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时政要闻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厚植爱国情怀 践行使命担当——校党委书记李天安为全校班团干部讲党课

日期:2020年09月25日 15:38 作者:宣传部、学工部、大学生新闻社 何跃东 刘园园 来源:党政办、宣传部、学工部 点击率:

“中国共产党,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是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定海神针’”。9月25日下午,来自全校各学院的300余名班团干部齐聚南岸校区二教四楼多功能厅,认真聆听了校党委书记李天安为同学们带来的以“厚植爱国情怀 践行使命担当”为题的专题党课。

党课宣讲前,优秀学生代表们各自分享了爱国感悟。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学习考研学生代表土木工程学院2020级交通运输工程专业杨杰同学说:“青春正值火红、盛世成就创造,见证自我成长的同时,我也见证了母校的飞速发展。追梦途中,我们理应怀着求知的心态去探索,不负时代使命,铸就无憾人生。”

“艰苦与磨砺是成长的最好催化剂!病毒来袭,没有谁能够置身事外;生死狙击,每个人都责无旁贷!作为新时代大学生,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更应勇担使命、传承弘扬‘铺路石’精神!”疫情防控志愿者代表经管学院2017级会计学专业隋京岐同学分享了她参与志愿服务的故事。

自立自强学生代表机电学院2017级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米慧同学说:“奉献才是青春最美好的华章,要将自立自强的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时代发声、为国家建设发光发热!”她还说道:“自立自强的精神让我完成了蜕变,拥有一颗不断挑战困难的决心,经历过风雪、逾越过高山,才会遇见流连忘返的风景。”

“学生干部,就是要在学中做、在做中学,坚定理想信念,积极投身新时代建设中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为国立功!只有激情奋斗的青春、甘于奉献的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记忆......”优秀学生干部代表河海学院2018级地质工程专业张江旭同学分享了他在工作的感悟。

伟大胜利彰显大国担当

“过去8个多月时间里,我们团结协作、生死与共,打赢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10余天建成两座医院、10余省份医务工作者星夜驰援、19个省份迅速明确责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充分彰显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充分体现了综合国力和大国担当,凝练出“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和衷共济,四海一家”,力克危机的同时,我们及时主动与世界分享病毒科研成果,慷慨无私与世界分享防控和诊疗方案,中国速度、大国担当惠及四方。祖国亦如此,交大亦行动:一封封手写的请战书、一位位投身社区抗疫的同学、一个个身处抗疫一线的交大校友.....关键时刻,交大人齐心协力、一勇当先!

抗击疫情栩栩如生的动人画面还历历在目。李天安动情地说:“班团干部,既是受教育者,也是管理者、服务者,在学校与学生之间起着上传下达、组织协调的桥梁纽带作用,希望你们学习榜样、升华自己,用坚守和爱心不断践行、发扬、传承重庆交通大学‘铺路石’精神。

身体力行共筑交通强国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交通运输发展取得了重大成就,交通行业进入了‘强起来’的新时代;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建设“交通强国”的宏伟目标,标志着建设交通强国已经由行业愿景上升为国家战略。”从新中国成立之初至今,李天安结合港口、铁路、公路、水运、民航及现代物流,详细讲述了我国交通行业发展形势、现状及任务。

要真正实现从交通大国到交通强国的蜕变,我们任重道远,更应身体力行。从首任校长穰明德、冻土专家武憼民,到拱桥院士郑皆连、港珠澳大桥总设计师孟凡超、南海岛礁填海负责人王海怀,从解决冻土难题修筑康藏公路、青藏铁路,到港珠澳大桥、南海岛礁建设,他们为祖国交通事业发展、推进交通强国建设立下赫赫功劳,一位位交通人、交大人“能吃苦、善创新、有韧劲”,用初心和行动践行着对祖国交通建设大业的使命与担当。

我国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还有待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偏远贫困地区交通基础设施还不完备,交通运输业国际化水平仍然偏低......正因如此,作为青年的你们更要在磨砺中成长、在交通建设的新时代锤炼品质,成为坚实可靠的储备军、新生力。

寄语学子坚守初心正道

“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以恩格斯名言为思考,李天安书记对班团干部,并通过他们对全体交大学子提出三点希望与要求。

一是要做品格忠诚的“爱国者”。爱国是本分,也是职责,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归。希望你们真正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切实把“手里的活”与“伟大的梦”联系在一起,在学习、工作、生活中立足岗位、守好本职,在平凡中把握伟大的意义、彰显开阔的胸襟。

二是要做志存高远的“追梦者”。大学是树立人生志向的阶段,是描绘人生蓝图的时刻,而青春就是用来奋斗的,追梦、圆梦之路从来都不会一帆风顺。希望你们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焕发出青春的靓丽风采。

三是要做本领过硬的“奋斗者”。大学是增长知识、提升素养、锻造人格的黄金阶段,是人生最黄金、最美妙的读书时间。希望你们热爱阅读、练就本领,捕获更多知识和学问,在实践和劳动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李天安殷切希望全校同学珍惜抗“疫”中的非凡磨练,珍惜抗“疫”外的平凡美好,珍惜抗“疫”后的不凡岁月,既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勤于学习思考,积蓄前进能量。“愿你们牢记‘明德行远,交通天下’校训,践行‘铺路石’精神,肩负起新时代交大人的使命和担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征程中贡献青春力量。”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白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