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时政要闻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金秋系列】“华西设计杯”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茅以升公益桥——小桥工程”设计大赛在我校成功举办

日期:2019年11月08日 17:27 作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党委宣传部 点击率:

11月7日-8日,“中国华西设计杯”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茅以升公益桥——小桥工程”设计大赛在我校成功举办。本次大赛由共青团交通运输部直属机关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交通运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土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北京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主办,重庆交通大学承办。

大赛初赛自5月启动,共收到来自清华大学、同济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39所高校86个团队的87件作品,经过来自全国的桥梁专家评审,最终来自37所高校的59件作品入围决赛。

11月7日,大赛开幕式和分组赛在南岸校区举行。开幕式前,校长唐伯明陪同原国家铁路局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局纪检组组长钟华,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周伟,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港珠澳大桥总设计师孟凡超等专家在模型展示区观看了来自全国各参赛队伍的设计作品。

 

各位专家对各参赛队的作品和队员们的创新意识给予高度肯定。

开幕式由教务处处长杨林主持。副校长赵明阶出席会议并致辞,他向与会嘉宾和参赛选手介绍了学校建设发展历史和近年来在教学科研、学科竞赛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特别是我校桥梁专业为祖国交通建设输送了大批技术骨干。他表示59件入围决赛作品有新意、有创意,期待各参赛团队在决赛中赛出水平,取得优异成绩,预祝比赛取得圆满成功。

分组赛专家评委会主任、招商局公路网络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研究员韩道均介绍了本次大赛的评审规则。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全国政协委员茅玉麟宣布大赛开幕。

随后参赛队伍分为四个小组进行了分组赛,最终来自河海大学、东南大学、北京工业大学、重庆交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重庆科技学院等高校的8支队伍在分组赛中胜出,进入总决赛。

11月8日上午,大赛总决赛在南岸校区学术交流中心举行,原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凤懋润,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港珠澳大桥总设计师、全国勘察设计大师、教授级高工孟凡超,原香港土木工程署长、青马大桥总工程师、教授刘正光,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桥梁及结构工程分会秘书长、同济大学教授肖汝诚,林同棪国际工程咨询(中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全国勘察设计大师、教授级高工蒋中贵,招商局公路网络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研究员韩道均,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兼沿海板块总工程师、教授级高工方明山等专家担任总决赛评委。

进入总决赛的8支参赛队依次通过PPT演示、模型展示等方式对自己的设计作品进行了充分展示,现场回答专家的提问并接受评审。经过激烈角逐,最终,重庆交通大学4队、重庆交通大学2队、北京工业大学2队等3支队伍摘得特等奖桂冠;北京工业大学1队、东南大学交通1队、河海大学2队、东北林业大学3队、重庆科技学院1队等5支队伍获得一等奖;华中科技大学1队等8支队伍获得二等奖;大连海事大学2队等13支队伍获得三等奖;长沙理工大学1队等30支队伍荣获社会实践优秀奖;重庆交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长安大学、兰州交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大连海事大学、东南大学等7所高校荣获优秀组织奖。

评审专家们表示,本次大赛的设计作品创新性较强,将桥梁设计和艺术设计进行了很好的结合。

8日下午,大赛举行闭幕式暨颁奖会。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周伟,交通运输部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柯春林,北京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全国政协委员茅玉麟,共青团交通运输部直属机关委员会书记苑海珍,教育部高等学校交通运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道路运输与工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东南大学教授黄晓明,重庆市教委高教处副处长吴岚,中国华西工程设计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华、《桥梁》杂志社社长、总编、中国公路学会桥梁和结构工程分会常务副秘书长杨志刚,北京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秘书长邱慧,中国华西工程设计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贵忠、副总工程师郭光辉,重庆交通大学校长唐伯明、副校长黄承锋以及决赛评委等领导专家出席。

