培养、师资互派、在职培训、科学研究、实践基地共建、联合成立“长江-珠江水系港航发展研究中心”、建立联席会议机制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

13日下午,何兆益一行在张爱华总经理和王维多总经理陪同下,前往珠海港核心港区——高栏港区港弘干散货码头、国际集装箱码头和珠海港发展成就展览馆等实地参访。看到15万吨级干散货船舶和10000TEU的集装箱船舶、宽阔的进出港航道和港池、面积超大的干散货和集装箱堆场、数量庞大的干散货装卸船机械和集装箱装卸桥、先进的装卸工艺和铁水联运系统、干净的干散货环保设施和智能化的港口调度系统,调研团一行充分感受到了珠海港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和珠海港人真诚、实干的开拓精神,同时也对未来校企合作充满了信心。

14日上午,调研团一行来到了招商局蛇口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参访,受到公司总经办彭莉经理及人力资源部、生产操作部和安全保卫部负责人的热烈欢迎。参观完公司作业现场后,双方在公司会议室进行了座谈交流。彭莉经理对招商局集团和招商局蛇口港进行了详细介绍,刘增福副书记代表调研团一行对重庆交通大学和交通运输学院进行了简要介绍。

交通管理系蒋军主任对交通管理(港口与航运管理)专业的办学历史、专业定位、培养目标、师资力量、课程体系、教学条件、科研团队及研究方向等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就双方未来在人才选聘、在职培训、实习实训、科学研究等合作方向提出了畅想。

公司人力资源部张经理对年度校园招聘、专业要求、知识结构、学生实习等问题进行了解说,强调港口与航运管理专业学生除了要具有相关专业知识外,还应该具备较高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交流沟通能力和计算机信息技术相关知识。双方就2019年将重庆交通大学纳入公司校园招聘计划事宜达成一致观点。

调研之余,团队一行还参观了港珠澳大桥珠海口岸和中国改革开放蛇口博物馆,亲眼感受了世纪工程的震撼和中国力量的强大,真切体会到了当年改革开放的极度正确性,体会到了“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重要性。

此次调研,行程紧凑,内容丰富,成果丰硕,实现了交通运输学院在对外拓展方面对长江干线和华南沿海地区主要大型港口建立联系和开展合作的全覆盖。此次调研,既拓展了2个大型海港作为我校交通管理专业的实习实训和就业基地,进一步明确了专业的办学方向和思路,对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具有重要助推作用。

分享:

编辑:刘增福

审核人:何兆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