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时政要闻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金秋系列】凝心聚力 互惠共赢:学校召开理事会、校友会、基金会2019年度会议

日期:2019年11月08日 12:00 作者:宣传部 大学生新闻社 宋芳 梁艳 来源:宣传部、产学研合作处 点击率:

11月7日,重庆交通大学理事会、校友会、基金会2019年度会议在明德楼408会议室隆重举行。原国家铁路局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局纪检组组长钟华;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周伟;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执行副会长王建华;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朱颖;重庆机场集团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黄伟;全国勘察设计大师、港珠澳大桥总设计师、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孟凡超;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茅玉麟等出席会议。理事会理事长、高级顾问、副理事长(单位)、秘书长、副秘书长、理事单位代表;校友会理事代表;基金会理事代表、捐赠单位代表;签约单位代表;全体校领导,学校有关职能部门及学院负责人2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易志坚副校长主持。

易志坚副校长介绍参会来宾,对参会领导、嘉宾、理事、校友来校共襄学校发展大计表示衷心的感谢。

值此重庆交通大学建校68周年之际,时任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我校水港系65级校友刘晓峰发来了贺信。

唐伯明校长代表学校,对莅会领导、理事、嘉宾和校友长期以来对学校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唐伯明以“明德行远不忘初心,交通天下共筑未来”为主题,介绍了学校建设发展情况。

“忆往昔峥嵘岁月,学校首任校长穰明德,首任教务长吴华甫,首批教授团队,一大批交大先辈为学校建设发展奠定了坚实厚重的基础。”唐伯明表示,建校68周年来,学校始终秉持交通人的使命担当,积极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坚持立德树人,构建了水陆空齐全的学科专业体系,在人才培养质量、深入推进“新工科”改革、“交通+信息、交通+艺术”、提升学科专业竞争力上奋勇作为,取得了系列令人瞩目的成绩:绿色航空技术研究院历史性写入2019年重庆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山区桥隧道国家重点实验室高分通过科技部专家论证,国家内河航道整治工程中心承担起“长江黄金水道”关键技术攻关,沙漠生态恢复技术走出国门……

“学校将不断加强对外交流,深入推动开放办学,坚持举办高层次学术活动,浓厚学术文化氛围。真诚希望莅会专家学者成为交大发展的高端智库,助力谋划全局学科专业,为交大不断适应服务交通强国建设的时代大潮献智赋能。”

重庆交通大学理事会聘任仪式上,校党委书记李天安、校长唐伯明为新增理事单位代表: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执行副会长王建华、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朱颖、重庆机场集团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黄伟、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李刚、中国十九冶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董事长、总工程师蔡仲斌、珠海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甄红伦、重庆市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副院长徐鑫、宁夏交通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兴武、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院长助理焦传熔、中交第三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高级业务经理费佳颖颁发聘书。

校党委书记李天安、校长唐伯明为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

执行副会长王建华颁发高级顾问聘书和纪念铭牌

校党委书记李天安、校长唐伯明为原国家铁路局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局纪检组组长钟华

颁发理事长聘书和纪念铭牌

新任理事长钟华代表理事会,对学校68周年来取得的成就予以充分肯定。钟华说,秉承“甘当路石进无止境”之办学传统,一代又一代交大人将热血与豪情挥洒在祖国的大江南北,为祖国的繁荣昌盛、富强稳定留下了一幕幕感恩至深的故事与记忆,作为重庆交通大学校友,我深感光荣、自豪,责任重大。今天,各理事成员和理事单位汇聚一堂,为学校更好、更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充分体现出理事结构的包容性、代表性。希望大家同心努力、共谋发展,积极开展未来各项工作,共兴大业、共创辉煌。

钟华理事长对理事会发展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加强职能建设,不断建立健全理事会各项议事规则与规章制度,充分发挥理事会咨询、指导和评议职能。二是切实发挥理事会自身功能,对学校办学指导思想、发展规划、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决策性问题进行咨询、建议和指导。三是促进学校与社会各界联系,丰富拓展学校办学视野、办学理念、办学思路,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四是不断强化理事会影响力号召力,凝聚学校办学资源,增强学校办学活力与效益,为提升学校办学实力和社会声誉提供坚实保障。