校长唐伯明在闭幕式上致辞,他深情缅怀了茅以升教授桥梁建设工作的巨大成就,勉励同学们要向茅以升学习。他对各参赛作品所表现出来的结构思维、材料创新、与环境的融合、命名的文化内涵表示赞赏。他指出“茅以升公益桥-小桥工程”设计大赛为青年学生搭建了创新思想交融碰撞、青春风采凝聚展示的平台,为交通扶贫、交通强国和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汇聚了青春力量,也为各高校搭建了学术交流、理念交互的平台。重庆交通大学将以此为契机,提升实践育人水平、营造更为浓厚的校园创新氛围,努力为交通强国建设输送更多更好的人才。

北京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理事长茅玉麟致辞,她简要介绍了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的历史沿革和其在推动交通助力扶贫工程中所取得的成绩,她希望“茅以升公益桥——小桥工程”设计大赛能够持久开展下去,不断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和人文精神,为祖国的交通事业贡献力量。

大赛冠名单位、中国华西工程设计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华致辞,他表示作为母校改革开放后招收的第一批学生,回到母校心情非常激动,对母校成功举办本次大赛表示祝贺。他介绍了中国华西工程设计建设有限公司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各项成绩。他指出,茅以升公益桥项目为我国山区少年儿童架设了安全的求学之桥,也为高校交通运输类、土木类专业的学生搭建了社会实践和社会服务之桥。同学们通过比赛深入了解了国情社情,优秀设计作品层出不穷,优秀大学生青春飞扬,后生可畏。他鼓励广大青年学生要献身祖国桥梁建设事业,努力实现自身价值。

评审专家韩道均受评委会委托,就赛事进行了点评。他表示,本次大赛表现出了规模大、有创意、学以致用三个鲜明特点,他对参赛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作品所展现出扎实的专业技能,卓越的创新能力和心怀祖国的家国情怀表示高度肯定,并鼓励同学们以学固本,以学立德,以学兴业,勇做新时代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

各主办单位和支持单位领导为各个奖项的获奖代表颁奖。

获奖参赛队选手代表北京工业大学刘岳好同学发言表示,非常珍惜这次参赛机会,设计“茅以升公益桥”既考察了我们的专业素养,也培养了团队协作精神,在跨学科方面对知识融合的要求高、任务重。我们也会更加努力,夯实基础,努力为交通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周伟讲话,他指出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茅以升公益桥--小桥工程”设计大赛秉持历届大赛育人为本的主旨,引领青年学子走出书斋,走到广袤天地、走进贫困地区、深入人民群众,在实地踏查设计的躬身实践中,传承老一辈桥梁专家的专业精神;在爱心助力扶贫的具体行动中,厚植人民交通为人民的价值理念;在倾听群众诉求的真诚沟通中,涵养公益精神和家国情怀。他鼓励广大青年学生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接续奋斗、砥砺奋斗、永久奋斗,用青春担当书写人民满意交通的桥梁故事,用青春创造攻克桥梁建设中一个个技术难关,用奋力托举交通强国梦的火热实践谱写青春凯歌、人生华章!

 

据悉,作为茅以升基金会公益慈善项目之一,茅以升公益桥——“小桥工程”项目铸建桥梁已成为我国中西部贫困地区少年儿童的安全求学之桥,也是高校交通运输类、土木类专业学生的实践服务之桥。大赛组织动员了各高校交通运输类、土木类青年学子们走进贫困地区进行桥梁设计,全面体现了大赛“公益性、科学性、实用性、经济性”的理念,彰显了青年学子善于创新创造的无限潜能、勇于砥砺奋斗的青春风采、扎根实践沃土的专业素养、矢志报效祖国的理想追求,实现我国桥梁建设从大到强奠定了青年人才的坚实基础,为在交通领域精准扶贫工作倾注了宝贵智慧和力量。

大赛注重公益性、科学性、实用性和经济性导向,旨在加强专业实践教育,了解国情民情,助力脱贫攻坚,培养家国情怀;在遵循安全、耐久、环保理念下,体现专业水准,鼓励新结构、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的应用;重视设计方案的可实施性和实用价值,兼顾景观美学价值;提倡低成本、高效益,与当地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

分享:

编辑:李坤

审核人:陆志荣