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时政要闻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党务公开:学校召开2020年第十四次党委常委会会议

日期:2020年09月30日 17:01 作者:党政办 来源:党政办 点击率:

2020年9月24日下午,校党委常务委员会在南岸校区明德楼408会议室召开了2020年第十四次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上级有关文件会议讲话精神,专题研究了党建工作、统一战线工作、巡视巡察工作,审定了重庆交通大学第二次团代会、学代会筹备事宜、重庆交通大学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双福校区建设有关事项,会议还研究了干部事项。

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会议强调,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彰显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伟大抗疫精神,系统总结了抗疫斗争的六点重要经验和启示,就做好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会议要求:①宣传部牵头,通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党组织生活会、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层层传达,深入学习领会,把握核心要义,统一思想行动。②疫情防控办牵头,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全面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工作,加快补齐学校公共卫生体系短板,持续巩固学校疫情防控成果。③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学工部、教务处、校团委牵头,要结合新生入学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疫情防控实际,通过演讲比赛、征文活动、研讨交流、实地参观等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教育活动,把校内外先进典型挖掘好、宣传好,把伟大抗疫精神解读好、弘扬好,使之转化为推动学校建设发展的强大力量。④各二级党组织要动员专家学者,重点围绕总书记提出的伟大抗疫精神、抗疫斗争的经验启示开展理论阐释研究,弘扬抗疫精神。

传达学习了习近平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节日祝贺和诚挚慰问精神。会议强调,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会议要求:①人事处、教师工作部牵头,要关心关爱教师,提高教师地位待遇,在全校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让广大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②人事处、教师工作部牵头,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努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引导广大教师强化师德师风、潜心教书育人,争做新时代的“四有”好老师。③宣传部牵头,以开展“十佳教师”评选活动为契机,展现新时代人民教师的光辉形象,进一步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示范榜样作用。

传达学习了上级关于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有关文件精神。会议强调,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的具体行动,是重庆发展新的历史,是学校事业发展的重大机遇。会议要求:①科技处牵头,充分发挥学校在大交通领域的学科、平台、人才、科研成果及其产学研优势,引聚国内外交通科技、产业力量,共同谋划、协同创新,大力实施“1231”行动计划,有效服务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②科技处、土木学院、河海学院牵头,要发挥国家级科研平台在西部(重庆)科学城重大科技攻关中的作用,着力打造国际领先的“国家山区综合智能交通技术创新中心”。③科技处牵头,要聚焦西部(重庆)科学城“五个科学”“五个科技”十项重点工作精准发力,打造梳理能够形成产业的科研方向,在融入服务科学城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传达学习了上级关于重庆市2020年区县半年度经济工作、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工作、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工作有关文件精神。会议指出,推动“一圈两群”协调发展,是市委、市政府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是推动新时代重庆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上级有关讲话,内容丰富,信息量大,为学校谋划下一阶段工作和“十四五”规划提供了重大机遇。会议要求:①校领导要带头认真学习研究,深刻领悟讲话精神,捕捉讲话中与学校建设发展有关的关键信息和有利机遇,研究部署工作落实。②校领导带队,校党政办牵头,结合成渝双城经济圈、西部科学城和“一圈两群”战略,深入所联系的学院领学、研讨和集成专家教授们的思路智慧。③产学研处牵头制定走访计划,校领导带队到相应的区县开展交流,主动融入服务成渝中线高速铁路、渝湘高速公路复线等“两群”基础设施建设。④发规处牵头,要在谋划“十四五”规划中,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从学科专业、科技创新等方面找准切入点、着力点和突破口,积极融入重庆“一圈两群”发展战略,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⑤产学研处、校友联络办牵头,要按照“一圈两群”布局,抓紧研究成立重庆交通大学重庆校友会,凝聚广大重庆校友智慧服务学校未来发展。⑥各二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充分发挥高校的人才智力、科研平台等各方面优势,动员专家学者,重点围绕总书记提出的“两山论”“两化路”,在“一圈两群”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中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传达学习了上级教材工作会议精神会议强调,学校教材工作要自觉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材建设的重要论述上来,要充分发挥教材铸魂育人、关键支撑、固本培元、文化交流等功能和作用,坚持正确方向,加强统筹指导,全面提升学校教材建设的科学化水平。会议要求,教务处、研究生院牵头,各学院配合,按照上级有关要求做好相关工作。

通报了学校领导班子2019年度综合考核结果及2020年度市属高校全面从严治党和事业发展考核指标。会议指出,校领导班子年度考核近5年有4次被评为“先进领导集体”或“优秀”,事业发展近5年排名均位居前5,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定性评价,在“较好”基础上提升为“好”,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值得肯定和珍惜。会议要求,全体领导班子和校属各单位要总结经验、再接再厉,对标年度目标任务和《2020年度市属高校全面从严治党和事业发展考核指标》,找出差距和短板,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实现“十三五”规划顺利收官。

传达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精神。会议指出,《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为新时代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对发扬党内民主、尊重和保障党员民主权利、规范基层党组织选举、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具有重要意义。会议要求:①宣传部牵头,要抓好《条例》宣传解读,组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深入学习领会精神、全面掌握内容、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②组织部牵头,将《条例》作为各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的重要内容,要加强对贯彻落实《条例》的督促指导,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③组织部牵头,根据《条例》精神修订学校《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实施细则(试行)》,按照最新要求指导基层党组织开展换届选举工作。

