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时政要闻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党务公开:学校召开2019年第十九次党委常委会

日期:2019年12月01日 09:07 作者:党政办 来源:党政办 点击率:

2019年11月26日下午,校党委常务委员会在南岸校区明德楼506会议室召开了2019年第19次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上级有关文件会议讲话精神,研究了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有关事宜,审定了学校基层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实施方案、双福校区二期工程建设事宜。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共重庆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会会议精神及市委教育工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通知精神。会议强调,《决定》全面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是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再出发的宣言书,必将对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会议要求:①学校各级党组织要对标党中央统一部署及市委要求,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热潮。②宣传部牵头,拟定传达学习实施方案,通过党委常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生活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开展全覆盖传达学习,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③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组织专家教授围绕全会提出的重大思想观点、重大制度安排、重大工作部署,组织广大专家学者开展深入研究,着力把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现实基础、显著优势讲透彻。④校党政办牵头,按照高校党委常委会会议和校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示范文本,及时修订完善学校党委全委会、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⑤发规处牵头,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做好各项规章制度的废改立工作,组织部牵头,做好各类议事协调机构的并减改工作,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市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精神。会议指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事关学校教育事业健康发展,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各方面。会议要求:①宣传部牵头,马克思主义学院配合,拟定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方案。②教务处牵头,马克思主义学院配合,探索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有机结合,深入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③组织部牵头,把党建和思政工作作为领导干部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把“软指标”变成“硬约束”,选优配强院系领导班子、专职组织员、党支部书记等党建干部队伍。④人事处牵头,分别按照1:350和1:200的要求配齐配强思政课专任教师和专职辅导员。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市高校统战工作座谈会会议精神。会议要求:①学校各级党组织要强化政治引领,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将中央及市委关于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落到实处,把好方向、创造条件、做好保障。②组织部牵头,向上级申请单独设立党委统战部,精准分类培养党外干部,选派干部脱产挂职,注重党外干部的安排使用,着力培养一支高素质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③统战部牵头,调动各民主党派成员建言献策的积极主动性,发挥各统战团体、党外知识分子在学校建设发展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市干部监督工作会议、全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会议精神。会议指出,做好学校各项工作,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要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把干部监督和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放到贯彻新时期党的建设总要求上来。会议要求:①组织部牵头,严格对标全市干部监督工作会议和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会议精神,逐项查找学校在干部监督、干部培训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不断提升学校干部队伍建设整体实力。②组织部、校纪委办牵头,围绕“四个聚焦”,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突出政治监督、担当作为监督、日常管理监督和选人用人监督“四项监督”。③组织部牵头,紧紧围绕“政治能力培训、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和专业化能力培训”三个方面内容,做好学校干部教育培训的顶层设计,统筹安排、协调推进、务求实效。

会议传达学习了市教委关于印发2019年度市属高校党建工作和事业发展考核指标的通知精神。会议强调,要高度重视学校年度党建工作和事业发展考核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查摆问题不足,着力解决学校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会议要求:①校党政办牵头,严格按照通知要求,认真做好学校党建工作、事业发展考核准备工作, 撰写党建工作和事业发展报告,按要求上报市教委。②校考核督查办牵头,优化完善校内目标责任制考核指标体系,发挥考核的激励引导和规范约束作用,强化决策执行和责任落实,激发广大干部职工工作动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会议传达学习了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全市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开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及《关于全市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开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精神。会议要求:①主题教育办牵头,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按照中央部署和市委要求,制定专题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程序、工作要求和具体安排。②全体党员干部要毫不放松地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抓紧完成规定的学习内容,打牢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要认真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求,广泛深入组织开展谈心谈话、交流思想、交换意见,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做充分准备。要全面梳理学习研讨中查摆的问题、对照党章党规找出的问题、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的问题、谈心谈话指出的问题等,形成问题清单,逐一拿出整改措施。要认真撰写专题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做到自我批评勇于解剖自己、揭短亮丑、见人见事见思想,相互批评真点问题、点真问题,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

会议审定了学校基层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实施方案。会议要求,组织部牵头,聚焦院系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以开展“对标争先”计划为契机,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通过“对标争先”计划的实施,打造一批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加大品牌宣传和舆论引导,推动学校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会议专题研究了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相关事宜。会议审定了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2018年度学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报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检视剖析材料和学校领导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方案。会议要求,全体校领导、党委常委要把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一次政治体检,也要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一项重要内容,把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推行深入。要按照中央部署及市委通知要求,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梳理检视问题,认真撰写个人检视剖析材料,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新气象。要严格对标对表,指导基层党组织认真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党员民主评议,确保不存在“温差”“落差”。

会议由党委书记李天安主持,在家校党委常委出席会议,黄承锋副校长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