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时政要闻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唐伯明校长率队参加“第六届中日教育交流会”

日期:2019年12月03日 11:49 作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点击率:

2019年11月27-29日,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日本文部科学省、大阪府及大阪市、大阪大学等共同协办的“第六届中日教育交流会”在日本大阪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大使衔总领事李天然,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秘书长赵灵山,日本文部科学省高等教育局国际战略分析官林和彦,大阪大学总长西尾章治郎,中日文化交流中心总代表李欣立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大连理工大学、吉林大学、大阪大学、广岛大学、上智大学等152所中日两国大学及中等院校400余位校领导及师生出席会议。唐伯明校长率学工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一行四人参加会议。

此次大会组织了“中日大学校长论坛”“中日关系论坛”“中日医学交流论坛”“中日高职论坛”“大学生国际创业大赛”“中日教育交流会”等六个高水平论坛。在“中日大学校长论坛”上,大连理工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华中农业大学、重庆交通大学同日本千叶大学、上智大学、金泽大学和广岛大学校领导围绕“‘一带一路’倡议与中日高等教育交流”“中日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与学科质量认证的可行性”“中日大学高水平科研合作展望与挑战”“中日大学国际化与学生流动”等四个议题先后发言。

唐伯明校长应邀在“中日大学校长论坛”上作《“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交通发展与国际合作》主旨演讲。演讲全面介绍了目前我国在交通现代化建设中取得的成就、短板与不足,重点阐述了重庆交通大学通过跨学科、跨专业培育“交通+艺术”跨界复合人才的有益尝试,对如何培育和提高大众“交通遗址遗迹保护素养、文明参与交通建设发展综合素养”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及建议。演讲立意深远、内容充盈,以全新的角度阐释了交通人才培育的路径和加强国际合作的必要性,赢得了与会嘉宾的广泛认可和好评。

期间,唐伯明校长先后与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大使衔总领事李天然、总领事馆教育处主任吴劲松,日本广岛大学副校长佐藤利行、日本上智大学副校长江马一弘、日本北陆大学专务理事周航,大连理工大学副校长朱泓、吉林大学副校长郑伟涛、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刘江永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黄大慧教授等参会嘉宾,就中日教育合作与交流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代表团成员同日本关西学院大学、广岛大学、岛根大学、立命馆大学等高校参会代表就校际合作进行了交流,与关西学院大学、岛根大学等高校就开展学生交换项目达成初步共识。

访日期间,根据组委会统一安排,我校代表团还拜访了大阪大学及其脑信息通信融合研究中心和镭射研究中心,与日本京都大学联盟的高校进行了深入交流,了解了日本高校开展尖端科学研究和产学研合作等情况。代表团还考察了大阪和京都两座城市的高速公路、有轨电车车站、机械式停车场及服务区等交通基础设施。

名神高速公路实景

京都市内常见钢铁机械式停车场     大阪市内有轨电车轨道实景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白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