传达学习了中共重庆市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等3个责任清单的通知精神。会议要求:①组织部牵头,严格对标市委责任清单,结合学校实际,完善修订2019年学校印发的《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纪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清单》,并印发执行。②学校各级党组织要紧紧扭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强化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政治担当,不断提高履职尽责本领,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既要强化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第一公里”,又要压实“最后一公里”。

传达学习了市委组织部关于全市各级党委(党组)书记和党委(党组)班子成员建立党支部工作联系点的工作提醒精神。会议要求:①组织部牵头,根据校领导、党委常委新的分工安排,更新学校《校领导、党委常委联系党支部一览表》。②全体校领导、党委常委要每年不少于2次深入联系的党支部,广泛听取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帮助联系党支部解决实际的困难和问题。③校党政办、组织部牵头,主动谋划、定期提醒各位校领导、党委常委联系基层党支部的相关安排,做好协调服务工作。

研究了机关党委换届工作有关事项。原则同意机关党委换届选举大会有关工作安排。同意机关党委报送的新一届“两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和书记、副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会议要求,组织部牵头,指导机关党委按照有关要求和程序扎实做好换届选举各项工作。

研究了预备党员转正事项。同意西科所党总支张绍培同志按期转为中共正式党员。会议要求,组织部牵头,各二级党组织配合,严把党员发展质量关,扎实做好党员发展各项工作,力争在“高知群体”发展党员方面实现新突破,补齐学校短板。

传达学习了市委统战部关于联系党外干部工作的制度精神。会议要求:①校处两级党员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增强统战观念,按照上级和学校有关规定,明确联谊对象,主动联系交友。每学期与固定联系对象至少开展1-2次交友谈心活动,或举行1次集体交流谈心活动,落实定期联谊制度。②统战部牵头,各二级党组织配合,要主动谋划、定期提醒,督促校处两级党员领导干部对联谊交友情况进行记录、梳理和反馈,协助校处两级党员领导干部督办党外代表人士反映的问题及意见建议,并采取多种形式切实帮助解决问题。

传达学习了中共重庆市委统一战线工作有关文件精神。会议指出,要强化党委履行统战工作主体责任,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组织、宣传等部门积极配合,党内党外齐抓共管的大统战工作格局。会议要求:①统战部牵头,要立足党外知识分子的不同特点分类施策、积极调整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考角度与表达方式,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②统战部牵头,校党政办、科技处、发规处、各二级党组织配合,积极引导党外知识分子聚焦国家战略,抓住用好长江经济带、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战略机遇,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以及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为国家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传达学习了全市巡视巡察工作会议暨五届市委第七轮巡视动员部署会会议及重庆市巡察工作有关文件精神。

会议强调,各二级党组织、校属各单位要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与贯彻落实全国巡视工作会议、全国全市巡视动员部署会会议精神相结合,层层传达学习,切实增强迎巡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实效性。会议要求:①组织部、校党政办、宣传部、纪检监察室、巡察办牵头,要及时准确把握中央、市委新部署新要求,为下阶段迎接市委巡视做好准备。②巡察办牵头,认真贯彻会议及文件精神,聚焦“四个落实”,紧扣职能职责,牵头起草学校巡察工作实施办法及相关配套制度,完善巡察工作机制,配齐配强巡察工作力量,筹备开展校内巡察工作。

研究了迎接市委巡视准备工作。会议强调,要认清形势,提高站位,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巡视的重大意义,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做好接受巡视的各项准备工作。会议要求:①校领导要深入各分管部门和联系单位,进一步动员发动,深化认识,强化责任。②组织部、校党政办、宣传部、纪检监察室、巡察办牵头,各二级党组织、校属各单位配合,要按照“未巡先查,未巡先改”的要求,首先查、其次改,做到“查改并重”,实事求是、主动暴露问题,坚决避免应付或走过场,做到问题实、底数清、账目明。③组织部牵头,在本学期内成立迎接巡视工作专班,健全优化协作配合机制,党政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巡视任务圆满完成。

审定了重庆交通大学第二次团代会、学代会筹备工作事宜。原则同意校团委提交的重庆交通大学第二次团代会、学代会筹备请示和工作方案。会议要求:①各级团组织、学生会、广大团员青年和学生要充分认识召开这次团代会、学代会的重要意义,把开好团代会、学代会作为落实学校群团工作改革各项工作部署的行动体现,作为总结过去共青团工作、推动对今后共青团事业发展的重要机遇。②校团委牵头,要强化组织领导,科学制定方案,各级团组织、学生会要各司其职、严格执行有关规定,按照方案的进度安排和阶段任务,精心准备、认真组织,确保会议胜利召开。③各基层团组织、学生会要广泛动员青年学生建功新时代,把报国之志转化为实际行动,主动配合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审定了重庆交通大学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原则同意教务处提交的重庆交通大学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会议要求:①教务处、宣传部牵头,做好层层传达学习,把方案纳入各教学单位二级党组织党政联席会、党组织生活会、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教研室活动重要的学习内容,明确当前课程思政的五大目标,形成浓厚育人文化氛围。②教务处、研究生院牵头,人事处、教师工作部配合,落实落细各项举措,以推进六项重点任务为抓手,进一步深化思政课程改革、强化优质课程示范、完善奖惩激励机制,促进思政教育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③宣传部、教务处、研究生院、教师工作部、学工部和各学院要强化育人协同联动,注重研究、强化引导、突出特色,充分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的育人作用。

会议审定了双福校区建设有关事项,会议还研究了干部有关事项。

会议由党委书记李天安主持,在家校党委常委出席会议,黄承锋副校长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