钟华表示,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发了《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纲要》高屋建瓴,立足全局为统筹推进“交通强国”建设指明了方向。理事会将和学校一道,主动适应、主动融入,主动服务“交通强国”建设发展大势,不断增强机遇意识、责任意识、进取意识,共同开创重庆交通大学建设发展新局面,共同谱写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推进国家交通事业发展的崭新篇章。

会上,学校与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十九冶集团有限公司、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建四局、上海岩联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四川名人居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国家无损检测设备质量检验中心、重庆微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云南省公路科学技术研究院、四川省公路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重庆市设计院、重庆市经开区、重庆机场集团、中国民航大学签署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

黄承锋副校长为“智慧城市研究院”揭牌

郑旭煦副校长为“重庆交大无机纳米材料应用技术研究院”揭牌

校纪委书记宋飞为“孟凡超&曾强工作室”揭牌

唐伯明校长为“重庆交通大学川藏通道研究院”揭牌

校党委书记李天安为“重庆航空产业研究院”揭牌

重庆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黄明代表学校接受教育发展基金捐赠

赵明阶副校长代表学校接受教育发展基金捐赠

张尚毅副校长代表学校接受教育发展基金捐赠

唐伯明校长代表学校接受教育发展基金捐赠

校党委书记李天安、校长唐伯明代表学校接受教育发展基金捐赠,并向79级校友在我校设立

“791教育发展基金”表示鸣谢

“群贤毕至、嘉宾云集、暖意浓浓”,校党委书记李天安代表重庆交通大学,对与会领导、理事、嘉宾、校友莅校共襄发展大计及长期以来对学校建设发展的关心与支持表示诚挚的感谢。

李天安说,学校十分荣幸与各理事单位、各公司一道,为学校发展凝心聚力、出谋划策,建立紧密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共促产教融合与协同创新;十分期待“重庆交通大学智慧城市研究院、重庆交大无机纳米材料应用技术研究院、孟凡超&曾强工作室、重庆交通大学川藏通道研究院、重庆航空产业研究院”建成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学术高地和人才培养摇篮;特别感谢以79级校友群体为代表的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捐资办学、振兴教育的慷慨之举。

李天安表示,理事会、校友会、基金会不断完善产学研合作服务于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的体制机制,有效促进了学校在人才培养、师资建设、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基础设施建设的顺利推进。希望校地、校企各方继续以需求为导向,以发挥各方优势为主线,以利益为牵引,以产学研合作为纽带,搭建可持续发展的长期合作平台,着力构建互惠发展、合作共赢的新型合作模式和相互促进关系,为建成有特色高水平重庆交通大学,为服务交通强国、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周伟代表交通运输部,向学校建校68周年表示祝贺,对我校为我国交通运输事业和区域经济的发展作出的贡献给予充分肯定。

周伟谈道,68年来,重庆交通大学始终秉承“明德行远,交通天下”校训精神,将培养交通英才、创造百姓福祉、促进民族团结作为使命和责任担当,培养了一大批致力中国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技术人才和管理精英,创造了一大批增进交通现代化进程的科研成果,攻克了一项项架桥铺路、治河驻港的关键技术难题,服务了一项项展示国家形象的超级工程,为我国交通运输事业和区域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周伟指出,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建设“交通强国”的宏伟目标,今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交通强国建设纲要》。重庆交通大学是交通运输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的建设基地,在交通强国建设和推进交通运输事业改革发展中承担着重要使命,理应作出贡献。周伟表示,交通运输部将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学校发展,希望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交通强国建设目标任务,抢抓时代机遇,勇担责任使命,切实发挥自身特色优势,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自主创新能力,切实加强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在理事会、校友会、基金会支持帮助下早日建成有特色高水平重庆交通大学,为“交通强国”建设作出更加广泛、更加突出的贡献!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白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