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时政要闻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学校与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签订第二期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

日期:2020年09月25日 15:57 作者:产学研合作处 来源:产学研合作处 点击率:

9月23日-24日,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坚和,副总经理庞博新,总经理助理兼办公室主任农大珍,投资发展部部长朱政敏,工程管理部副部长王晨,广西交通设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周铮,广西交通设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韦作明,广西交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林家胜,广西路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苏湘华等一行到访学校,就全面深化校企产学研战略合作,共同推进双方在西部大开发、壮美广西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的协同创新与学校达成系列合作意向,并与学校签署第二期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书。校企产学研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暨合作交流会在南岸校区明德楼国际会议厅举行,学校党委书记李天安出席签约仪式暨合作交流会,副校长周建庭主持会议。

与会人员观看了学校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宣传片。周建庭副校长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历史发展沿革、科研平台建设、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技攻关、标志性科技成果等方面基本情况,并从携手产教融合、协同科技攻关、联合申报奖项、联合承办世界拱桥大会等方面全面回顾和总结了校企第一期战略合作(2014年签约)的丰硕成果,从深化校企协同育人、强化联合科技攻关、联合共建“山区综合智能交通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携手服务西南交通主战场等四个方面提出了未来校企战略合作的重点领域与具体方向。周建庭表示,当前广西正处于交通大发展时期,希望校企全面加强在平台建设、科技攻关、设计检测等全业务领域合作,共同推进校企深度融合协同发展。周建庭副校长还热情邀请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领导明年来校出席学校70周年校庆庆典。

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庞博新介绍了校企产学研合作推进情况。庞博新表示,广西北投集团非常重视与重庆交大的合作,校企双方在人才引进、人才培养和科研攻关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合作。当前,北投集团共有重庆交通大学全日制毕业的校友470余人,在北投集团及其直属企业中层管理岗位上的校友有90人左右,重庆交大早已成为广西北投集团重要的人才来源和重要合作伙伴。在科研攻关上,校企联合开展了“腐蚀环境下桥梁结构内部钢筋锈蚀度自监测新技术研发”“绣江复航工程白马枢纽船闸省水关键技术研究”“花岗岩沥青混凝土的试验研究及推广应用”等多个项目,成果荣获广西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类二等奖等多个奖项。庞博新指出,校企双方将强化对接,在UTA超薄罩面、山区高速公路典型场景事故主动预防、隧道机械化和智能化改扩建等领域实现持续合作。

签署第二期校企战略合作协议

基于既往长期的友好合作和对未来的战略谋划,校企双方决定签订第二期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周建庭副校长和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副总经理庞博新分别代表校企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书。

与会人员围绕深化校企协同育人、扩大合作领域、依托重大工程项目联合开展技术攻关、路面新材料研发、大数据智能化应用、交通安全研究等领域进行了交流探讨,并决定根据企业的需求梳理具体的合作事项,通过清单化管理一一对接落实。

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坚和简要介绍了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在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及运营、口岸贸易、产城投资、水务环保、金融等五大业务板块的布局和规划。朱坚和表示,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有着建设领域全产业链优势、人才技术优势、大型项目运作综合能力优势及品牌优势,重庆交通大学有着高端科研平台、人才及技术的综合优势,希望双方立足于深厚合作基础,发挥各自优势,以第二期战略合作签约为契机,不断拓宽合作领域的深度和广度,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运维、试验检测设计、轨道交通、航空、水运等众多领域开展全面深入合作,共同促进校企合作高质量发展。

李天安书记对广西北投集团一直以来对学校建设发展的鼎力支持表示感谢,对校企双方前期丰硕的合作成果给予高度肯定。李天安表示,广西北投集团是高品质有影响力的全产业链综合服务运营商,为广西乃至全国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作出了杰出的贡献。重庆交通大学作为拥有水陆空轨齐全的学科专业体系和鲜明的交通特色的院校,与广西北投集团业务领域高度契合,过去校企合作有层次、有高度,第一期战略合作成效显著。李天安指出,积极服务企业是高等院校的应然使命,学校必须结合经济社会发展态势和企业转型升级需求,提前布局和谋划学科专业发展,促进传统类学科专业创新升级,着力加强创新型、复合型人才培养,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李天安希望校企双方以“第二次握手”为新的契机,积极抢抓国家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西部陆海新通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战略发展机遇,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积极做好第二期战略合作的顶层设计,以利益为牵引,以共建共享共赢为目标,促进科技与产业的深度融合,扎实推进校企合作走深走实。

9月23日,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坚和一行专程赶往学校双福校区,现场实地考察了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交通土建工程材料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和国家内河航道整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学校党政办、产学研合作处、科技处、研究生院、土木工程学院、河海学院、交通运输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及学校校属科技企业重庆交大建设工程质量检测中心有限公司、重庆交通大学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重庆交大交通安全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负责人出席会议。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