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时政要闻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重庆新闻联播】重庆高校、科研院所负责人齐聚科学城建言献策,来看看他们都关注啥

日期:2020年10月12日 09:30 作者:科技处 来源:科技处 点击率:

00  

9月11日,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动员大会召开。伴随西部(重庆)科学城的“扬帆起航”,科学城的建设吸引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期待。10月10日上午,重庆大学、西南大学、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中冶赛迪等60所高校、在渝科研院所负责人走进科学城,调研科学城规划、建设、发展等情况,为科学城建设发展建言献策,共襄盛举。

西部(重庆)科学城,是面向未来科技、未来产业、未来生活的未来之城,正立足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制造、大健康、高技术服务等主导产业,加速推动产业发展。

调研组一行来到华润微电子(重庆)有限公司、山区桥梁与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重庆车辆检测研究院有限公司,聚焦科学城相关产业发展情况。

华润微电子(重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是一家集半导体设计、制造与服务一体化的产品公司。以功率半导体器件、功率/模拟集成电路为产业基础,主要面向工业电子、消费电子、汽车电子、5G通讯市场。产品涵盖电动车、太阳能,汽车电子、手机快充、白色家电、通用开关电源等行业。

山区桥梁与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于今年3月16日正式获批,6月28日正式揭牌。实验室围绕山区桥梁与隧道地理空间非确定性与结构行为可变性等重大科学问题,开展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建设、养护、管理领域的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形成了山区桥梁结构行为与控制、山区桥梁智能感知与维护、山区隧道力学行为与运营安全等三个主要研究方向,主要解决制约我国山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管养的关键科技问题。

这里汇聚了16名国家级人才、35名省部级人才为骨干的167人研发团队。

前期建设中,实验室近五年投入建设资金超过2亿元,建成超过2万平方米的试验场地,打造国际国内领先的山区桥隧结构环境/荷载耦合综合试验平台、特大跨拱桥建设运维综合试验平台、山区主动式控制风洞试验平台、隧道及地下结构三维模型试验系统。

研究成果应用于世界之最的十二大桥隧工程,保持我国大跨拱桥建造与运维技术水平的领先地位,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一、二等奖10项,省部级科学技术特等奖、一等奖18项。

成立于2003年的重庆车辆检测研究院有限公司,是国内同时具备汽车和摩托车国家级质检中心的检测机构之一,并获批筹建国家智能网联汽车质量检验中心(重庆),是科学城高技术服务产业的代表性企业之一。如今的重庆车检院,已经发展成为拥有试验室+试验场一体化试验检测技术平台,是工信部、交通运输部、生态环境部、市场监管总局等行业主管部门指定和认可的第三方检测机构,与德国TÜV、英国VCA等国外十余家认证机构紧密合作,检测能力覆盖汽车、摩托车整车及零部件的法规检验、研发试验、进出口认证检测和技术咨询服务。

重庆交通大学副校长周建庭表示,西部(重庆)科学城是科技创新的热土,科学城优良的政策和环境不断激发科技创新团队的创新动力并强力吸引高端人才进驻。他表示,目前,重庆交通大学已落户科学城三个国家级平台,下一步将进一步建设高端人才队伍,继续建设高端实验平台,在此基础上,按国家和重庆的实际需求,推动科技创新工作。

中冶赛迪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勇说,制造业面临转型升级至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方向,这也是中冶赛迪在科技创新的主攻方向。

“我们将把工业大数据、人工智能及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的工艺、装备、材料方面的研发人员及研发机构布局到科学城。因为一个企业不能关门搞创新,要开放的搞创新,科学城聚集了很多科研机构和高校,企业便可以寻求到很多研发合作伙伴和优良的研发条件,更方便与优质的团队开展更紧密的合作。”

重庆市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刘剑飞对西部(重庆)科学城的未来充满期待,他表示,便捷的交通是吸引高端人才和机构落户一大“法宝”,科学城建设应先解决以基础设施为核心的创新生态问题,构建高效便捷的交通系统,打通与中梁山以东区域的网络化连接,提高生产生活效率。下一步,农科院将紧抓科学城发展机遇,充分将自身优势发挥到科学城建设中。

分享:

编辑:徐洁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